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股市九年-3

(2018-03-18 23:16:27) 下一个

从这里开始,就基本上全是思考跟教训了。
但基本上就是两条线索,一个是思考的内容,无所谓正负谁说都有理。一个是实际上的操作的内容,许多许多的教训。
这一篇纯总结思考方面。
想法首先是从书本上来的。跟一切事物一样,我看书首先从猎奇开始。第一本书看得是Jesse Livermore的股票作手回忆录。内容精彩跌宕起伏。看完我明白我不是那样的人。Day trade短线,技术操作跟我一点缘分都没有。但也不是说我一点也不涉及这些。除了最开始的albcf, 我发现ebay是一个非常好的股票。它有一段时间在55上下箱形调整。我曾经有几次看它跌就买,涨个16%或者17%就卖掉。甚至在买的同时下一个卖单。就是买价+16%到25%。这样做了好几次。
第二本看的书就是滚雪球。buffet传记。大概看了一两遍之后觉得很靠谱。很亲切。于是就立刻去看了Graham 的聪明的投资者,跟Fisher的如何选择普通股。
我的悟性再次体现了出来。我看了Graham,立刻将自己的仓位分成四份。但看了Fisher却毫无行动。甚至加上漫步华尔街。
所以思想没有错,悟性高低有很大差。但是我有些自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聪明的投资者我很少重复去看。但是Fisher的那本书我看了很多遍。甚至搜肠刮肚考虑究竟那个公司有典型的护城河呢?

Fisher那本书我没有运用好,我想跟他书里面的例子有一点关系。他的例子是摩托罗拉。这个公司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理念中不是winner. 甚至是loser的代表。一时间不明白发现摩托罗拉有何伟大之处。知道最近读Charlie Munger的穷查理宝典,突然觉得,是啊。。。。可惜想到得太晚了。
过去几年总的来说犯了一个大错误。就是机械照搬Graham分散投资的法则。失去了一大部分取利的机会。

写出来对自己是个总结,别人看到我做的太差的地方也可以指出来。因为好的几乎全说了,下面要说许多差的。差的行动都是因为差的思考导致的。所以思路还是首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还是读书人的思维,如果你能更认真的看明白自己,就会发现钱是取之不尽的,而每次选股不是获利多少的问题,而是更像今早上打了一套八卦掌心里舒畅,明天还要继续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