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胜

尹胜,诗人、自由学者、艺术家
正文

尹胜:悲喜之间【文学剧本】

(2016-12-05 17:06:23) 下一个

悲喜之间

 

【电影剧本】

 

 

 

 

尹胜 

 

 

 

 

 

 

 

 

 

【故事梗概】

 

     李国民几乎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术家,但绝对喜欢艺术。他和她堂弟李来发一起在S市某个城乡结合部呆了七八年。他做的作品都是些莫名其妙的东西,非常奇怪,无人欣赏,同时也卖不出去,更没有什么名气,房租与日常生活全靠堂弟李来发干建筑装修工作维持。虽然艰辛,但其乐也融融。

                                                          

李国民的母亲在老家靠给人哭丧维持生计,并且还要照顾她多年瘫痪在床的丈夫,也就是李国民的父亲。为了多赚钱,李国民的母亲史桂芬终于因为哭丧太多,加之几场丧考死妣土豪的葬礼进行恶性哭丧竞孝,结果把嗓子给哭哑了,从此失去了生活来源。

 

由于家里没有生活来源,家庭负担就落在了没有任何生存经验的当代艺术家李国民肩上。李国民经过一番冥思苦想,决心要子承母业,并发誓要把母亲的哭丧事业发杨光大,承担起养家的责任。

 

他四处向亲戚举债融资,筹集了四五万元钱,自制了一批简陋的皮偶机器人,自称“国民礼仪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堂弟李来发边做建筑装修工,边为他到处贴小广告,慢慢还真揽到了一些哭丧业务。

 

在几次奇特的业务中,李国民得到大笔的经费,事业发展非常顺利,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变。他也正式注册了以他自己名字命名公司:“国民礼仪有限公司”。皮偶机器人也由专业的设计人员设计,做成了会哭、会笑、会站,会默哀、会跪、会爬、会鼓掌、会握手,而且还有简单表情的多功能产品。在一次大的业务中还认识了雇主的女儿,貌若天仙的美娇娘周妍颜,找到了幸福的爱情。随着事业发展,但对其堂弟态度不知不觉傲慢起来,使其堂弟非常痛苦和不满。

 

注册公司后他又接了几次大的业务,并且通过高明的游说,吸引了风投的资金,于是李国民的野心就开始膨胀。他希望公司走向国际,崇洋赶潮流,去公安局改了名字,把原来他爹起的、土气的“李国民”,改成了洋气十足的“李查斯”。“国民礼仪有限公司”也改成了“查斯礼仪国际集团”。同时还申请了专利权,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然而,堂弟李来发此时却辞职走了,消失在人海里。

 

由于他以前借钱对大舅和二舅的承诺“如果赚了钱,算你们入股”,所以他的农村亲戚都到公司认领股东身份,闹了很多笑话,他想尽办法才将他们打发走,从此也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几经努力,查斯礼仪集团终于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李查斯,也就是以前的李国民一跃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首富,电视、报纸、外媒、福润,各种媒体争相报道。“哭出来的财富”、“传统文化的推动者与缔造者”、“全球最大的孝子”,“十六亿华人表率”各种荣誉,铺天盖地。

 

他无限风光从美国回来,大批亲友、领导、各界去接机,女朋友穿着婚纱前去,把盛大的欢迎仪式办成了盛大的婚礼。当晚在酒店、将凯旋、接风和婚礼同时举行,宴请各界名流,场面非常的盛大铺张。

 

他们送走宾客之后,李查斯驾车带着爱人周妍颜一起驾车回家时,却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当场身首异处。最后也不知道是谋杀还是车祸。而新闻报道是说,谋杀没有得到警方的证实。

 

最后,他的母亲抱着他的尸体,欲哭无泪,欲哭无声。原本给别人哭丧的母亲,在此时却不能给自己的儿子哭丧。她嗓子哑了,泪早也流干了。没有泪水也哭不出来,只有痛不欲生。

 

刚过门的妻子受了刺激,疯掉了,最后恰如他设计的那些皮偶机器人一样,又哭又笑,一会哭一会笑。

 

整个故事百分之九十是喜剧构成,而结尾却以悲剧结束。把悲剧埋伏在喜剧之中,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意义。爆笑爆泪之余,揭示中国传统文化虚伪的一面,最后作者希望能通过这部作品能引发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深思。

 

 

 

 

 

 

 

 

 

一、H市火葬场

 

1

H市是个千万人的国际大城市,其火葬场也相当具有规模。

办事大厅里来往的人神色各异,有肃穆沉默的、有惊诧茫然的、有惊惧不安的,也有兴奋好奇的;当然也有肤色不同的外国人。

走得快的,走得慢的。

大厅左侧摆了四个展位:一个是天福墓园的,一个是升华礼仪公司葬礼预定的接单展位、一个是“芳百世“高级玉石和瓷器骨灰盒的展销位,最后一个,也就是挨着大门口的却是一个名为“绝世艺术摄影”的展位。

四个展位都有客人坐下咨询,并奉有茶水。每个展位前,或男或女都有负责迎接前来咨询的人。

天福园的一个美女,轻舞着宣传页,向路过的人宣传:“天福园啊,龙脉风水,保富贵长久啊,欢迎了解。”正好走过一位先生,美女微笑着问:“先生看看吗?”

先生摆摆手走了。

高级玉石和瓷器骨灰盒定制展位豪华,也没人象天福墓园那样拉客。两侧各一位穿礼服的美女,时不时有人走经过,就会微微弯弯腰,致以欢迎的礼节。

 “绝世艺术摄影”门可罗雀,一个五大三粗的大胡子,貌似艺术家打扮,像个活钟馗,独自在那里摆弄手里的单反相机。展位一侧有一条广告语,“绝世绝摄,留下最后的美,绝对绝版”。

葬礼接洽展位坐得满满当当,好些客户和接待人员在交流着什么。

 

2

办理火化证的窗口居然还排起了长龙,都是等着办理火化证的。

大厅嘤嘤嗡嗡,虽然声音不大,却很嘈杂。如果不仔细看,还是以为是春运的火车站呢。

队列里一个穿深色西装的中年男子,王总,胸佩一朵硕大的大白花,吊在胸前,一动就晃荡,险些差点就遮住了脸。因为站的太久,往前望望,实在忍不住,用四川方言道:“我以为中国只有坐火车排队、看病排队呢?,龟儿的,没想球到连死个人火化也得排队!”

前面一个少妇,也是深色服装,佩戴一朵小白花,回过头看着王总,操着山东话,附和说:“谁说不是呢?俺都等了好几钟头呢,午饭都莫有吃!”

少妇说话间,看了看王总胸前那个硕大的大白花,“噗呲”,居然笑了起来!说:“大哥,你咱戴这么大朵花?”

说完才发现自己在办丧事,马上把脸色沉了下去。

王总扬扬头,似乎还有点骄傲,轻笑着,但有客气回答道:“戴个大点的花,表表孝心撒!”很自豪的样子,似乎没有觉得任何不妥。

旁边的人都忍俊不住,但又都立刻把脸色沉了回去,这必定是白事,不适合笑眼放肆。

 

3

另一个中年男子马总,径直去敲窗口旁边办公室的门。火葬场的刘经理从里面迎出来。

刘经理出来说:“嗨!马总,你的火化证我已给你办好了!”

男子一愣,赶紧将早已准备好的红包,趁势而隐蔽的塞进刘经理的西装口袋。刘经理象征性拒绝的扭了扭,也算表示客气。

马总边塞红包,边谄媚笑着,用夹生普通话道:“谢谢刘经理,这不是我的火化证,你看我的身体。”说着,拍拍自己的胸脯,意思是自己还很健康。“这是我妈的火化证。”

刘经理很不好意思,说:“哦,对不起!你妈的!你妈的!”

说完,两个人感觉还是不对,大家尴尬一笑。赶紧握个手,然后相互挥手告别。

马总感谢而客气地说:“再见!”

刘经理停住脚,轻轻摇摇手,意思是在火葬场不要也不能说再见。

马总尴尬一笑,回头狠狠抽自己一耳光:“我他妈是个猪!”

 

 

 

 

 

 

 

 

 

 

 

 

 

二、哭丧竞赛

 

1

火葬场办事大厅对面就是殡仪馆,殡仪馆其实就是把建筑的一楼,如同商铺般分割成一个个空间租借给需要办葬礼的人。

一字排开的全都是吊唁厅,布置各式各样。当中紧挨的两个豪华吊唁厅,非常的宽敞。其两个主事人都是我们见过的,一个是胸戴夸张大白花的王总,一个是给火葬场刘经理塞红包、自扇耳光的马总。王总母亲过世,马总父亲过世,恰好葬礼又选在同一个时辰。

两个人各自张罗着自己的事。

两个都是土豪级人物,家大业大,不但都请了和尚道士做法事,并且都雇了专业哭丧的人来为自己老人哭丧,以表孝义。

哭丧,必定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嘛!由于是土豪、老板,根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中国世理,所以两边的宾客云集,各有好几百人,就披麻戴孝的孝男孝女都至少过百。场面蔚为壮观。

马总这边四个和尚、四个道士围着棺椁转圈,各显神通。

道士身着道袍,左手拿拂尘,口里均念念有词。右手不时在空中狂画鬼符,画一阵把拂尘一挥,想必是把那个虚空鬼符扫献给棺椁里过世的老人。煞有其事的样子,很滑稽。他们动作居然很统一,一看就是经过精心排练的。

和尚们有双手合什的,有敲木鱼的,有敲法罄的,有打锣的,打一通、念一通,念一通,打一通。至于嘴里念叨的什么,只见声调起伏,内容全然听不懂。神秘兮兮,神神叨叨。

王总那边也是和尚道士,人山人海的。

 

2

开始只是和尚和道士在那里装神龙鬼,宾客和穿孝服的都在旁边自由的走动。

无论是婚礼还是葬礼,在中国都是一个聚会,一个party,亲戚朋友间聚在一起互道别情,问长问短。

少女的问减肥,老的问健康,中年女人问孩子,男人问工作事业。

和尚、道士的法事差不多时,丧礼主持道:“吉时将到,跪丧仪式马上开始,请各位孝男孝女们依次在灵前跪好!”

穿孝服的人陆陆续续按次在灵前跪坐下去。这时,一个中年妇女急匆匆赶来,后面还跟着一个中年男子。葬礼礼仪公司主管,抱着几件孝服迎向中年妇女,小声抱怨道:“桂婶,怎么才来,就差你啦。”

桂婶正是我们男主角李国民的母亲,史桂芬。桂婶拍拍身上的土,说:“对不起,那边刚哭完我就赶过来了。幸好没误事!”边说边麻利的穿上葬礼礼仪公司主管递上的孝服,然后找个靠边的位置跪下去了。

后面的中年男子叫马国军,是马总酒店的总经理,和马总是一个家族的非直系亲属。马总看到他,以一个土豪老板应有的口气询问道:“你不在酒店呆着,来这里干嘛?!”

马国军以马总给火葬场刘经理一样谄媚阿夷的笑脸,说:“马总,虽然俺们不是一房人,但毕竟一笔写不出两个马字,您是俺领导,平时对俺那么好,老爷子过世俺要不来穿孝,那俺就太没有良心了!”

