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另一种悲剧的人生(6)

(2018-10-12 11:57:30) 下一个

对于这次挫折,老爸的反应是纯朴,直接,而且自我中心化的。他应该是陷入了恐慌。在当时的社会,不存在失业这个说法。更不存在怎么理性应对失业的教育。老爸的反应是,跟朋友喝酒。不是喝了一次,而是每天招呼朋友到家里来摆开桌子喝。喝了半年多。当然那时候的街头酒肆不像今天一样多。当然你不能说这个反应很成熟,很审时度势。

可想而知我妈是彻底气坏了。问题是我们那时候依然很穷。刚够吃饱饭而已。房子是我妈单位的。并且一旦进入了乡镇的系统,跟城市便完全不同。要想回来那要再进城。很难,很难。而且两地分居是一定的。她想要离婚。老爸全家坚决不同意。但是同意改正错误。老爸跟朋友们断了来往,不再在家里聚众喝酒。后遗症是,老爸以后再也没有私人的朋友,全都是工作关系了。老妈本来也没朋友。倒也一致。奇妙的是,我也没朋友。小学的时候有人到我家写作业,老妈目光灼灼盘问到那个小朋友再也不敢来第二次。我自己那么多年在外面,一个一个城市走来,同学同事那么多,可却能做到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竟然到今天一个朋友都没有。

这样在泥泞中挣扎了一段,不知是谁想出来的主意,让老爸去念个书。那时候高等教育是绝对的奢侈品。他也不能脱产去干这个。但是那时候高校有一些不是太正规的文科课程项目,可以拿到一个不那么正统的证书。但也够用了。这个书念了大概好几年,反正最后毕业的时候我都已经念小学了。已经能理解并且记住他的毕业论文题目。当然,他同时还在不同的乡镇断断续续的工作着。

爷爷极力赞成念书这个主意。爷爷的父亲是一位私塾先生。或者说是私立乡村小学校长。爷爷一生都对知识非常认同。从来认为念书是好事情。至于我父母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小孩,他便把我接到自己家里。所以从有记忆开始,我是跟爷爷奶奶一起住的。爷爷奶奶算不得是农民。爷爷多数时间是在城市中做他的工人,奶奶多数时间一个人在农村带着自己的小孩,我爸爸跟姑姑。 后来就是拖着我跟爷爷一起住。我们辗转搬了好几个地方。至于带小孩这事奶奶爱不爱干,那就呵呵了。

这段时间内,老爸的调动,进城就是悬在这个家庭头上的一把利剑。文凭没拿下来的时候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把他调进来。前文说过,老爸的能力并不出色到如同锥在囊中一般必须脱颖而出。所以家庭关系进一步恶化。

直到文凭到手,全家人又再一次举全力调动。这一次终于成功的调了回来。而且,在一个很好的单位。很新的单位,许多政府部门在那时其实只是初创阶段, 对当时来说已经很好了。但是解决了家庭矛盾的问题吗,然并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92m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爸挺淳朴可爱的呀,不开心了就天天找朋友喝酒,赶上李白或苏东坡了。我觉得你应该跟他学学,别整天谨小慎微地不是反省自己就是反省妈妈。你看你的文章有多少是赞美自己哒?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an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