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另一种悲剧的人生(2)

(2018-10-11 11:06:56) 下一个

我妈妈是家中的第二个女孩。在重男轻女的当地,我说的是北方农村,她的情况可想而知。姥姥跟姥爷是试图公平的。在她们没有弟弟之前,什么东西都是一分为三,三个女孩各有均等的一份的。比如,她后来常提到的面条的故事。

当我妈妈是个小孩的时候,我姥爷当时住在城里,姥姥带着孩子们住在村子里。偶尔的,姥爷会回去一次。因为他喜欢吃一种面里加了鸡蛋的面条。那么他回去时候的那顿饭通常会有这种面条。这个面很珍贵。煮好了之后端上去,姥姥跟姥爷吃一点,剩下的就给小孩子们分。我大姨作为老大,掌管着分面条的权力。每一个人的碗里于是有数目完全相等的面条。是一根一根数过的。当然,这种平衡在舅舅能够吃面的时刻就被打破了。姥姥姥爷之下,舅舅吃到足够的面条,剩下的才是三姐妹的份额。

这种面条的分配方式再清楚不过的解释了家中人物的等级。我妈妈跟她的妹妹嘛,理所当然就是地位垫底的那两个。

我妈妈十几岁的时候,走在路上,或是做事的时候,发生了一个意外。她滑落到了一口井里,跌坏了脊柱。等被救起来的时候,下半身已经不能动了。后来怎么好了的,具体也不似乎太清楚,似乎是躺了很久,又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推拿医生的帮助。那时候的农村,孩子的意外死亡率还是很高的。我妈妈念小学的时候,还因为洪水漫过桥,上学的时候被洪水冲走。幸好被一位老师救起来。

跌断脊椎让我妈妈停止了念书。因身体不好,我姥爷动用权力,给她找了个城里的工作。于是她成了第一个进城上班的孩子,也许有一些春风得意的日子。

如前所言,她开始上班不久,姥姥便过世。去世前嘱咐妈妈从枕头底下把自己最初的工资摸出来,放回来自己的口袋。妈妈也这么做了。她用这些钱,买了一件很昂贵的东西。。。。。她花了5块,买了一双雨鞋。当她穿着雨鞋回家去时,我大姨知道了这双鞋竟然价值5块之巨,立刻破口大骂。甚至于要打。在那个时候乱花钱是一种致命的罪恶吧。总之她们姐妹大吵一架,动了手。这一架竟然打到姐妹们二十年不说话,以至于终生无甚来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