马总不耐烦挥挥手,但是心里还是很得意下属这恰当的马屁的。

马国军向礼仪公司主管要了套不大合身的孝服,赶紧胡乱的穿在身上,找个角落跪了下去,屁股朝天。

 

3

在道士、和尚最后一阵猛念之后,主持人拖着假装悲伤的调子说:“孝男孝女,送老人一程呢!”

道士和尚又一阵猛敲。

敲毕,灵前就响起一片哭声。

史桂芬,桂婶哭得非常悲而有调,咿呀有韵,一听就知道是专家级的哭丧高手。

另一旁的王总那边也恰逢即将进入哭丧环节,隔壁一哭,这边的人都有点茫然了,有些宾客居然还过去观看,仿佛有什么好节目一样。

王总顿觉不爽,感觉丢了面子。主持人宣布:“跪丧仪式开始!”

和尚道士敲敲打打过后,王总抢过话筒,对孝男孝女说:“声音给我大点,一定盖过他们,给我老娘争口气!”然后对请来的哭丧队强调:“各位用点力气啊,我给你们加三百块!”

有钱就是好使,王总这边一开嗓就完全盖过了马总那边的哭声。

马总先是一愣,着急了,爬起来,丢了哭丧棒,抢过主持人的话筒,激动的说:“给我声音大点,盖过去!我给你们加五百,千万别给俺爹丢脸!”

就这样一来一往的,王总立马给哭丧队报酬加到八百;马总也不干示弱加到一千;

王总加到一千五;马总加到两千。

哭丧声已经不是哭丧声了,最后完全是嚎叫,所有的人都扯着脖子死命的嚎叫。

这是一场壮观的嚎丧大比拼,没有韵律节奏,没有悲伤,只有音量分贝高低的生死较量。

最终也难分输赢。

 

 

 

 

 

 

 

 

 

 

 

 

 

 

 

 

三、国民与来发困窘而温暖的生活

 

1

初夏,S市郊区某个排洪渠岸边草地上,草色青青。

李国民32岁,懒散颓废,一头长发,燃着劣质香烟仰躺在草地上,翘着光脚丫,仰望着天空。

天上的云一会东,一会西,仿佛天上和云里有他的梦想一般。

就一个姿势,从下午两点多,一直躺倒傍晚五点多,李国民才慢慢爬起来,慢慢往回走。

他走路总是吊儿郎当的慢,似乎若有所思,满眼的漫无边际。

 

2

一个城乡结合部,往前不远就是现代林立豪华的高楼,而这里却是矮小杂乱的民房,这也被称着城中村。

他慢慢的走到胡同口,小玉一如既往的站在那里。小玉一看就知道是靠皮肉吃饭的,穿着时髦性感,叼着香烟,左顾右盼,扭来扭去。见到李国民回来,操着东北话道:“老师,进去玩玩嘛!”

李国民似乎没听到一般,斜眼看了一下小玉,走过几步才停下,回过头来说:“小妹,我想请教你个问题。”

小玉头一昂:“说!”

李国民:“你们开始都叫老板,后来又叫领导,现在又叫老师,这有什么道道吗?”

小玉一撇嘴,很骄傲的说:“不要以为我们做这行的就没文化好吧?!以前市场经济我们把客人叫老板,后来当官的吃香我们就叫把客人叫领导,现在文化兴国,我们就称呼客人老师。你以为我们就不关心社会发展呀!哼!”

李国民扭身竖下右手的大拇指,然后转身走向自己前面不远的出租屋。

来到门口一推门,由于年久失修,门扇居然轰然倒下去了。

“我操!”李国民面不改色的进了屋,也不管倒在屋里的门扇。又埋头搞他的钢筋人偶当代艺术品。

人偶已经有六七个,堆在墙角,全是跪爬着的,头伏在地上,这倒象极中国人几千年来下跪的形象。

 

3

天已经黑了,堂弟李来发浑身白灰,灰头土脸的回来了,肩上挎着工具包,手里拎着些菜蔬。没进门就高声叫:“哥,我回来啦!”一脚踩在倒下的门扇上,差点没摔倒。“啊,这、这房子也太破了吧!”

李国民说:“让房东过来修。”说话时,依旧埋首于他的钢筋人偶当代艺术品。

来发道:“算了吧,这么点小事就不要麻烦人家啦!”

说着从工具箱里找来锤子和钉子,叮叮哐哐,几下就把门给钉结实了。

来发24岁,17岁就到S市和堂兄李国民在一起,做装修建筑工。小小年纪还承担了房租和堂兄的生活开销,并为他做饭洗衣等一应繁琐家务。

来发活泼,天真,纯粹,善良,天性乐观,似乎没有任何烦心事。“哥,我买了土豆,给你做土豆烧排骨吧”。

国民开心笑着说:“好啊,你又给我改善生活啦“!

来发进厨房,洗手、洗米、洗菜、切菜做饭。国民依旧埋头于他的钢筋人偶当代艺术品创作。

来发边做饭,抽空出来看堂哥做个钢筋人偶:“哥,人家都是画人像,做那种雕塑,你用我给你捡回来的废钢筋做这些人像,你说有人会买吗?”

李国民说:“不知道,也许有吧,中国人多,傻子也多。再说为什么要卖?这是当代艺术品,看得懂的人很少的。”说话时一脸的不以为然,“你也不懂。”

来发很神圣的看着那些钢筋人偶:“你说我给人装修房子,批墙贴砖我一看就会,可怎么就看不懂这当代艺术呢?”

李国民:“那是因为你没有wisdom。”然后又用中文重复一遍:“智慧。”

李来发说:“你别给我讲英文嘛。哥,智慧是什么东西?”。

李国民咬牙绕了一圈钢筋:“或许,有一天你自然就懂了。”

来发崇拜的看着堂哥国民,因为堂哥说话总是很高深。

不一会,饭好了,来发在厨房叫着:“哥,开饭啦”!

“好勒!”国民拍拍手,美滋滋的去洗手,和堂弟一起吃完饭,享受堂弟殷勤和周到的照顾。兄弟两日子虽然清贫,但还算其乐融融。

 

 

 

 

 

 

 

 

 

四、命运转变,及会哭会笑的人偶

 

1

清早,李国民还在呼呼大睡,手机突然响起来:“爸爸,那家伙又来电话啦!”李国民摸索拿到电话,睁不开眼睛:“喂!”

“国民,我是爸爸呀。”那头瘫痪的老爸躺床上艰难的侧侧身,焦急的说:“你妈病了!”

李国民这才醒过来,靠在床头催问父亲:“严重吗?什么病?”

父亲:“也不是病,但又确实很严重!”

李国民着急问:“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怎么听不懂呢?”

父亲:“你妈前些日子上班,估计哭得太过劲儿了,第二天嗓子就哑了。开始以为过几天就会好,后来一直不见好,才到医院看,大夫说有可能好不了。怎么办啊?国民!”说完长长叹口气。

     李国民虽然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但父亲卧病在床,养家的母亲现在嗓子哑了,也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家里只有他了。他故作坚强的地说:“爸,你告诉妈,不用太担心,有我呢!”

     父亲:“哎,你说你,都三十大几的人了,不结婚,也没有工作。这怎么整啊?!”

李国民安慰父亲:“没事的,爸,我会尽快想办法的。你放心吧!”

挂掉电话,李国民抬头望着破旧的屋顶,硬没让眼泪流出来,然后又抱着头,沉思了很久很久。

 

2

当天,李国民再次来到那个水渠岸边的草地上,只是神情再也没有往日的悠闲,皱眉凝思,躺了一下午。依旧傍晚才回来,同样是那个胡同口,小玉依旧搔首弄姿的站在那里,只是没有再叫他进去玩。

李国民回到出租屋里,继续努力的做他那些钢筋人偶当代艺术品,速度明显加快了很多。

天黑时,堂弟李来发如往日灰头土脸却兴冲冲的回来,这次还挑了一大圈歪歪扭扭的废旧小钢筋。“哥,我回来了,今天给你弄了好多旧钢筋呢!”

李国民心情沉重,回回头说:“好。来发……”!欲言又止。

李来发感觉气氛不对,问:“哥,怎么了?有什么事吗?”

李国民丢下手里的活,走到堂弟李来发一侧的凳子坐下,愁苦的说:“来发,你大伯早上来电话,说你大娘嗓子哑了!哎!”,说完长长的叹了口气,望着屋外深邃的夜空。

刚说完,李来发眼泪就出来了,毕竟他太单纯,没经过事,呜咽着说:“哥,没事,我多加点班,我养活咱大伯大娘!”

李国民站起来拍拍堂弟的肩膀,以示安慰:“没事,去做饭吧。我饿了。”

李来发垂头向厨房走去。国民又说:“来发,明天你有空给我捡些汽车内胎的橡皮回来!越多越好!”

李来发扭头问道:“你要这个干什么?”

国民诡秘而又似乎苦涩的笑笑:“到时你就知道了!”

来发眼里闪现着无限的想往。

 

3

连续很多天傍晚,李来发都在各个汽车修理厂捡一些轮胎橡皮回来,一大捆一大捆。李国民几天来也忙碌起来,一会去买颜料,一会去垃圾站弄些线路板和播放器喇叭,一边加紧钢筋人偶的焊接制作。

这天李来发休息,两个人就给一排排的橡皮人偶刷颜料,足足有二十多个。李来发感觉很兴奋,没想到自己除了干装修建筑这些粗活,现在也能够和堂哥一起参与到当代艺术工作中,很是自豪。他用白色颜料刷着一个人偶,把人偶转过来,发现背后有个方洞。看看别的,也有同样的方洞。于是好奇的问:

“哥,这些人像怎么都留有一个洞呀!”

国民挤挤眼,依旧神秘兮兮的说:“他们内心都是空的,得让他们有心!”

来发听得云里雾里,虽然茫然,但他从来不怀疑堂哥这个艺术家,依旧一脸崇拜之情。

李国民看到堂弟天真疑惑的样子,告诉他:“你大婶是哭丧的,现在嗓子哑了,我就用这个代她哭,一样可以赚到钱”。说得非常自信和绝对。

来发看看国民,又看看这些人偶,将信将疑。

 

4

二十多个人偶终于做成,跪爬着几乎占据整个客厅。国民紧完最后一颗螺丝,拿起遥控器对着那些钢筋橡皮做成的人偶,一按,二十多个人偶居然全部哭了起来,声音非常刺耳和巨大,哭声也极其的惨烈。

恰好堂弟来发下班回来在门外,把堂弟吓得扭头就跑,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发现不对,才又蹑手蹑脚的走回来。探进个头,看见堂哥李国民站在一个角落拿着遥控器正在调试。这是李国民又按了一下遥控器,那些跪爬着的人偶居然又嘻嘻哈哈的笑了起了,很欢快,很爽朗,声音大得都把房梁上的尘土给震得簌簌下落。

李来发这才明白是堂哥在试验这些人偶,张着嘴一阵傻乐。

由于声音太大,又哭又笑,惊动了几条胡同的人。许多都往这边跑,中国人看稀奇那是时世界之最。邻居一层层围在门外,好奇的伸头往屋里打探。

尖嘴猴腮的房东挤进来,看了看,说:“吓死人呢,我以为出啥大事了,原来是李老师的艺术品呀!”

