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制怒

(2016-08-22 10:47:17) 下一个

生气对我来说,是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会有这种人格呢?我想首先是小时候,第一个照顾我的人,我奶奶她时时刻刻都在生气。每一天,毫不夸张地说每天早上她都必须骂人。迟则起床后一个小时的早饭时间开始,早一点的话,还没吃早饭就骂上了。然后要骂一天。到我爷爷下班回家。我就是她的出气筒。这是7岁之前的事情。7岁之后,回到自己家,父母大吵大闹,一年有2/3时间互相不说话。我父母的大闹在邻里间是一景。常有人在门口观战。当年情景,说之不尽。上了小学,有一个脾气全校最坏的语文女老师,姓洪的。是我们班主任。她个子很小,于是靠一根教杆上下挥舞,不实的去敲你的桌子。她上课时,问一个问题,让学生一个一个的起来回答,答不对就站着。结果就是全班的人一个一个都站起来。如果有一个人偶尔答对了,就换一个问题问下一个。这样上课的结果就是,她上完课全班都在站着。只是偶尔有一个两个在坐着的。每堂课都如此,也就是说每堂课都是几乎全班罚站。后来她拿教鞭去打前排学生,结果敲碎了天花板上掉下来的吊灯还是灯泡,碎了一教室。高中时候的班主任,数学老师。他的特点是骂人。一骂就是一堂课。高中时候有时连堂,那么就是半上午,两堂数学课骂下来。他骂人时候,全班鸦雀无声,好像没有一个活人一般。大家不抬头,不动,不发出任何声音。完全跟47个死人相同。他就这样一节课一节课骂下来。最后布置作业。我们的数学就这么学。高考我也考得不好。
这几位贯穿我少年童年时间的人物,让我得到两个特征。第一,表面上很能忍。看别人发火我也没什么怕。第二,我其实学习了一种abuser的人格。当我有机会对别人怒吼的时候,我就这么做了。我发怒,无法控制。无法控制后果。

前几年一次回国,我父母最终的一次大吵终于将我跟父母的关系送上了不归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理会过他们。
他们的愤怒,能停止吗?我想只有死亡才会让这怒火熄灭。
那么我的愤怒呢?
我曾经因为小孩穿礼服裙子去上学而对她怒吼。因为上学时裙子必定弄上染料。我因为她其他的行为也对她大叫。因为不听话。我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怒气了。我知道如此下去我必定开始虐待小孩,就像当时我奶奶跟父母虐待我一样。但是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愤怒的时候大脑就好象被炸弹烧焦了一样。一片空白。嘴里还可以滔滔不绝的说各种道理,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都能编成所谓的道理。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在说什么。

我知道自己的态度是几乎疯了,跟我奶奶还有我父母当年完全相似。我爷爷就是沉默沉默再沉默。我经常觉得被迫选择fight or fly. 似乎不斗争就会被永远压倒。我奶奶日复一日骂人,现在活到了快一百岁。她怎么做到的?也许因为她七十五岁之后变了性格很多。我爷爷去世之后又软了很多。当年她战绩也无数。曾经在大冬天把一大盆子冰冷的水泼在一个老太太头上。
以前跟therapist谈过这个问题。还在她的建议下买了一本书。英文的也基本上看了。但是没有帮助。在两个小孩,哮喘发作,满屋子杂乱东西,小孩不听话的心理压力之下,我无法控制自己。特别是脏乱的房子。我一看到,就觉得绝望。特别是我感到无法打扫干净的情况下。我觉得自己真的好像是精神疾病一样。而不仅仅是通常的都市人口流行的抑郁或者焦虑。所谓的焦虑的要死,就是这样子的。而且脾气发了之后,身体上很累,头非常昏。好像只有极度的疲倦才能让我停下来发疯。这也是跟我父母一模一样的。昨晚便是如此。我为什么会这样,我怎么样能不这样?

