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华人:把房子租给中国教授是一个惨痛的经历

(2016-03-26 07:00:51) 下一个

 从打开房门一刻的失望,到后来逐一检查时的愤怒,到早晨5点起床一点点收拾的无奈和自嘲,再到理解和释怀……我和老婆都是喜欢整理家务的人,整个租房的经历让我们意识到生活方式的不同可以让我妥协和理解,但是有些行为还是没办法原谅的。

  

  1/33

  从打开房门一刻的失望,到后来逐一检查时的愤怒,到早晨5点起床一点点收拾的无奈和自嘲,再到理解和释怀……

  

  2/33

  我和老婆是一个喜欢整理家务的人,来到威斯康辛大学后住在学校西侧的家庭公寓里,美国大部分公寓是不配有任何家具家电,属于裸房。

  

  3/33

  所以家中的所有桌椅沙发,每一件物品都是我和老婆到处淘来布置的,虽然不算奢华,但却是很温馨的。

  

  4/33

  暑假将至,我拿到了芝加哥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暑期实习录用信,所以会在6-8月份搬离麦迪逊。

  

  5/33

  芝加哥的房子租金非常昂贵,在4月份租下芝加哥的公寓后,我们决定把麦迪逊的房子租出去来贴补日常生活。

  

  6/33

  当时在选择租户时我们很明确的要找一个成熟的家庭,而非大学学生,因为前者更会生活,也能够很好的收理家务。

  

  7/33

  在三四个有意向的租客中,我们选择了这次事件的当事人,天津大学青年学者秦教授。

  

  8/33

  我们甚至很开心的觉得,能够让他们一家入住,是我们小小的荣幸。

  

  9/33

  因为是一家人来过暑假,麦迪逊虽小但是没有车子生活很不方便,我们将自己的汽车也留给了他们,以方便他们一家三口的出行。

  

  10/33

  车子行驶自然有磨损和贬值,所以当时我们象征性地收取了700美金的租金,不及租车公司价格的1/7。

  

  11/33

  当时也和他们沟通,60天的租期,正常使用,在1000-1500英里内随意开。

  

  12/33

  在他们来之前的一周,我们做了各种准备和安排,将汽车换了新的轮胎,换了机油,做了全车深度清洁;去超市买好了5桶纯净水,把房间布置好,留下WiFi密码等等...

  

  13/33

  那时的我们开心地离开麦迪逊,希望他们一家能够在这里像自己家一样生活的开心。

  

  14/33

  然而,当我们8月最后一个周五,载着一车的行李,冒雨在晚上9点回到麦迪逊,打开房门那一刻,我们深深的失望了....

  

  15/33

  房间里一片凌乱,在客厅我照相的位置是我们的双人席梦思垫;桌子上,电视上一层灰尘...我们来不及打开行李,只顾得上把最需要用到的地方抓紧清洁。

  

  16/33

  打开厨房灯,拉开餐柜,微波炉,冰箱....这让我由失望升级为愤怒....

  

  17/33

  他们怎么可以把家里搞得这么乱?他们走的时候有没有给我们做最基本的清洁?这种愤怒让我在微信朋友圈说出了“人渣”这样强烈感情色彩的词。

  

  18/33

  卧室的床被完全挪了位置,家具也被摆到了墙角....晚上10点半,我和老婆也只清洁了满足我们可以洗澡睡觉的设施。下面这个微波炉和冰箱真的是清理过的吗?

  

  19/33

  第二天一早,5点钟,我们起来开始认真打扫,只要是房间能够摸到的平面都是一层灰尘,地毯墙壁上面是各种污渍,锅碗瓢盆都是油腻不堪...微波炉冰箱里污渍横流....4个多小时清洁完,家里恢复了初始的模样。

  

  20/33

  坐在沙发上我自我开解,就像人有男性和女性,自然也有持家和邋遢,他们的生活方式可能就是这样,是我们期望的太高。

  

  21/33

  但是秦教授恰恰也在同一个社区度过了5年博士生涯,他难道不知道美国租房最基本的原则:clean move-in, clean move-out吗?

  

  22/33

  上午带着新同学开车去采购,当我打开租给秦老师一家的汽车时,再一次被震撼了,后车车窗没有关,前一夜的大雨把车子后排座椅早已淋湿,上面还有各种昆虫的尸体,整个汽车发出令人恶心的霉臭味,车厢里到处有砂砾,树枝和杂草残留,仪表盘同样的一层灰尘。

  

  23/33

  这和我们当时交给他们的车相差甚远!更让人无法相信的是,秦老师一家人在麦迪逊一共住了60多天,他们竟然行驶了3000英里,折算成5000公里。

  

  24/33

  这是什么概念?我和老婆每周开车生活,整整一年才开了2900英里。

  

  25/33

  我无法想象,这一家人是如何使用汽车的...按照他们的解释,他们很少用车,每天就是接送孩子上下学,只去过1次芝加哥...