这片住了好多艺术家,当地人把所有不理解的事物都归咎于艺术家或艺术品。房东看完心放到肚子里,扭头朝门外围的水泄不通的邻居道:“没事没事啦,是李老师发明的艺术品,大家散了吧!”。

这样围在门口的人才慢慢散去,大家非常失望。

后面赶来的人问回走的人:“死了吗?”

回走的人对后来的说:“没有,瞎胡闹的,没啥好看的!”显得极为不满。那意思,好像非得死几个人才叫有意思似的。

有些人由于没看到究竟,还跑来在门口伸着脑袋,希望看个究竟,但最后都一脸的茫然失望。

有的还瘪嘴以示失望之情,往胡同远处角落大口的吐痰。

 

5

 邻居走后,李国民一直在角落的桌子上摆弄六个一模一样遥控器。李来发依旧乐颠颠的洗菜做饭。

李来发在厨房里叫到:“哥,开饭啦!”

李国民收拾好那一堆遥控器,若有所思的打量着满地跪爬的人偶,脸上浮现出一丝微笑。他给正在盛饭的堂弟李来发说:“来发,家里还有啤酒吗?”

来发翻翻厨房墙角的纸箱子,一堆空瓶里找到两瓶啤酒:“还有两瓶。”

“拿出来,今天我们把它喝了!”李国民说。

来发入座,给两个塑料杯斟满啤酒。

李国民端起酒杯,清清嗓子,然后郑重的对李来发说:“我宣布”国民礼仪公司今天正式成立!来,干杯!”

来发很是茫然的和堂哥碰杯。

李国民见来发一脸疑惑,指指满屋的人偶。李来发似乎明白了什么。

李国民假装老板的口吻对来发说:“来发,从明天开始你和我都是国民礼仪公司的一员,当然也包括它们,”指了指地上人偶,“我是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你呢是董事长、总经理秘书兼业务员、生活委员,还有搬运工!”说完夹了一大口菜塞进嘴巴里。

来发惊讶道:“呀,我这么多职务啊!哥,你对我太好了。”一脸的真诚和感激。说完双手端起酒杯敬李国民。两个人一饮而尽。

“哥,”李来发充满美好向往的望着堂哥国民,“那我以后算白领吗?”

李国民噗嗤一笑,把酒喷了一桌:“算!当然是白领,不但是白领,你还是经理!”

李来发兴奋坏了,但又觉不对:“你是总经理,你可以管我。我当经理,使唤谁呀?”

“喏”,李国民努努嘴,望望满地跪爬的人偶,“它们都归你管!”

李来发回头看了一下,也没觉得不好,开心的笑了起来。

国民说:“我们现在还没钱,你还要上一段时间的班。”

李来发使劲点头说:“好!”

 

 

①②③④⑤

 

五、借钱和小广告

 

1

第二天上午,李国民叼着香烟,想了想,翻开电话本就开始打电话。

“吴亮啊,我是国民。”

电话里说:“国民啊,老同学,听说你在那边搞艺术,怎么样啊?艺术家!”

国民:“我最近有点事,想跟你借点钱,你看行吗?”

电话那头:“你等一下啊,我有点事,回头打给你。”然后电话就挂掉了。

李国民愣了一下,继续打,嘟嘟,电话接通:“宝山啊,我是国民。”

电话那头:“老同学,哦哦,大艺术家,哈哈,你好你好!”

国民:“你好啊,好不容易才找到你的电话。”

电话那头:“好多年都没有见过你啦,你能联系我太高兴了,找我有什么事吗?”

国民小心的说:“嗨,听说你搞房地产都大老板了,你是大忙人,没事哪敢打搅你啊?我最近有件事,嗯嗯,想给你借点钱。”

电话那头:“借钱哪,哎,说实话啊国民,我们是老同学,我都不知道借出去多少钱了,没一个还钱的。当然国民你的人品我是信得过的,只是不太凑巧,最近我拍了块地,资金缺口好几个亿,我都在四处融资找钱。国民啊,现在借钱多难哪,能少付点利息都不错啦。不过你放心,等我把这个项目做完,到时候一定要支持支持你这个艺术家。你能在这个年代坚持做艺术,太让我敬佩了!”

李国民没等他说完,就把电话挂了。他点了烟,喝口水,继续打电话。拨了号码,电话通了:“大舅,是我啊,国民。”

电话那头大舅:“国民啊,你妈的事你知道了吧?”

国民说:“知道了!”

电话里大舅说:“现在你爸你妈都靠你了,别搞什么艺术了,一家人活下去要紧。”

国民说:“嗯,知道了,大舅。”

电话里,大舅:“打电话有事吗?”

国民:“我现在想自己做点事,缺点资金,想给你借点钱。”

电话里大舅:“做事好,你也知道我们是靠种庄稼生活的,也没几个钱。你爸瘫痪时,你妈借了三千现在还没还。现在你妈又这样。啧!你想借多少?我和你舅妈商量一下!”

国民说:“谢谢大舅,我会努力争取在年底把钱还给你们,如果我项目做成,算你们入股,你帮我们家那么多。能借多少你定,回头我把卡号发给你。谢你了,大舅!”

电话里大舅:“一家人就不客气啦。对了,你二舅昨天卖了十三头肥猪,手上有钱,你跟他说说。”

国民还没说完“好的”,那头电话就挂了。

然后又给他二舅打电话。二舅在农村生活还算小康,手机彩铃也很时尚,是网络流行歌曲《伤不起》。

一通彩铃响过。电话里小舅舅:“国民啊,回家了?”

国民:“没呢,二舅。”

二舅:“找我有啥事吗?”

国民说:“我现在做点生意,手上没钱,想找你借点钱。这个项目应该还可以,希望二舅能帮我一把。如果成了,也算你一份。”

二舅:“国民啊,你说你都三十多了,不结婚,不工作赚钱,还搞什么艺术?那艺术是个什么东西,我看都是些蒙人无聊的玩意,吃饱没事人可以这么干,咱们这种乡下人,咋能做这种事呢?对吧!”

国民只能默默听着二舅的教导。

二舅继续说:“你家现在这样,你能想做点正经事,我很高兴。你给你大舅说了借钱的事了吗?”

国民说:“说过了。”

二舅:“他怎么说?”

国民:“他说借给我一点,多少还没定。”

二舅:“他肯定给你说了我卖猪的事了吧。猪是卖了,但我还要买化肥、买饲料,你大妹又装修房子,也不宽裕。不过你家现在都这样了,那当舅舅的也不能见死不救啊,那这样,你大舅借多少我就借你多少。”

 

3

下午,李国民收到短信,大舅打过来八千,他把数目发给二舅,不一会,二舅也打过来八千。

晚上和堂弟一起吃饭,李国民问来发:“来发,你还有钱吗?”

来发说:“有些,这几年的工钱除了房租吃喝,还有给爸妈汇点,剩下都在卡里。”说完从里屋去把卡拿了出来给李国民。

国民问:“有多少钱?”

李来发:“不知道,三万多吧,不到四万。”

李国民谄媚盯着来发:“来发是我的福星,你的这钱算是公司启动经费,公司也有你一份。也就是说,你不但是秘书、生活委员、经理、搬运工,而且还是股东、董事”。

来发高兴得不行:“哥,你给我整这么多称号,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我什么也不懂,只要能和哥一起做事,我就很开心了。哥叫我干啥我就干啥。”

国民放下饭碗,从背后拿出一个大纸包来,一把刷子,说:“好吧,这就是公司交给你的第一项工作。你明天早上用面粉熬点浆糊,下班后去火葬场,把这些纸片都贴到那边去?”

李来发不明白:“贴哪里?”

李国民:“就是火葬场周围的围墙上、电线杆子上,厕所、垃圾箱、总之能贴的地方都贴,从火葬场那条路出来沿路贴,全部贴完为止。明白了吗?”

李来发这下明白了,确定的点点头,还立了个正:“保证完成任务!“

李国民抬眼看着来发:“天黑了,那地方,你怕不怕?”

李来发说:“有点怕,那地方阴森森的,不过为了完成哥交给的任务,我会没事的。”

国民站起来,摇摇来发的肩膀:“不怕的,死人比活人还善良!”

来发听得似懂非懂,“嗯嗯”,点头。

 

 

4

来发下班之后,坐在公共汽车上啃着早上准备好的冷馒头,吃两口,就喝口矿泉水。

去到火葬场,天色已经傍晚,天色暗了下来,火葬场几乎也看不见人。来发说:“太好了,没有人。”必定贴小广告他也知道是违法的事情。

来发干活又踏实又卖力,找些显眼的墙面,电线杠,贴得结结实实。大门口旁边的两个垃圾桶上也没有放过。他在站在大门口往里望了望,保安不在,他看到殡仪馆那边的墙,就摸黑进去想在殡仪馆墙上也贴上一些。

来发蹑手蹑脚走进去,放下小油漆桶,正在墙上刷浆糊的时候,那个暗角里突然钻出来一个叫花子。叫花子头发很长,穿着破棉袄,脸上脏得都看不出长什么样子,浑身散发着恶臭。

叫花子压低嗓子叫:“干什么的?”然后走过来。

李来发以为见到鬼了,吓得浑身发抖,连跑的力气也没有。

叫花子走到来发跟前,说:“你是贴小广告的?嘿嘿,被我逮住了吧!”

来发这才确定看到不是鬼,而是一个人,一个叫花子。定定神,看看周围,示意叫花子不要叫。低声说:“大哥,你吓死我了!我贴几张就走。”

叫花子说:“这贴小广告可是违法的,这样,你给我五块钱,我就不叫保安。”

来发没有办法,点点头,从兜里掏了五块钱递给叫花子。叫花子接过钱乐得嘴都合不拢。

来发继续贴了两张,扭头看了看叫花子,说:“大哥,我再给你五块钱,你帮我多贴几张怎么样?”

叫花子一扭头,一副硬气的表情,道:“对不起,我是不会干这种粗活儿的!”说完又回到那个暗角的被窝里躺着。

李来发哭笑不得。

 

 

 

 

 

 

 

 

 

 

 

六、倒霉与幸运并存的葬礼

 

1

下午时分,李国民开着一辆破旧的卡车回来,来发出门,眼睛闪着光:“哥,这是我们的车呀!”

李国民下车,拍拍引擎盖,得意的说:“对”。

然后打开引擎盖,去屋里取了桶水,给汽车加水。边加水边对来发说:“把屋里宝贝搬四个上来,我们又接到活了。今晚两场,4000块!”

李来发惊讶得张着嘴说不出话来。乐颠颠的扭头赶紧去搬人偶。

装好车,李国民打了好几次火,才打着。然后做个手势,让堂弟上车。

上车后,国民对堂弟说:“来发,以后你就不用去工地上班了,从今天开始,你就是国民礼仪公司的李经理。”

来发高兴坏了,连连说“好!好!”

李国民开车上路,吹着口哨,两个人笑得无比的美好。那样子仿佛不是去给人哭丧,倒是象去参加婚礼似的,或自己取媳妇。

“好运来又是好运来,好运来……”电话响起,李国民边开车,边接电话:“国民礼仪公司,请问你哪里?”

电话那头:“俺山东青岛的,俺姓周,听人说你是用机器人哭丧的?”

国民:“也可以这么说,我们称之为现代礼仪电动模特!”

