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管孩子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2015-12-27 22:48:28) 下一个

以下是一个老师的视角,看看老师眼中的好家教是什么样?

  上课铃响后教室安静下来,我正要讲课,突然啪的一声,有个学生狠狠地拍桌子,当我循着声音一看还是一女生,她并没有害羞或为刚才行为有一丝的悔意。低着头微微笑了笑。我不知道她是对我不满还是因为什么。我要是因为这件事展开批评与质问,就耽误了全班同学的课,当时我压住了心中的火气,故作轻松地说:“苗苗同学拍案叫绝,是让我开讲啊”全班同学都会意地笑笑。整节课,苗同学一直表现都挺好。
 

下课的时候,把苗同学叫过来,我没有问她上课为什么要拍桌子,而是从一些日常生活中和她聊天,聊着聊着苗同学好像是找到了知己。从她记事起说起,说着说着哭了。她告诉我小时候爸爸妈妈一直都很宠她,她也很淘气。等到上幼儿园的时候,她调皮妈妈管她打她,她爸爸护着她不让妈妈打她,因为管和不管,打和不让打,爸爸和妈妈经常吵架甚至打架。上小学后妈妈已经不管她了,她的一切都由爸爸来管,当老师给爸爸反应苗同学在学校的一些不好表现时,爸爸的教育方式是骂和打。所以小学毕业考完试后,在爸爸的再一次打骂过后,苗同学离家出走了。自从她离家出走后,上初中后,爸爸对她的管教更严,唯独没变是教育方式还是打和骂,只要她有不对的爸爸打得更凶,现在有时用凳子打她,甚至有一次要用红领巾勒她,当时她吓哭了,爸爸才住手。苗同学还告诉我如果她再不听话爸爸要和她断绝父女关系。苗同学让我和她的爸爸商量她要参加学校的排球社团。听完苗同学的诉说,真的是心塞了。

  我之后给苗同学的爸爸打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苗爸爸告诉我孩子说的都属实,不让练排球一是怕耽误学习二是孩子以练排球的借口晚回家,他实属无奈,打孩子也是着急没有办法的办法,每每看到孩子不好好学习天天闯祸,心里又气又着急。苗爸爸说他对孩子也很重视,孩子很小的时候从乡下搬到镇上就是想给孩子好的教育和好的环境,只是小时候没有好好管教,孩子大了错误百出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一年苗爸爸放弃了生意,每天陪伴女儿学习、生活,就是怕孩子再学坏。打孩子是他太心急,他告诉我以后不会打孩子了,意识到自己的教育也有问题。以后会好好和孩子沟通,不希望孩子能成才只希望孩子能成人。听完苗爸的诉说我好像释然了一点。莎士比亚不是有句名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浪子回头金不换,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我希望孩子的父母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管孩子要让孩子服你而不是怕你。

从一届一届的学生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大人眼中的问题孩子多半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而孩子的问题不是一时爆发出来的,其实导火点早已存在,只是家长一时疏忽而已。话说回来了,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哪个父母舍得打自己的孩子。有些时候是出于无奈。不管我们的孩子优秀与否,对于懂事的孩子我们可能少操心,对于不懂事的孩子就要多点耐心。打骂是解决不了问题。孩子出了问题,我们为人父母,要多问问自己,我们到底哪里做错了,我们的教育在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否给孩子做好了表率作用?当孩子学习写作业时我们在干什么?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或许会找到答案。

  每个孩子自出生那一刻起,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接触最多的也是父母。家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形中感染着孩子。好的家庭教育可以促进孩子的良性发展,而坏的家庭教育可能使孩子误入歧途。人无完人我们不奢望我们的孩子有多么的优秀,只希望他们的优点大于缺点。做一个幸福阳光快乐的正常人

 

我希望我们为人父母,要求孩子的同时,首先自己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到言传身教。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日常行为去成就优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一种能让人看到但又不刻意的东西,是一种无为而有为的教育。另外,要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和爱心,少一些唠叨和抱怨。管教孩子让孩子服你而不是怕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莎士比亚不是有句名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浪子回头金不换
============================================================================
莎士比亚啥时候说的这句话?他能说这话吗?这话是他说的吗?之前当过那么多年的村长,现在他作为一乡之长能说这话?
3722 回复 悄悄话 莎士比亚不是有句名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浪子回头金不换,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我希望孩子的父母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管孩子要让孩子服你而不是怕你。
----Really? which 莎士比亚 said th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