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联杂谈

(2012-11-20 09:50:18) 下一个
夜深了,怎么也睡不着,出门徘徊庭院中,凝望着天上一轮明月,忽然想到这句对联:“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个)亮”。据说这是清朝纪晓岚的小妾在中秋夜赏月之时咏出的上联,要纪晓岚对下联,却未曾想难倒了学富五车的大才子,而且几百年来难倒了无数后人,说这个上联是对联中的“歌德巴赫猜想”大概是当之无愧的。1999年国内曾举办此联的征联活动,共征得海内外上万条下联,结果无一中选,可见此联之绝妙。试看:“明”字带“月”,第二个字必须从第一字中取一半;第三个字(照)中又有“日”,恰恰又是第一字的一部分。“孔明诸葛(个) 亮"中,“明”字又跟对联的第一个字相同,至於“孔明诸葛(个)亮” 的意思就不必多解释了(其中用了一个谐音)。想想此联的难度吧!我看过上千条各路豪杰对此联的对子,倒是有一条堪称妙对(虽然不算“绝对”),恐怕几百年内也找不出更好的了 : “山雪飘梅岭,处处香山白乐天”。“雪”中带“山”,虽然跟上联的一二两字次序对调,倒还勉强可以接受,至於第三字跟第一字就没法产生关联。“香山”指白居易(香山居士,字乐天)。该对的意境优美,也很贴切自然,唯一可惜的是,下联中的“处处”与上联的“个个”撞声,犯了对联之大忌。不过鄙人以为,此对已经达到陈景润1+2的水平了,有时,我真想会会这个作者,他(她)一定是个才思绝顶的文人。诸位是否有兴趣试试该对联的1+1?不过,我劝大家还是死了这个心吧,几百年才子佳人完成不了的东西,你自以为能行?还是专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吧。
  另外一个对联也是非常奇妙,几百年来同样无人能敌。据说明朝时有一年轻貌美的寡妇,她才貌双全,年纪轻轻就守了寡,后来出了个对子,要求能够对出下联的她才考虑改嫁:“寂寞寒窗空守寡”。7个字,7个宝盖头,至今无人能够对出真正意义上的下联(看来她只好守一辈子的寡了)。我去年把此联告诉我的好朋友阿三,三天后他兴冲冲地找到我,说解决了下联。他对的是:“伶俐倩仔偶做偷”。7个字,7个单人旁。至於意思吗,他解释说,你不是寂寞守寡吗,俺可是聪明伶俐的英俊小生,跟你偶尔偷偷情,岂非皆大欢喜!阿三还说,我还可以把“伶俐”二字改成 “伶仃”,你是寂寞守寡的美人,俺是孤苦伶仃的俊男,同病相怜,惺惺相惜,偶尔偷情做爱,岂非人间快事? 诸位说,阿三的水平有1+2吗?
  还有,明朝的解(音“谢”)缙,“四库全书”的总编,曾官至“解员”,他的博学多才这里就不必多说,只提他当初是怎么败在一个卖茶的老头手上的。解缙一次上街,口渴非常,於是向街头卖茶水的老头儿买水喝。得知眼前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解进士,老头恭敬地递上茶,然后口出上联:“清茶一杯,解解解员之渴,” 请解缙对对,把个大才子弄得瞠目结舌,半晌回答不出,只好灰溜溜离去。这三个“解”字个有不同涵意,放在一起就妙不可言,难怪把解缙和无数人难倒。我去年把此联告诉我的好朋友阿三,三天后他兴冲冲地找到我,说解决了下联。他对的是:“浊酒一壶,进进进士一杯”。至於意思吗,他解释说,第一个“进”是“进酒”或“敬酒”之意,第二个是说那位进士姓“进”。我问他,好像没听说有“进”这个姓呀,他头一摇,大大咧咧地回答道,查查百家姓,说不定有,如果没有,我就自创一个!古代仓咭能创字,俺阿三就不能造一个姓?你可以从今天起就叫我进阿三!诸位说,阿三的水平有1+2吗?
  不过,本人最钦佩的对联却是下面这个,但跟上面几个不同的是,有人出了个自以为绝妙的上联,却很快被高人对出下联,还弄得灰头土脸。上联:“骑奇马,张长弓,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单戈为战!”好一个嚣张跋扈的对联!据说这是民国时一个日本浪人所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中国的狼子野心。当时日本正对我东北地区虎视眈眈,正为策划“伪满洲国”大造舆论。这个句子确实很妙,构思巧妙,虽然意思十分浅显。头两句中,把第一个字(骑和张,简繁体均可)分折开就形成第二和第三字;“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说的就是琵琶琴瑟上面有八个王字;“单戈为战”则又回到头两句的模式,单戈合成一字变成“战”(繁体)。当这个该死的日本浪人正在洋洋自得之际,一个中国人已经对出下联,直把这个小日本气得目瞪口呆:“伪为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贴边,合手是拿!”诸位参考上联就可以知道下联的用法,这里不再赘言。让我们中国人兴奋的是,应对者把那些自称为 “王者”的日本侵略者,直斥为非人的鬼魅:身穿不知是什么鬼名堂的“龙衣”,鬼鬼祟祟在边上走,并终将被中国人手到擒来 — “合手是拿”!想想现今日本军国主义气焰日益嚣张,朝野公然大肆朝拜“靖国神社”,以及对中国钓鱼岛的染指,我想对这些日本狂徒怒喝一声:“住手!再不悬崖勒马,你们将象几十年前的老祖宗一样,终将被我中国人‘合手是拿’”!
后记:我去年把此联告诉我的好朋友阿三,三天后他沮丧地找到我,说自己花了“九头牛两只老虎的力气"也解决不了下联,等以后解决了就马上告诉我。我说好啊,等你对出你的奇特下联,我马上更新本帖,以飨各位读者。又过了三天(这三天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包括我的身份),他告诉我,那个“哥德巴赫猜想”式对联,他可以解决一部分,不过必须是变体形式的上联才行。他说,“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个)亮”还有一种说法是少了最后一个字,即上联是“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个)",这联也说得通,那俺对的下联为:“秋风吹沙鸥,只只翼德(得)张飞”,至于意思吗,他说,孔明诸葛指同一个人,意思是月光把纱窗网眼照得每个(诸葛)都透亮;翼德张飞也指同一个人(张飞,字翼德),意思就是沙滩上的海鸥被秋风吹拂,惊得每只都振(振,张也)翅(翅,翼也)高飞。我笑答:“呵呵,尔这变体对联对得还行,虽然无法对出“明”月”“照”这几个字之间的类比关联,不过还算通顺流畅,朕给这个变体对联打个1+2吧!卿须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争取做个“联坛”高人。来人,赏爱卿阿三锦缎十匹,黄金百两,以资鼓励!此外,朕再赏你最新版iphone一部,但凡新鲜新闻、搞笑图片,务请于第二时间IM给朕哦!”阿三叩首再拜:"谨遵陛下圣命,谢主隆恩,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附:上文提到日本军国主义和靖国神社,现顺便附我几年前的七言诗一首
 '南京!南京!'观后感
万里长城十亿兵
国耻待儿孙靖
亲携百万虎狼
旌旗蔽日入东京
戮尽豺狼魑魅
踏平神社妄灵
生擒天皇与妖后
人间从此永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