电话那头:“甭管你叫啥,就是哭丧,俺娘过世了,俺想请你的机器人给俺娘哭一个。”

国民说:“我们的礼仪电动模特一共有三十二个,每个每天1000块。不过,你在山东,这路太远,来回运输费……”

电话那头没等李国民说完,就大声说:“俺不管你这些,俺只关心你那个机器人哭声够不够大,哭得够不够惨?”

李国民连忙说:“大大大,惨惨惨,比人的声音至少大两倍。哭声都是影视剧里下载的,非常惨烈!”

电话那头:“那太好了,那你全部给俺弄过来,越多越好。钱少不了你的,俺等会儿把地址和时间短信给你发过去!”

然后电话挂断,李国民扬扬眉毛给堂弟来发得意的眨了眨眼。

不一会,电话短信就来了,收到了那个山东客户的信息,国民看了下短信,把手机丢给李来发,戏谑道:“李经理,你回他短信,告诉他,来回运费一万,电动礼仪模特每个1000一天,一共三十二个,一天一共四万二。哭两天打九折,三天可以八折,运费不变”。

来发说:“哥,没有三十二个,只有二十八个,有四个不响了。”

李国民:“先报给他,反正去山东要走好几天,我路上修修。”说完又加一句:“告诉他先打两万的定金,不然不能去。”

 

2

大清早,兄弟二人开着他们的破卡车往青岛去,车顶上还有国民礼仪公司的广告条幅和业务电话。

一路高速,春风得意。

到了约定的地方,灵堂早已布置好,豪华壮观,非常气派。周总迎了出来招呼:“你们是外地来的、机器人哭丧的吧?”

国民点点头,和周总握手,说:“是的、是的。”

周总说:“你们能来,俺很开心,你们先去上面休息休息,晚上开哭。到时候给俺娘好好闹闹!”

国民和李来发就在带领下上到灵堂上面的二楼休息间休息。

 

3

傍晚,来发就开始把礼仪皮偶搬下车,三十二个排成四排,一排八个,整整齐齐的跪爬在灵堂中间。在搬的时候,周围很多人都在围观,有的埋头下去看看皮偶的脸,其实皮偶都是没有五官的。有些人还去摸摸捏捏的。大家都对皮偶机器人啧啧称奇。

围观人甲有怀疑人说:“这东西也会哭?”

围观人乙接茬说:“现在是高科技时代,啥不能弄?!”

当来发摆好最后一个人偶,国民才摩挲着脸从楼上下来,给皮偶插上电,然后拿出遥控器,一按,三十二个皮偶瞬间哭得惊天动地的。围观的人都给吓坏了:“俺的娘!”“好家伙!”

周总听到这群人偶的哭声,在一边赶紧过来,兴奋得不行:“咦!这东西果然声音够大,哭的够惨!”并对李国民竖起大拇指。

 

4

晚上,吊唁厅宾客云集,人偶也穿上了孝服,跪爬在灵堂最前面,离棺椁最近。穿着孝服的孝男孝女们跪爬在后面,其他的非直系亲属就围在旁边,似乎等着看一场大戏似的。

也有和尚道士在做法事。葬礼主持人拿着话筒站在一旁。

突然李国民的电话响起来,是一个客户打来的,他说:“徐总,你等一下,我交代一下,马上给你打回去!”

李国民过去悄悄和周总说,意思是出去打个电话,如果仪式开始就按一下遥控器,并把遥控器交给周总,交给他的时候还示意他按那个黑色的键,并且还反复确认了才出去打电话。

李国民走出殡仪馆大门,看见堂弟李来发在停车场的汽车驾驶室睡着了。他就开始给客户打电话。

里面吊唁厅主持人拖着哭腔:“孝男孝女,送老人一程呢!”

说完孝男孝女就放开嗓子大哭,这时周总才想起按遥控器,一着急按到了红色键,跪爬的人偶突然全都笑了起来,声音特别的巨大,而且特别的喜悦和欢快。

这三十多个人偶,肚子里都有扩音器,声音非常大,那场面就像相声抖包袱的剧场一般。宾客和孝子们都蒙了,孝男孝女都抬起来头观望,以晓究竟。

大家有茫然的,有焦急愤怒的,也有跟着哈哈大笑的,一个庄严肃穆的吊唁仪式彻底乱成了一锅粥。

周总气得咬牙切齿,使劲按遥控器,没反应,就一个箭步跑过去把灵柩旁边的电线给拔了。这时,李国民因为听到笑声就跑回来了。

刚到吊唁厅门口,周总就冲出去狠狠的给了他一耳光。骂道:“你他妈的,俺这是办丧事呢,你他娘的给俺整笑的,你看看,看看,脸面都丢没了!”

打完就纠住李国民的脖领子不放:“你说咋办?”

李国民嘴角流血,手捂着脸,嗫嚅解释道:“我走时都给你说了,按黑色的,别按红色的,你你你,你自己按错了。”

周总不依不饶:“俺不管,你得给俺赔偿!”说话间,七姑八姨、堂兄表弟全部都凑上来,那架势恨不得当场弄死李国民。

正在李国民将要被众人撕碎的时候,一个高大微胖的男人带着七八个保镖前来了。保镖把这些人分开,大家一看这个黑社会大哥派头的人,都不敢吱声。有几个人想反抗,动了动也被这气势给吓住了。

黑老大一样的中年男子扫一眼大家,用词客气,而语气又很强横,脖子一仰,说:“诸位,俺叫马克四,谁说办丧事就一定要哭?”他走两步掀起一个人偶的孝服,接着说,“这个东西笑的好,很欢喜,俺喜欢!”

他走过去,把周总抓住李国民脖子的手轻轻拿下来,对李国民说:“俺家明天也要办丧事,俺就需要笑的。俺老婆死了,俺也雇你这些机器人,来俺家笑,行吗?”

李国民一副狼狈的样子,对着救星使劲点头:“行!好!行!”

马克四扭头对周总说:“看你也是体面人,你就别为难人家了,人家哭丧赚俩钱不容易。你的损失我全赔!”

说完,两个手指一挥,其中一个随从就拿出一张名片递给周总。

周总畏惧的点点头,接过名片。转身招呼人重新举行葬礼仪式。

马克四给大家挥挥手,做个手势带着保镖一行人出了殡仪馆,上了其中一辆豪华轿车。

车里等着一个又年轻,又漂亮,又性感,又妖媚的女人,他上车时那个女的就凑上来和马克四亲了一口。女的说:“我给你说了啊,老四,丧事可以办,但是不能哭,我不喜欢看到有人哭,我要看到大家笑。你更不许哭!”

马克四、拥着那个美女,哄着谄媚的笑道:“一定的,必须笑,哈哈”笑完,对美女重重的亲上一嘴,说:“一切都听你的,宝——贝!”天那么大的肉麻。

主持人重新宣布仪式开始:“送老人一程呢!”

国民按下遥控器,机器人偶哭得惊天动,又非常惨烈。

人群里,一个穿孝服的年轻女子貌美如花,居然跪爬着在那里笑个不停,这是周总的女儿,叫周妍颜。周妍颜笑得全身打颤,开始周总以为她因为奶奶离世伤心在哭,看见女儿抬身捂着嘴巴笑得肚子痛,根本停不下来。周总过去把女儿拉起来就是一巴掌。

孝男孝女都抬起头来看。围观的亲朋好友都前来劝架,只有人偶一如既往的嚎啕。

周妍颜咬着嘴唇,冷冷盯着父亲。

周总指着女儿鼻子,气急败坏的说:“你笑啥呢?笑啥呢?你奶奶平日对你那么好,她走了,你就这么高兴?!”

周妍颜也不示弱,顶嘴到:“为啥非要哭才是孝心?孝心是个啥?死人就非要哭吗?人家庄子很爱他老婆,他老婆死了还鼓盆而歌哪!”

周总扬起手又准备打,被亲戚们给拉住,道:“你长大了,有出息了,还给俺说庄子,我看过几天你就成俺老子了!”

周妍颜旁边的亲戚拉了拉她,意思叫她跪下,不要和父亲顶撞。周妍颜捂着脸一歪头,刚好看到李国民也捂着脸。两个人目光来去几个回合,有同情,有怜悯,有莫名的东西。

李国民见捂着脸的周妍颜又扭头看他,他非常隐晦向她努努嘴,做了个坏坏的鬼脸。周妍颜,撅撅嘴,回报给国民一个鬼脸。

两个人都扭头暗笑,来回用眼神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这个过程非常隐蔽,没有任何人发现。

 

6

深夜,凌晨三点,停车场卡车驾驶室,李来发歪扭着身体睡梦正酣。

吊唁厅二楼,一个娇小的黑影慢慢移动。来到李国民的休息室,轻轻推开门,然后迅速的扑向躺在沙发上的李国民。

李国民似乎早有准备,迅速展开双臂迎向这个黑影。

两个人急切的拥吻一阵,然后迅速的脱光衣服,一番云雨。

借着窗外微弱的亮光,原来那个黑影居然是周妍颜。周妍颜骑在李国民身上,陶醉的起起伏伏,两个人的呢喃声混合着窗外的哀乐和人偶的嚎哭,居然成了一种别样的曲风。那场景,那声音,让人特别的刺激,而又有说出来的感觉,使人觉得人生如同梦境般的迷幻和失真。

 

 

 

 

 

 

 

七、葬礼中的激情

 

1

李国民和李来发坐在卡车驾驶室。李国民从包里掏出一沓钱,数起来。来发惺忪着眼睛,快乐的看着堂哥国民。

来发说:“昨天晚上好像出啥事了?”

国民一边数钱,一边说:“没啥事,你看,”扬扬手里的大叠钞票。

来发说:“哥,多少钱?!”

国民:“两万二,加上定金两万,四万二。”说着又从包里掏出一个厚厚的红包,拿出来数了数,说:“五千。”  

来发惊呆了,不解。

国民告诉他:“我给他哭了一整晚,这是赏钱。”然后把钱放进包里:“真是土豪啊,连哭个丧都打赏五千。”

来发皱着眉说“哥,你说我们中国人怎么什么事情都要给红包?看医生要红包,求人办事给红包,没想到这死人也要给红包?!”

国民挤挤眼:“这个呀很深奥,说简单点叫文化,说难听点叫劣根性!”

李来发摇摇头,表示听不懂。

李国民发动车子后,说:“去下一家!”

昨天晚上李来发睡着了,不知道昨天晚上发生的一切,说:“哥,你太神奇了,居然到这里马上就能联系到新的业务”。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开车上路,他们拉着一车人偶,摇摇晃晃的。

 

2

入夜。屋外又是哀乐和人偶的欢笑极其滑稽的场面,从布置上上明明是葬礼,如果闭上眼睛听到,除了哀乐之外,都是如同婚礼一般。

国民和来发坐在主人安排的屋子里正吃饭,突然门推开了。一个美女跳了进来,双手拢着嘴,吓唬国民和来发:“啊!”

来发背对着们,给下了一跳。

国民一看,原来是周妍颜,眼珠子都快蹦出来了:“你怎么找到我们的?”