我出身如此,回头看看真的是劳动阶层不可避免的问题。农村吵架,喝农药,动不动就出事. 年轻人打架受伤,车祸,儿童溺水,老人生病,甚至一些奇奇怪怪的伤害都有。盖因为不知道危险所致。都是常事。人的命都很脆弱,何况脾气。现在我拿自己怎么办?抑郁的念头也不时升起。

苦海无边,佛说的不错。这一篇是百分之一百的负能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enniferF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一个励志肥皂剧,homeless to Harvard.风雨哈佛路。后来在youtube上面听了liz murray的真人演讲。她一天中最困难的是早起出门。一旦出了门,那就可以开始一天的学习。我觉得她说的一点是最正确的。就是不要抱怨。我总是在抱怨自己出身环境不好,这还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总在抱怨童年时间没有得到足够的情感关注。总在抱怨自己的妈妈当年做的错事。其实又是在为自己的不成功找借口。仿佛我童年亏了,现在就不能做个好人。
问题是,要停止抱怨,开始感激。只有如此,才能开始做事。但是我始终认定,我妈妈是真的对我没什么感情。特别是我小的时候。但即使她一点都没有对我好,当然这也是不可能的,最起码她还喂过奶什么的,即使如此也不是现在要报复回来的。我不能向她报复,更不能跟这个世界报复。所以不要再这么想,不要抱怨以前遇到糟糕的人。
确实制怒是一种修养。我读书并不比别人少,但修养还需要提高。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F' 的评论 : 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希望找到一种不同你记忆中印象的方法,比方说,劝自己let it go .......

是不是还是回到力图争取自己对他人错的立场上来?

我不反对争对错,好强输赢,但前提是必须围绕所争执的当前事情,并且努力用平和的态度去摆事实讲道理。我猜想,如果你个性本来好强,所有事情对自己说let it go可能做不到每次真正甘心放下,反倒可能在心中积累了更多压力。所以更合实际的转变办法也许是适时允许自己争,但从事实出发,就事论事。知道自己没道理的事情,或者争论之中能够接受他人的道理,安心去let it go,这样释压对你可能比较实在点。
JenniferF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怎么处理。这很难。因为我也跟他们相似,常要blame someone else.所以常常觉得自己对他人错。
解决的办法,恐怕就是常常的念let it go, let it go.........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我想说明的对愤怒的认识,就是悲哀是愤怒之后的自然递进,所谓悲胜怒。愤怒到了头,无路再可走,往往是转化为悲哀的结果,转移到了无辜的人身上,或者与人共享,或者那颗悲哀的果独食。

如此说来,我们可以看见,愤怒的坚硬其实并不是可以强硬永远,自主转化或由它自生自灭,都在我们的意念之中。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把握好愤怒的情绪,我觉得还有几点要说明: 愤怒情绪之所以能够不断加强,往往在于那个时刻的自我放纵。为什么能够放纵,很可能因为“都是别人的错”,有理没理都能挑别人的错,越挑越觉得别人错多,越发觉得难以忍受,增加纵容自己爆发的理由。如果是这样,告诉自己生气时不要对人而要去对事,去细看事情的经过,看事实本身。还有一个可能有帮助的方法,那就是认真反思,真心道歉。一般来说,坏脾气的人都是很要面子的人,有些人爆发过后,以后即使知道自己过火了,也还是不道歉,那样会纵容自己轻松放过自己,知错难改。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再说说我对愤怒的认识。

愤怒本身是一种情绪,当它出离边线的时候,对人际关系或事物造成破坏性的损坏,所以要把握愤怒情绪,必须自己清楚意识到爆发边界的存在,从而有可能叫自己在爆发前情绪刹车。如果从来没有自觉内视情绪转变的习惯,那么可以从这里开始学习认识自己,并逐渐懂得自己给自己的情绪去画一条不能随便逾越的边界线。再从相处方来看,如果你需要他们的帮助,也可以在感觉自己情绪快要爆发前,明确向他们提出警告,告诉他们你“现在很生气”,“快受不了了”这样,让他们准备避开与你的冲突,助你使自己的情绪回落。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博主的这篇文,冒昧再写点读后感。我也是抱着美好的愿望来实话实说。

你对自己个性的自觉自知是件好事,特别值得赞扬。你可以相信,这就是你可能转变自己个性的出发点。

儿时成长的环境如彼,已经在你记忆中烙下深刻的印像,但是不管怎么说,那都是过去的事实,不管它们如何沉重,都只应该沉淀在过去的时光里,如果你真心希望那样的形象不要再套现在自己的身上,你需要对自己说,那些莫名的愤怒模样都是我需要背离的榜样。通过你的文,我相信你已经有这样的认识,只是这种心向的提醒,你需要不时去引导自己,直到你对自己的担心淡化,对把握自我变得有信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