  

  26/33

  我们说让他们随便用,因此他们根本没注意开了多少....如果这个轻描淡写的解释说的通,那我要给他仔细的算一算。

  

  27/33

  麦迪逊到芝加哥一共140英里,3000英里相当于往返了12次芝加哥,麦迪逊很小,从最西边到最东边不过17英里,3000英里相当于横穿全城160次,平均每天2.5次。

  

  28/33

  而我们住的位置在市区中部,其实去哪里都不过5英里,如果这样算,相当于一家人每天开车从家到市区边缘5次....3000英里足够从北京开到天津15个往返...

  

  29/33

  当我把这一切让老婆发微信给秦老师时,他们的回复直接促成了我将这件事公布于众!包括后面我气愤到直接打了越洋电话和他们直接沟通了半小时,我意识到:他们根本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只是我们自己要求的太高太严格。

  

  30/33

  一个在美国生活学习了5年的大学教授,在学术上取得了那么多成绩,十年的高等教育除了教会他专业知识,难道没有教到他做人的基本道理吗?难道他还觉得把别人的房子以干净的状态入住,以肮脏的方式还回是人之常情?我觉得当时我自我开解时的解释是可笑的。

  

  31/33

  这根本不是持家与邋遢的区别,这是赤裸裸的品德问题。如果说收拾了,并没有收拾干净,我可以理解。但是收拾和没有收拾这种原则性问题是绝对不能含糊的!

  

  32/33

  我也理解带着4岁小孩,生活会有很多不便,小孩调皮的可以把地毯弄脏,把墙壁弄脏,但是小孩不会制造家里的灰尘,不会让微波炉,冰箱的肮脏不堪入目,更不会把家里摆的一塌糊涂扬长而去,更不会随意任性的在60天内开了5000公里却完全没有意识到.....

  