周妍颜调皮的笑,说:“我家到这里不到三十公里,你那些机器人一笑,整个青岛都能听到,循着声音就找来了。”说完把包往门边的柜子上一放,就挤在国民身边坐下。

来发还搞不清楚情况,说:“我们那个声音真的能三十公里都能听到?我觉得没那么大声吧?”

国民和周妍颜相视一笑,觉得来发傻的可爱。

国民平复一下复杂的情绪,看看来发,看看周妍颜:“我给你们互相介绍一下”,他望着周妍颜指着来发,“这是我的堂弟,李来发。”

李来发站起来欠欠身,表示幸会。

周妍颜也微微表示幸会。

国民看着来发,指着周妍颜:“这是,你?”

原来国民还不知道周妍颜的名字,啥都干了却不知道人家叫什么,尴尬得要死。幸好周妍颜蛮大方,马上接过话,自我介绍:“我叫周妍颜,周杰伦的周,妍是女开妍,颜是颜色的颜——周妍颜。你们昨天哭那个,就是我奶奶。”

国民点头,似乎给李来发证明周妍颜的身份。

来发赶紧吃完饭,说:“我去看着车子!你们慢慢聊!”

周妍颜给来发摆摆手。来发就转身出去了。

 

 

3

周妍颜转身就扑在李国民的身上,两个人抱着亲吻,滚来滚去。然后又是一阵脱衣服,周妍颜的红色胸罩差点都扔到窗台上去了。

两个人又是一番喘息和交缠,呢喃和哀乐及人偶笑声混合出来的别样和声。

屋外的天空一片漆黑。

完事后,两个人赤身缠在一起。国民一脸的满足与得意。

周妍颜脸贴在李国民的胸前,慢慢起身抬起头,望望窗外,然后再爬回来,把脸贴在李国民的胸口。若有所思的说:“你说,人都会死吗?”

国民平淡而坚定的说:“都会。”

周妍颜:“为什么人会死呢?”

国民点上一支烟。缓缓道:“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是偶然的,死是必然的。你和我,都有这一天。”

周妍颜抬头望望国民的脸,说:“既然都要死,为什么要哭?”

国民有点犹豫,迟疑了一下,望着屋顶说:“也不一定,非洲人,四川彝族就不会哭。还有楼下这家伙。”然后低头看看周妍颜,“还有你,你也不哭啊!”

周妍颜低头说:“讨厌!”然后又抬起头,“你说人家在办丧事,咱们这样是不是对死人不敬啊?!”

李国民抿抿嘴,道:“有啥不敬的?人类本来就是这样来来去去的,正因为有人死,所以我们才更要努力制造新的人类。”说完翻身压住周妍颜。

周妍颜双手腾出来撒娇捶打李国民的胸部,说:“你真坏!你真坏!”

然后两个人再次陷入激情之中。

 

 

 

 

 

 

 

 

 

 

 

 

 

八、大订单

 

1

一个平常的写字楼,周妍颜挎着李国民的胳膊在电梯里。李国民西装革履,手里拎着时尚的公文包。电梯到八楼,他们有说有笑的走出电梯,来到国民礼仪有限公司办公室门口。前台小姐虽然身着职业装,但裙子比平常的职业装稍稍短点,性感而妩媚。前台小姐迎上来,微微一鞠躬:“李总、周小姐,早上好!“

李国民微微点头说了声:“早上好!”

周妍颜只是冲着前台小姐笑笑。

李国民进了公司,环视了一下办公区,见到十来个工作人员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有打电话的,有翻文件的,有专注于电脑的。

走进总经理室,周妍颜就坐在办公桌对面的沙发上翻杂志,李国民直接陷在大班椅中,悠然的转了一圈。这时候,李来发直接就进来了,手里拿着一个文件说:“哥,那边事情处理好。”

国民冷冷地说:“都给你说过好几次了,一,进办公室要敲门;二,在公司要叫我李总,不要让员工觉得我们是家族企业。”

李来发非常郁闷,想说什么又没有说。

这时,一个经理模样的女孩子,是公司业务一部的杜经理。杜经理敲办公室的门框。

李国民说:“come。”

女孩走到办公桌前打开文件夹,拿出一份文件递给李国民,说:“李总,这是昨天下午收到的一个订单,要求比较多,我们处理不了。要您看看。”

李国民接过文件仰在椅子上看,李来发和杜经理就站在一边等着。看完之后,李国民以一个总经理应有的口吻说:“小杜啊,以后文件要简洁明了,不要什么都往上填!”

杜经理连忙应道:“好的,李总。”

李国民把文件放到面前的办公桌上,掏出香烟点上,对杜经理说:“这样,和他们再联系一下,让他们下午到仓库看货,这样沟通彻底一点。”

杜经理说:“好的。”转身出去了。

来发见杜经理完事了,赶紧说:“哥,不,李总,那这个给你。”把手里的文件放在李国民面前。“发票我会送过去的。”

李国民走出大班椅,拍拍来发的肩膀,说:“你看,当初我说你会当经理,你看,我兑现了吧。”

来发木木的说:“是的,哥,哦,李总。”

国民挥挥手:“赶紧去看看仓库那边吧,有客户要来考察。”

李来发答应着:“好,马上过去。”扭身给周妍颜做了个拜拜,然后就急忙忙的出去了。

周妍颜看着来发走后,扭头看看国民,相视一笑,非常的甜蜜。

 

 

2

李来发坐在一辆大众的宝来车里,点上一支香烟,愁肠满腹,他闭上眼睛好久,烟都快烧到手指了。赶紧扔出去车窗,谁知烟头正好落在一个年轻女性路人的裙子上。年轻女子人长得挺干净的,打扮也很时髦,年龄也不大,可是开口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她用东北家乡话骂道:“瞎眼了,你他妈往哪里扔呢?你手怎么这么欠呢?没素质的玩意。”说着就扑过来。

李来发赶紧启动车子,差点就被抓了个满脸花。

那个女的还不依不饶,在后面远远的叫:“哼,有种别跑啊,王八蛋,还他妈想调戏老娘。”

李来发开车路上,狠狠的骂了一个字:“操!”

 

3

李国民开着一辆奔驰本田SUV,带着周妍颜风驰电掣般的来到公司仓库,后面跟着一辆黑色的奔驰S600。李国民和周妍颜下车后,热情的迎向奔驰轿车。奔驰车司机和副驾驶里的一个小伙子下车,赶紧跑到后边,把车后面的左右门打开,等着里面的人下车。肖总才慢吞吞的钻出车来。另一边跟着下来一位美女,样子像是肖总的秘书。到底是秘书还是情妇,谁说得清呢。

李来发正在门口和仓库管理员交涉什么事情,仓库里还有工人进进出出在搬运人偶。李来发看见李国民和肖总一行六人,李来发很生气的说:“赶紧挪走!”

搬运工把放在门口的人偶搬开,把路让了出来,非常奇怪的看着来发。

李国民和周妍颜赶紧上前打招呼:“肖总好!”

“李总好!”肖总客气回了一句。两个人礼节性的握握手。

肖总五十来岁,满脸横肉,身穿深色服装,臂膀上带着黑纱袖章。一看就知道家里有丧事。他举手投足都彰显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习惯。

李国民说:“这是我们公司的仓库,肖总,请进!”

李国民陪着肖总进了仓库。仓库足有一千多平方,里面整齐的五层架子,每层架子上都摆满了平躺的人偶。仓库一角还有一张工作台,两个工人正在坐在一边闲聊,看见老板来了,连忙把一个人偶按到工作台,拿着电烙铁装着焊接线路板。另一个假装认真的扶住。

李国民说:“这里有四千多个,就一个型号。这些礼仪电动模特,可以跪,可以爬,可以站,可以抬头,可以低头,能哭能笑。总之都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来定。”

说着走到站着的人偶前面把它头一按,人偶就低了头,象默哀的样子,再一按就跪下去了,再按就跪趴在那里。然后又把人偶下巴一抬,人偶又昂首挺胸的。“它们不仅仅只满足丧葬市场,也可以用来做商业典礼和婚庆什么的!”

肖总走到最近的架子前,随便选了个人偶摸了摸,看了看?说:“这些人怎么都没有脸?”

李国民解释道:“这些都电动人偶,大多时候都是跪爬着的,有脸和没脸一样。”

肖总不以为然,以大哥的口气说:“李总,你这就不对了,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模型人也是人,是人就应该有脸。你说对吗?李总。”

李国民附和说:“肖总高见。”

肖总走了几步,看了看,说:“你这东西哭声倒是够大够悲,就是没有脸,而且也不好看。能订做吗?”

国民搓搓手,说:“订做是可以,关键是数量、费用和时间”。

肖总说:“200个,半个月能弄出来吗?”

李国民扭头问来发:“李经理,工厂那边十五天能做出200个吗?”

李来发冷冷回答道:“加加班,应该可以的。”

肖总抬头瞅着仓库屋顶,缓缓的说:“先打给你们三百万定金,半个月交货。关键的是……”

国民等人小心的听着。

肖总撅撅嘴,重复一遍:“关键的是,我就这么一个爹,他喜欢美女,生前又有病,没有赶上好时候,现在走了,我不能让他留有遗憾!”

说着眼泪都下来了,秘书模样的女孩递过去纸巾,肖总擦擦眼:“总之,要年轻,个高,胸大,臀翘,皮肤白,最好是俄罗斯美女那样的,就中!”

肖总看着李国民:“李总,有问题没有?”

李国民象见到财神爷一样,头点得跟鸡啄米似的:“没问题,没问题!”

说完,看看肖总,又看看来发。

李来发站在一旁一声不吭。

肖总赞许的点点头:“好!我们先走,希望你们能交给我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后带着人出门,上车,扬尘而去。

 

4

第三天晚上,李国民带着周妍颜来到仓库看工厂送来的新人偶样品。工人都下班了,李国民看到仓库锁着,于是回头到车里拿来备用钥匙,用手机电筒照着,打开仓库大门,进去找到电灯开关,打开灯光。周妍颜跟在后面。

新送来的人偶站立着放在一个角落里,金发碧眼,足有1米78的高度,长腿细腰,翘臀丰胸。晃眼一看,以为是真人。李国民过去按了一下头,人偶的头就低垂下来,再使劲一按那人偶就跪下了,再按就跪爬下来头点着地,和他最初制作橡皮钢筋人偶姿势一模一样。李国民围着新人偶走了一圈,表现出很满意的样子。

然后又把人偶扶起来,摸摸捏捏,仿佛看不够似的。这让一边的周妍颜有点醋意,她走过去拉过李国民放在人偶身上的手,放在自己的胸部上。无限温情的说:“那是死的,我是活的!”

李国民转身揽住周妍颜,贴在她耳朵边说:“当然是你摸着更舒服”。

两个人一时忘记了是在哪里,就在那里热烈拥吻起来。当周妍颜的手伸向他的下身时,国民突然挡住她,说:“等等,大门没关,我去把大门插上”。

说完转身回去把仓库大门哐当关上,插好,回来两个人又纠缠在一起。

慢慢的两个人就倒在修理工人用的工作台上做起美好的事情来。先是李国民抓住周妍颜高举的双腿,这招似乎俗称‘老汉推车’。然后又把周妍颜反过来,从后面实施温柔的侵袭。与其说这是两个人的缠绵,不如说这是两个人的战争,温情的侵略,柔软的索取,甜蜜的贪婪。

爱意正欢,周妍颜的手压突然按在一堆人偶遥控器上,几乎是整个仓库的人偶都叫了起来,有哭的,有笑的;有笑的,有哭的。声音震天,欢乐与悲哀并存。

两个人并没有因此停下来,反而更加疯狂,更加陶醉。

周妍颜叫的死去活来,混杂在那些有哭有笑的人偶声里,分不清哪是人声,哪是人偶声,也分不清是痛苦还是快乐。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两个人从云端到了平地。李国民爬在周妍颜背上好长时间才从周妍颜背上起身,拿起遥控器关闭了人偶的声音。两个人才穿慢慢好衣服,准备回去。

当李国民打开仓库大门,外面围了很多人,人们都莫名其妙的看着他们俩,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李国民一声不吭关灯锁门,然后驾车离开,丢下那些围观的人茫然失色的在夜色之中。

周妍颜在车里差点笑断了气。

 

 

 

 

 

 

 

 

 

 

 

 

九、项目说明会

 

1

司机开着商务车,来发坐在副驾驶,到李国民家的楼下。来发电话响了:“我们到你楼下了。”

那头李国民问:“有哪些人?”

来发说:“有业务一部的杜经理,二部的潘经理,另外还有财务部的徐经理,加上我和司机小樊,一共五个。”

不一会,李国民提着皮包走过来上车:“出发。”

车上,李国民说:“这次风投项目招标会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好机会,大家打起来精神来,打好这一仗!”

车上的除了司机和来发,大家都点头称是。

汽车飞快的奔驰环城路上,到下环城路的时候却遭遇了堵车。他们并入主道时,一台宝马车加速靠上抢位,司机强行插入车头,挡住宝马车。宝马车主是一个帅气时尚的男青年。他打开车窗,伸出头来,恶狠狠的指着司机小樊,骂道:“你他妈找死啊?!”

小樊扭头看看来发,想回过去最终没回,只是狠狠瞪着那个小伙子。两个人的眼睛血红。

李国民装作没看见。

到处都是喇叭声,李国民焦急的看表,不时望望窗外。

 

2

风险投资项目招标会现场,有好几十号人等在那里,大家一团团的,一看都是团队带着项目来找投资的。李国民匆匆进了门,问问前台:“我们是国民礼仪公司的…….”

话没说完,前台就说:“现在该你们去会议室做项目说明了”,边走出来边说:“快跟我来。”

李国民带着四个人跟着前台小姐到了会议室。会议室里坐满了各个风险投资公司的老总和员工。

接待人员安排大家坐下。然后站在李国民旁边,说:“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国民礼仪公司的李国民先生,李总。也是下一个项目的主讲人。”

大家鼓掌表示欢迎。

李国民站起来表示客气,并致歉说:“对不起,堵车迟到了两分钟。”

坐在对面第一位的顾总玩笑说:“中国现在堵车跟吃饭一样,是正常的,哪天不堵了,可能大家还不习惯呢。”

顾总的话引起哄堂大笑。国民感激的给顾总点点头。

然后接待员走到对面逐一介绍,坐在投影仪右边第一个:“这是顺银基金的顾总”。

顾总坐着点点头,以示存在。

由于会议桌太大,李国民本想起身握手,手不够长又缩了回来。

接待员继续介绍第二位:“这是潜力投资的汪总”。

汪总点点头以示存在。

第三位:“这是二十一世纪投资的叶总”。

叶总点点头以示存在。

第四位:“这是丰盛投资的杨总。”杨总点点头以示存在。

第五位:“这是云投资的马总”。

马总点点头以示存在。

投资公司的老总的确个个是爷,找钱的都是孙子。沿着各投资公司老总背后还加座坐了好几层的他们的投资经理、分析师。

杜经理早为李国民准备电脑,并打开了项目招投说明PPT。

接待员介绍完,就对李国民说:“李总,开始吧!”

李国民站起来,给大家微微鞠了一躬,大家给以希拉的掌声。

李国民清清嗓子说:“谢谢在坐各位投资公司老总能给我们国民礼仪公司这次项目说明会的机会,我们的项目大家或许早有耳闻,就是做电动人偶模特的。目前我们的业务主要是中国各大城市的哭丧业务。或许大家对哭丧这个业务看不起,但我们的营业收入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把握住了中国传统孝廉文化的脉络,也就是哭不但文化,它也是市场。现在我们正逢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特殊时期,很多人都富裕了。就前段时间,一个河南客户,直接向我们特别定制了两百个外国人偶,根本不问价格,主动预付三百万的定金,我估计这两百个人偶价值在600万元以上,而成本才不到三十万元。中国现在有钱了,有钱就是这么任性!中国文化延绵三千多年,我们的孝文化也是举世无双的,所以我们的哭也是一个非常的大产业,加之社会老年化,以后这个哭的市场还会有十倍以上的速度增量。所以,哭是金矿,哭是宝藏,哭是滚滚的财源!现在我们公司成立三年,每年业绩和利润都成十倍增长,纯利润达到百分之七十。我们目前的业务还没有完全能够覆盖一线城市,还有二级城市、三级城市,还有广大的农村市场都等着我们去开发。我们初步的估计了一下,就算哭丧这一项,中国每年的产值都达百亿元以上。”

大家听得非常着迷。李国民说到这里,喝口水,继续说:“当然这只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我们的电动人偶还可以应用到婚礼和各种庆典上去的。这是我们下一步业务拓展的趋势图。”

李国民翻动电脑的趋势图。

然后接着说:“我们的文化源远流长,就孝文化一项都是值得推广到全世界的,也就是说未来随着中国文化的国际化,我们的哭丧业务和其他业务也会从中国走向亚洲、走向非洲、走向全世界!我的项目说明完了。”

台下爆发出惊天动地、雷鸣般的掌声。投影仪上,未来业务趋势预测图的红线象航线一样划满了全世界。

 

3

掌声过后,李国民坐下稍稍平复一下演讲的激昂情绪。各位老总都交头接耳,连连点头。

接待员,走到投影仪前,宣布:“下面是答疑环节,各位老总如果有问题的,可以咨询李总。”

说完走到一边站好。

顾总轻轻敲敲桌子,问李国民:“你们的业务在注册公司之前好像就已经开展了,从公司成立以来的财务报表来看,营业额和利润的确可观,市场前景也很好。我想问问李总,你这么好的利润为什么还要来找投资?那样会摊薄你的净利润。”

李国民笑笑说:“顾总问得好,这也是所思考的,目前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待开发的市场比我们现有市场要大几百倍,我们的产品也还需要提高科技含量。如果我们有资金不但可以迅速的开发市场,同时也可以开发更专业的人偶产品。虽然表面摊薄了利润,但我们的实际收益却更大。假设我们在这个期间步子慢了,我们的商业模式很可能被许多的人山寨复制。大家都知道,山寨和复制目前中国能力非常强。这样一来,或许我们连现在的市场也未必能保住!”

老总们都纷纷点头,佩服李国民的坦诚和前瞻性的眼光。那些手里几十亿上百亿的风投,可不是什么人都瞧得起的,他们如此看得起李国民,也实属罕见。

会议接待又上前,问:“还有人需要咨询李总吗?”

丰盛投资的杨总举举手,对李国民说:“李总,你对资金规模和投资时间有什么具体限制吗?”

李国民根本没想到事情会进展这样迅速,他沉着回答说:“资金规模肯定要超过一场哭丧的价钱。”

这明显是开玩笑,大家都笑起来。

李国民等大家笑完才继续说:“资金规模的量,我们的可行性报告里有,根据市场预期测算我们要求是50亿,其实把境外市场算上,一百亿我们也吃得下。至于投资时间,现在九月,绝不可能等到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是最后期限。”

李国民说得滴水不漏,大家更对他刮目相看。

接待小姐上前:“还有人需要提问吗?”看看没有就宣布:“会议结束!”

大家陆陆续续离开座位,风投公司的各位老总居然都主动前来和李国民握手告别。

李国民知道自己打赢了这场仗。在回来的路上,车子里,问他同行的员工:“你们觉得有戏吗?”

来发没吭声。

杜经理也说:“几个老总都找我要了名片。”说着望望来发,“好像也要了李副总的名片。”

来发这才回头,说:“嗯。”

李国民闭着眼睛,微笑着。沉默一下,说:“走,今晚公司请客,大吃一顿,然后去帝豪唱歌!”

车里一下沸腾起来:“呜哇”叫好。

只有来发一声不发。

 

 

 

十、新人偶及爪哇国的新业务

 

1

来发亲自把肖总定制的200个新款美女人偶送到指定地点。

吊唁厅布置的富丽堂皇,来发问吊唁厅门口的其中一个保安:“肖总呢?”

保安说:“我去叫他。”然后去到对面楼上。

不一会肖总下来,那个美女秘书依旧跟在后面。

来发上前和肖总握手:“肖总,您定的货给您送来了。”

肖总很不满意,以大哥口气教训来发:“小伙子,你这就不对了,啥叫货,这是美女!”

来发赶紧改口说:“对对,是美女,给您送到了。”

肖总迈开步:“走,看看。”

搬运工差不多搬完了,都零散的放在吊唁厅前的地上。一个个全站着,还都穿着黑色性感短裙。

来发说:“这服装也是按你的要求定做的。”

肖总摸摸这个,捏捏那个,说:“好哇,这个好哇,个高,胸也大,屁股也翘,皮肤还白,个个年轻,俺爹肯定喜欢的不行!”

说着还拍拍其中一个人偶的屁股。“真好。”

来发从包里拿出货单和笔,说:“肖总,你签收一下。”

肖总接过来发递过来的笔,在货单上缓缓的画了两个不规则的圈。

李来发有点懵,望着肖总:“这么签行吗?”

肖总得意的笑笑:“看你说的,有啥不行,这是我的签名。别看只是两个圈,你画啥都不是,俺画几个亿你都能从银行拿走。没有这个两个圈啥都不成,这——不仅仅只是两个圈。”

来发茫然的点点头。收起笔和货单,说:“肖总,你看尾款怎么付?”

来发补充说:“你上次付了三百万定金,我们李总……”

肖总不等他说完:“鲁秘书,你给他们再打五百万。”

美女点点头,对来发说:“你跟我来。”

来发和美女一起去办款。

肖总游走在那些人偶中,欣赏不够,”啧啧”称赞,走几步看看说“美”,再走几步又说:“真美!”

这时路过一群农民工打扮的人,十一二个,其中一个很猥亵摸着一个人偶,说:“俺娘啊,这东西太漂亮,太性感啦!”

另外几个也过去摸摸,还掀开短裙看,爱不释手的样子,满眼的想入非非。

肖总回头看见了,非常生气大吼道:“干么干么,干么呢!”

一群保安和工作人员从大楼里跑出来。那群人吓坏了,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退了好几步,一脸恐慌。

肖总走几步过去,指着他们教训道:“干么呢?这东西不是你们这种人随便摸的,这是俺爹的,怎么说动手就动手呢?一点规矩也没有!”

那群人诚惶诚恐的看着肖总,不敢吭声。

肖总回头对工作人员说:“派二百个保安来,一人一个,给俺看好了!”

其中一个工作人员回答道:“好的,肖总!”