  33/33

  虽然没有见过秦老师和家人,从租房到退房都是在网上进行的,他们走时说房间已经尽力打扫过了,我们也很放心的将全部押金退了回去,我们之所以会这样做,完全是一种信任,一种对于人最基本的期望:诚信,公正,为他人考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多次看到这篇文章.相信文中说的基本事实”我在没看到原照片时也以为是这样,想起戈培尔的话来。
评论动辄囊括中国人的,多半忘了祖宗。不妨读读林语堂的《吾国吾民》。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进去的时候什么样,出来的时候至少是什么样。”不是底线是理想情况。我有过一尘不染的房客(老美),也有过看不见的地方满是灰尘,看得见的地方地板都划坏了房客,也没办法,象征性扣点对方还很不高兴(老中),什麽样的人都有,你可以说人不讲卫生,但是不能人身攻击。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玩意你也要山寨?原帖原照片是这样的:https://commondatastorage.googleapis.com/letscorp_archive/archives/94459
我是房东,以前也租过房,见过不同的房东房客。由照片看,天津教授虽然他做的不大好,给60分吧,但是房东做的更过分。美国平均二月里程是2500迈,房客开了3000迈,看房东心疼的。
就是一个商业合同的问题,房东选择无条件信任,自己需要负责,不能诋毁别人的人品。请人打扫不过几十刀。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底线应该是:进去的时候什么样,出来的时候至少是什么样。就是美国人说的,Do no harm。这好像是西方医学院毕业生拿执照时宣誓词中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话里有话' 的评论 :
+1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应该偷笑。车也敢租给别人?胆忒肥了。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同一个帖子年年出,已经至少看了3年了
迪亚哥 回复 悄悄话 把那个家伙的姓名学校给出来,然后贴在网上,大伙干他老母臭法海
迪亚哥 回复 悄悄话 二楼是只畜生,我是路人甲,你妈妈的傻13.你这种垃圾怎么钻出来的?应该在肮脏的内裤里。
X723 回复 悄悄话 和中國人交往是非常麻煩的事.照美國規矩做,他們會說你不幫幫中國人.照中國人規矩做,他們又會言而無信.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很适合在中国当教授, 编些试验数据,发表一些论文,评个职称,骗些科研经费,再弄几个类似于地沟油之类的发明去毒害国民,绝!
乌事乌黑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楼主。我们学校有很多中国高校来的访问学者,我们办公室租房给他们住。很多人脏乱差,临走前不收拾,留个猪圈。后来我们办公室决定专门留几间屋子给中国访问学者住,其它国家的访问学者住在其它地方。我都觉得很没面子。每次他们回国后,我先去他们的房间尽量打扫一遍,然后雇清洁公司再打扫一遍。
话里有话 回复 悄悄话 应当有这样一个题目让大家来讨论:中国人为什么不文明?或大陆中国人为什么不文明?\n首先,我承认我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先前确实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到美洲之后才开始意识到和改掉自己许多不文明的行为举止。我发现比起那些洋人,我们太少这方面的自律教育和训练。在以往的中国生活中,文明得不到社会的褒奖,相反不文明则大行其道。在这方面,中国大陆的社会环境尤其恶浊,以致我不得不选择远离中国,甚至十几年都不回去。不是不想,是怕。每次回去的经历让我极不愉快,让我看到的事都不忍回首。在北美,我们家是不租房子给中国同胞的,先前租过,就跟上面讲的都是一样的情景。不是少数和个别人,大多数都是这样的行为,你知道这不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问题,也不是个别人的教养问题,基本上是全民族全社会的问题。在中国人的生活观中文明最没有位置。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有更多话要说。中国人总想做一个大国之民,可惜这种没有或不讲文明的大国之民是到哪里都被人唾弃的。这样的大国是不会被人尊敬和接受的。从心里来说,不止是我个人,我宁愿这种国家和民族解体而不是崛起。因为,它的存在对人类文明是一种冲击和危害。从个体行为到国家行为都是这样。好好想想吧,习的子民们。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过高期待别人。他认为房子和车都付钱给你了,不欠你人情,和住旅馆和租车什么两样。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至於打掃,在你們這種收房前檢查都沒檢查就把押金退回了的情況下,也沒什麼可說的了。其實即便檢查過,老實說他只要東西沒弄壞,只是髒,也不能扣多少的。收房后大多還是要自己請專業人員來打掃一遍的,我們就是這樣的。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樓主,但押金一定要收的,而且完全遠程連去最後收房前幫忙看一下的人都沒有是行不通的。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学问大小和做人素质不完全等同,家教决定人的品质,读书只能决定个人学问。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楼主澄清,否则建议拉黑。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就知道,楼主在说谎。此文是编造。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xiangpi:我还要补充一句,你当心被楼主的大房(以上图片29/33)抓住,会像以上图片14/33那样抓狂。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xiangpi 我是租客,所以我认识你。你是楼主的小三,是同性的小三。
这样满意了?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cold-boy 就是那租客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有扣个什么押金什么的吗?何苦抱怨?把车子留给租客,这是你自己的问题,做事缺乏常识。做生意嘛,就该不讲感觉,多讲规矩。你要是忘了这个,用鞭子抽自己吧。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骂楼主?人家陈述一个事实,为什么骂?
但最好不要和中国人做生意是对的,中国人喜欢讨价还价,要人情,你觉得做的可以了,但和他最后连朋友都做不了。
17696 回复 悄悄话 很想读你的文章,但是分不清哪个照片是你家呀!!!建议赶快把扰乱视听的摘用图片删除。(能有精力贴这么多图片,一定是家务活不够。:o))
3722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好像也看到过这位作者关于这件事的文章。好像时间很久了吧?还不能释怀?反复来帖就没有意思了。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
照片最好也写实,与文字相符,起到互补和互相说明的作用。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代价!再不要活在幻想中就行了。
lhy8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照片配的莫明其妙。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基本是房东管理不善, 房客房东按合同办, 收取合理押金, 房客没有履行合同, 房客扣除押金.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事儿B遇到了事儿B,活该!快乐陶看见又要笑话了。
rty 回复 悄悄话 Next time please post real pictures.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秦桧的后代你也敢租,给你个莫须有的原因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和二楼一起同骂。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楼主。
但是,图片与文字不相符,看得莫名奇妙的,疯了。
witshanghai 回复 悄悄话 based on these attached unrelated picture, author is pretty trash itself...

trash to trash, even game...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白开水说的对。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吐槽就吐槽吧,有必要转帖这一大堆不相关的照片呢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衣衫不整,几天澡都不洗,开口闭口还说什么什么PHD 来进修,高谈阔论,一般都离他们远点,租房,千万别提,一列回避。都说刚来的中国人,这么这么的有钱,也许钱都在他们的账号上,他们的行为还不如一个吃低保的穷人。只能与他们敬而远之。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遭遇,有了这次教训,希望你知道以后应该这么做。
corgi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们,但哪张照片是真的、哪张是假的啊?
wsnyy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多次看到这篇文章.相信文中说的基本事实.什么教授? 有些人就是没有学会最起码的做人.
不明白楼下这个cold-eyes, 为什么这么粗鲁无礼,骂骂咧咧? 读书人,起码的教养还是要有的.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一个典型王八,配了这么多的照片,是在炫耀自己的“”狗屁“不如的能力还是在说事?立刻关闭,滚出文学城!这里不缺你这种博取眼神的王八!
怎么会有这种混蛋在美国混!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只会读书,但不会做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