 

2

    吊唁厅前面的空地上,二百个洋人偶排成几列,整齐的跪趴在地上,每个背后都有一个抱着警棍,站着军姿的保安,眼睛一眨不眨的守护着肖总给他爹的美女人偶。那场面撼人心魄。

 

 

3

国民礼仪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李国民放下手里的笔,点上香烟,拿起电话按了一下:“杜经理,你来一下。”

不一会,有人敲门。李国民:“进来。”

杜经理走进来:“李总早!”

李国民示意杜经理坐下,杜经理就坐在李国民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

李国民皱皱眉,然后笑笑。疑惑的看着杜经理。拍着手里的文件:“真有爪哇国?”

杜经理说:“我以前也以为是杜撰的,现在才知道真有爪哇国。”

李国民:“哎,你说这真是学无止境啊。我们都以为爪哇国是一个比喻,没想到真有这么个国家。这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杜经理点头附和,表示同感。

李国民强忍着笑,郑重的说:“你找来发商量一下,和设计部、业务部、宣传部一起开个会。”

 

4

国民礼仪公司会议室坐满了人。

李国民大步走进来,没有任何客套,说:“现在开会!”

大家端坐好,等待李国民说话。李国民举起手里的文件,说:“杜经理把这份文件都发给大家了,你们各个部门也碰过头了。我告诉大家,都给我打起十二分精神来,把这件事情做好。谁要出了问题,掉了链子,只能走人。”

参会的人神色严肃起来,李来发埋着头玩着手里的笔。李国民看看,想说什么没有说。

他停顿一下,继续说:“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大的订单,也不仅仅可以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利润,它也将给我们带来国际声誉,并且也意味着我们的业务正式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同时,这也是我们公司融资和发展的最好机遇。我告诉大家,这单业务做好了,我们公司很可能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大家的身价都会上去。所以,设计部一定要严格按客户要求落实产品设计,业务部一定要维护好和爪哇国哈利总理的关系,哈利总理是爪哇国国王的私生子,对这种有权有势的人,就得逆来顺受,绝不能有不好的情绪。宣传部要搞好与各个媒体的关系,拟好宣传稿,加大宣传投入,一旦合同落实,报纸、电视、电台、网络、户外广告统统上。要搞出点动静来。”

大家都认真听着,做笔记,只有李来发一动不动拿着笔。

李国民站起来,说:“大家有信心没有?”

参会的人全体起立,动作非常干净整齐,齐声以最大嗓音答道:“有!有!有!”

“散会!”李国民大步走出会议室,各个部门的人相互交流,情绪积极。

 

5

爪哇国机场,从悬梯一条红地毯铺开,地毯一边站了足有七八百个穿着各种盛装的机器人偶。机器人偶臂弯还斜插着花束,头都朝向飞机的悬梯。另一边是上百的小机器人。小机器人后面是一排围墙,围墙外面是一群记者,有照相的,有摄影的。

机场里除了上千个机器人偶,和散落在机器人偶中间一些穿深色西装的保镖,就是爪哇国哈利总理和胖胖的夫人,还有十三四岁的女儿,另外一个秘书。

他们排成一排,紧挨着小机器人右侧,也就是里悬梯最近的地方。在红地毯一边等候着。

一个军人打开飞机舱门。

哈利总理慢慢爬上悬梯,进了舱门,履行邀请和恭迎礼节。

过了一会,哈利总理又出了舱门,笨拙的走下悬梯,回到妻子旁边站好,等待某国领导下机。

一会某国领导不知道主席挽着夫人走出舱门,在舱门前一如既往的举起右手缓缓的挥手,这是独裁领袖们一贯装逼的姿态。他们笑得慈祥而虚伪。

挥完手,某国领导不知道主席才挽着夫人慢慢开始

走下悬梯。隔三个台阶,后面还跟着一个穿军装的人。机器人偶的头随着某国不知道主席的步伐移动。

某国领导不知道主席和夫人下完最后一级台阶,大

的七八百机器人突然伸出双手鼓掌,掌声非常热烈,带着金属铿锵有力的声音。

那边的小机器人,也双手举起花束,童声悦耳:“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不断重复。

哈利总理连忙伸出双手和某国领导人不知道主席握

手。

某国领导人不知道主席,握说爪哇国总理哈利的手,

严格按外交礼节和辞令说:“谢谢哈利总理和夫人盛情接待!你们辛苦啦。”

哈利热烈的说:“我代表爪哇国全国人民欢迎不知道主席来访爪哇国!你们辛苦啦!”

某国领导不知道和夫人跟哈利总理及夫人秘书轮流

握手,每握一个就说声:“辛苦了。”

被握手的也回答:“辛苦了。”

好像他们的语言贫乏得只会说这么一句似的。

不知道主席和夫人并与哈利总理的小女儿进行的了贴面礼。

     某国领导不知道主席转身看看这么多机器人偶,有所疑惑,但还是面带笑颜,不失领袖风范。

哈利总理让秘书关掉掌声和欢迎声,连忙解释说:“不知道主席,国王非常欢迎您的到访,吩咐我要把迎接场面布置得盛大一点,这样才配得上你们大国领导的身份。可是我们是小国,现在又在闹民主,这天气又太热,实在找不到人,所以才安排这些机器人前来迎接你。一来体现我们盛情与热忱,二来也符合我们科技兴国的愿望!”

不知道主席微微含笑点头,庄重的说:“谢谢国王陛下和哈利总理的热情,机器人好!机器人好!虽然他们不是真心的,但,他们肯定不是虚伪的。”

哈利总理连连点头说:“是的,是的,不虚伪!”

这时第一排的第一个机器人伸出右手来,说:“你好,欢迎您!”

不知道主席感到很惊讶,连忙伸手和机器人握手,说:“你好,你好!”

不知道主席转头和哈利说:“这东西,有点意思啊。”

哈利总理连忙附和:“呃呃,有意思。”

不知道主席边和机器人握手,边和哈利总理说:“这太让我惊喜了,这些机器人说的是哪个国家的语言?”

哈利总理回答说:“这都是中国制造的,说的都是中文。”

不知道主席稀罕的点点头,越发喜欢这些机器人了。

后面的机器人陆续伸出手来和不知道主席握手,伸出手的同时都会说:“您好,欢迎您!”

不知道主席认真热情的和每个机器人偶一一握手,握到倒数第四个的时候,对陪着他的哈利总理感叹说:“你看,这些机器人不但不虚伪,还热情。关键是,还很安全,太好……了”

话还没说完,最后一个机器人突然漏电将某大国不知道主席电了仰面朝天。

后面的军人一个箭步窜上来爬在地上,才幸免了不知道主席摔在地面上。

哈利总理赶紧弯腰扶起不知道主席。然后回头对秘书说:“赶紧把记者赶走,没收他们的照相机和摄影机,警告他们这次事件谁也不能透露一个字,如果谁走漏消息,按危害国家安全罪论处!”

秘书回答道:“是的,总理!”

秘书正要走,哈利总理又加了一句:“还有手机!”

 

 

 

 

 

 

 

 

 

 

 

 

 

 

 

 

 

 

十一、一堆事情

 

1

李来发站在在公司防火通道的窗户前,望着高楼林立的城市,一脸的惆怅。他点上一支烟,深深的吸了一口,慢慢的吐出来,眼里变幻着复杂的情绪。

 

2

李国民挽着周妍颜到了安检处,周妍颜搂着李国民的脖子,深情的说:“我会想你的?”

李国民恋恋不舍,:“我也会想你。你准备回去呆多久?”

周妍颜说:“我给爸妈说通了我就过来,放心吧,很快的!”然后又和李国民抱在一起。

这是广播又在说:“你乘坐的北京飞往青岛的航班XX航班正在登机,请没有登机的旅客马上登机。”

周妍颜这才和李国民分开,走向安检,两个人频频回首,依依不舍。

 

3

李国民来到公安局户籍窗口,递上申请和身份证。一个女民警看了看:“李国民,李查斯。”一边办理手续一边闲话说:“好端端的改什么名啊?”

李国民淡淡的回答道:“发展需要。”

女户籍警察抬眼看了看李国民说:“哟,这很新鲜哈,名字和发展还有关系?”

李国民笑笑:“同志,现在是什么时代了?国际化,懂吗?”

户籍警察被李国民说得五迷三道的,迷茫的摇摇头,说:“不太懂。”

女警把办好的证件交给李国民,不,现在是李查斯先生。现在的李查斯,也就是原来的李国民,接过证件转身和杜经理一起走了。

 

4

李查斯开着他崭新的保时捷卡宴SUV行驶在高速路上,电话响起。

李查斯打开车载电话,“喂。”

电话里来发说:“董事长,公司更名已经办好。还有专利申请也下来了,东西放在你办公桌上还是交给杜经理?”

李查斯说:“你先拿着,等我回来给行政部和财务部交代一下。”

电话里李来发沉默了好久。李查斯感到不对,问道:“来发,怎么了?”

电话里来发说:“董事长,我想辞职了,不想干了。”

李查斯严肃的说:“怎么了来发?不是好好的吗?顺银马上就要给我注资了,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也不远了,等公司上了市,你就有几辈子也花不完的钱。这个时候你说不干了,想什么呢?”

来发在电话里说:“我累了,我想拿走属于我的那份,去别的城市发展。”

李查斯终于忍不住发火了,大声吼道:“你在说什么?你有病吧?现在公司人手这么缺,资金这么紧,你却跟我说要分家?我告诉你没门。要走你就走吧,公司注册是我独资,你并没有权利分得公司的收益。”

“嘟”,那边李来发电话挂掉。

李查斯拿起电话拨打李来发的电话,连续打了两次,电话都说:“你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李查斯的汽车狂奔在高速公路上。

 

5

五星级酒店的某个会议厅正在举行查斯国际礼仪集团公司与顺银基金的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李查斯和顺银的顾总坐在桌子上正在快速签署合作文件。李国民,签上李查斯的新名字。

签完,两个人站起来,握手,交换文件,握手,互道:“合作愉快!”

两个人接过礼仪小姐递过来的酒杯,互相致意,碰杯,干杯,然后面带笑容面对着无数的闪光灯。

 

 

6

查斯国际礼仪国际公司新办公地点,整栋的写字楼。员工积极而忙碌的走来走去,有打电话的,有开会的,有讨论方案的。

一派欣欣向荣。

 

7

查斯礼仪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查斯坐在崭新的劳斯莱斯上开心的打电话,他满嘴流利的英文“yes——well——thank you!”

电话那边说什么听不清楚,等一下李查斯又说:“mr steven,welcome you have time to come to china play!”

等那边说完,李查斯又道:“thank you for.”

又等一会,又说:“good——good —— ok,ok——beybey!——bey!”

然后挂上电话,突然在车上唱起京剧《空城计》来:“我站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8

上午,两个五十多、快六十岁的男人肩上都背着包袱,其中一个手里提着蛇皮口袋,卷着库管,穿着皮鞋,没穿袜子。另一个叼着烟卷,手里拿着过时的旧旅行包。另外还有两个年纪差不多的女人,也是乡下打扮,手里各拿有塑料袋。另外还有两个四五岁的小孩,一个男孩,一个女孩,都脏兮兮的。男孩子还流着鼻涕。

他们来到查斯国际礼仪公司写字楼门口,被保安拦住:“站住,这里不是救济站,救济站在东边。”说着还给他们指了指东边。

其中一个男的一下就抓住保安的衣领,大声说:“你说啥呢?说啥呢?当我们要饭的啊?我告诉你,我们是这个公司的股东。”

另一个男的也附和说:“对,我们是这个公司的股东。你还当我们是要饭的,我告诉你,你现在被开除了!你走吧。”

保安完全傻了。问:“你们亲戚叫什么?”

其中一个男人说:“叫李国民。”

保安说:“不对呀,我们老板叫李查斯。”

这群人突然有点茫然。拿出一个纸条来对:“没错啊,地址就是这里。”

保安说:“你们请在这里等一下!”转身进了大楼。

 

9

李查斯正在开会,保安带着两男两女和两个小孩,六个人到会议室门口。

保安敲敲会议室的门,李国民问:“什么事?”

保安说:“董事长,这几个人说是公司股东,你的亲戚”。

李查斯看了看,皱了皱眉,对杜副总和各个部门经理说:“杜副总,你先主持,你们先开着,我出去一下。”

他出来会议室,对保安说:“你去吧。”

然后转身对那群人说:“大舅、二舅、大舅妈、二舅妈,你们怎么来了?”

扭头又对前台说,“倒几杯水到我的办公室。”

李查斯领着两个舅舅一群人,到了董事长办公室。

扛着大包小包进了董事长宽敞的办公室,国民指着沙发角落说:“把东西先放在这里吧!”然后招呼他们坐下。

大舅小心翼翼坐下,摩挲着皮沙发,说:“啧啧,真高级。国民,这是真皮的不?”

查斯用家乡话无耐的回答说:“真的,真的。”

二舅说:“俺们问保安说找李国民,他们非说你叫李查斯。国民,你改名啦?是不是犯啥事了?”

李查斯不好意思,也无法说清楚,只说:“没事,只是公司发展需要。”

大舅二舅没有听明白,却装着很明白的点点头。大舅说:“这我懂!”

前台来给六位倒了水。查斯看着两个小孩,二舅拉着那个男孩:“这是你阿旺弟的娃。叫小夏。”然后又给小孩说:“小夏,叫表叔!”

二舅说完,大舅妈说:“这是你山子弟的娃,叫花花。”

孩子有点认生。大舅教花花:“花花,叫表叔!”

两个孩子怯怯的叫:“表叔!”

国民生疏的答应着:“哎,哎。”

查斯走出办公室把办公室吴主任叫进来,给大舅二舅说:“这是我们公司办公室吴主任,我现在还要开会,我让吴主任派车带你们去吃午饭。吃完饭你们想去哪里玩可以告诉她,她和司机会带你们去。晚上我会和你们一起吃饭!”

 

10

晚上,入夜的S市灯火辉煌。

一个豪华酒楼,李国民端起酒杯,说:“来,我敬两位舅舅,先干为敬。”说完昂头把酒干了。

两个舅舅也高兴的把杯中酒干了。各自吃了点菜。

两个小家伙,其中女孩闹着找妈妈。大舅妈气嘟嘟的说:“你去找你妈吧,你自己走,这娃一点也不听话。”  

孩子哭得更大声了。

男孩在那里玩一堆餐具,不小心把一个茶杯弄到地上打碎了。二舅妈很粗鲁的把小孩抓过来,按在膝盖上就狠狠的打了几下屁股:“叫你烦,饭不好好吃,就知道淘气!小东西!”

两个孩子哇哇大哭。服务员走过来收拾桌子。

两个舅舅跟没事一样。

李查斯对服务员说:“没事的,打烂的杯子买单一起算。”

查斯边说边给两位舅舅斟满酒,说:“大舅二舅能来这里,我很高兴。好多年没回老家了。你们在这里多玩几天,想去哪里玩,想吃什么,就和吴主任说,让她和司机带你们去。你们走的时候提前和我说一声,我好给爸妈带点东西回去。”

说完就侧身从包里掏出两个厚厚的纸袋。分别递给大舅和二舅:“大舅、二舅,当初我事业开始也是你们支持我,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笑纳。”

二舅手快,大舅稍慢,打开纸袋,里面足足有五万现金。大舅和二舅交换了一下眼神。

二舅说:“国民啊,你现在事业有成,我们这次来呢还没打算走。”

查斯很迷茫。二舅和大舅先后把纸袋递还给他,放在他面前。

二舅接着说:“你当初借钱的时候都说了,算咱们入股。对么?”

查斯点点头。

二舅又说:“既然是入股,那我们也是这个公司股东,对吧?”

大舅在一边附和:“对对,我们是股东。”

查斯无奈的又点点头。

二舅继续说:“既然我们都是公司股东,所以也不打算先回去。你看给你大舅妈和二舅妈安排点啥事,打扫卫生或者做饭都成。我和你大舅就帮你管公司。”

查斯头都大了。想了想,说:“大舅二舅,这个公司不是工厂,公司的员工最少都得大学本科,管理人员都是硕士,你看杜副总还是博士。你们也不懂经营管理,在这里我看也帮不上什么忙,说不定还会添乱。这样,你们玩一阵之后先回去。至于你们的股份呢,我按月给你们把钱汇过去。”

查斯说完看看大舅和二舅:“大舅、二舅,这样你们看行吗?”

大舅和二舅交换了一下眼神。大舅问:“多少钱?”

查斯说:“你们想要多少?”

二舅赶紧说:“一个月最起码得有五千。”

大舅很不好意思但又敌不过内心的贪念,附和:“起码五千。”

查斯笑笑:“没问题,我让财务每个月给你们账上打五千,算是我对你们的孝心和报答。”

二舅不开心说:“国民啊,俺们可不是讹你,当初是你自己这么说的。我们不要报答,这是契约精神!哪能说成孝心呢。”

没想到二舅还知道契约精神,查斯一脸的尴尬说:“对对对,应该的,契约精神。”

说着把桌上的纸袋再次给他们:“你们先收下,这个算我的孝心。行吗?”

大舅和二舅赶紧接过来。二舅笑眯眯的说:“这个的确是孝心。”

大舅也附和说:“真正的孝心。”

 

 

 

 

 

 

 

 

 

 

 

 

 

十二、首富、明星企业家的风光及意外

 

1

杜副总走进董事长办公室,对坐正在看文件的李查斯说:“董事长,他们在楼下了。”

李查斯看看表,面有难色:“我一点要去香港,中午吃饭你和吴主任安接待吧。”

杜副总说:“那边说了,现在风声紧,就不吃饭了。过来送个锦旗,摄个像就走。”

李查斯有些不解说:“我平时和这些人都没有来往,怎么老是来摄像?锦旗不是要在一些会上发的吗?怎么送上门了?”

杜副总说:“可能他们知道我们要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事情了吧。你的业绩,也是一些人的政绩啊。”

李查斯站起来边穿外套边说:“看来宣传部的工作做得不错!”

李查斯想想对杜副总说:“收的锦旗会议室也挂不下,都卷起来放在仓库里,以后来什么单位要来就挂上相应的就好了,”

杜副总说:“好的。”

然后走出办公室,杜副总跟在后面。

 

2

李查斯和领导一人各拿着锦旗一端,好像这么个东西重得需要两个人抬似的。面对摄像机和照相机,两个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和谐的笑容。

晚上,李查斯躺在床上看电视,电视女主播正说:“现在播报特别关注节目,刚刚得到消息,我市民营企业查斯国际礼仪集团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个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勇于创新,敢打敢拼,励精图治,积极进取,近日将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本市又一家全球百强企业。下面请看报道。”

电视上正在播放早上李查斯在会议室接锦旗,和领导握手的场面。

画面一换,记者问领导:“高书记,你们是怎样培养出这样优秀的企业的?”

穿夹克,也就是和李查斯握手的那个人,高书记字正腔圆的说:“就是给政策,开绿灯,给予他们信心,让他们拥有科学的求真精神和创造性思维……”

李查斯一下子关掉电视,倒头便睡。

 

 

3

初夜,某个酒吧笙歌沸腾,红男绿女摇头晃脑的跳着畸形舞蹈。霓虹灯下,世界迷幻如梦境。

来发一个坐在吧台,抽着香烟,喝着酒,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有悲伤,有委屈,有愤怒,有无奈。

喝酒,抽烟。抽烟,喝酒。

 

4

一架波音777呼啸冲上蓝天,带着李查斯和他的团队奔向美国纽约。

 

5

繁华的纽约。

繁华的曼哈顿。

繁华的华尔街。

纳斯达克总部过道,一群洋人和李查斯自己的团队,一群人簇拥着李查斯和纳斯达克负责人,有说有笑的走向会议厅。

 

6

李查斯和纳斯达克的洋负责人,坐在一堆摄像机和照相机前面的桌子上。签字,站起,握手,交换文件,碰杯,然后握手。李查斯春风满面。

 

7

李查斯郑重的敲响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的锣。“哐!”声音悠长。在上市的锣声里,李查斯的照片和查斯国际礼仪集团上市的消息迅速的登上世界各地媒体的头条。

环球日报:“《哭出来的财富,李查斯和他的人偶帝国》,李查斯的大头像和密密麻麻的文字。

世界华人日报:《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动者与缔造者》,李查斯的大头像和密密麻麻的文字。

纽约时报华文:“《李查斯,十六亿中国人最大的骄傲》,李查斯的大头像和密密麻麻的文字。

各个电视台:“李查斯所属的查斯国际礼仪集团,今日在纽约纳斯达克正式上市,上市当日涨幅达45%,不仅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最大的奇迹,同时也创造了世界范围内新股上市涨幅超过45%的最大奇迹。李查斯……”

电台:“查斯礼仪国际集团今日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单日涨幅超过45%,公司市值将近4000亿美元,超过了苹果公司的市值。公司董事长李查斯一跃成为世界第一首富。”

财富杂志,李查斯成为封面人物。

福布斯公布:李查斯排名世界富豪第一。

一时,全世界都只有李查斯和他的查斯礼仪国际集团。

 

8

大舅和二舅在农村老家,两个人面前摆了个计算器。蹲在那里不停的按计算器。

大舅说:“俺娘啊,四千亿美金,两万多亿人民币啊,这怎么花?”

二舅说:“不管,不行我们就把美国买下来,俺们自己当总统呗!”

大舅说:“你说国民拿俺们的钱赚了这多钱,每个月才给俺们五千,多黑啊”。

二舅说:“没事儿,等过几天我们再过去把属于我们的要回来!”

大舅说:“必须找他。”

 

9

依旧是酒吧,夜晚,灯红酒绿。来发酒一杯杯喝着,烟一支支抽着。眼红得吓人,

10

周妍颜拿着电话说:“亲爱的,知道啦,这几天上网,看电视,看报纸,全是你的消息。”

那边李查斯说什么听不见。只见周妍颜嘻嘻的笑。

笑完又说:“好,我等你!”

那边李查斯又在说什么,周妍颜嘻嘻笑。

过一会说:“好啊,好啊。”

又等一会。说:“我爹已经同意我们的婚事了,等你回来,我要给你一个惊喜!”

周妍颜说:“不嘛”。

又说“不嘛,不嘛不嘛,讨厌!”。

最后才“好吧,呜嘛”。对着电话亲了一下。

周妍颜无比幸福和陶醉。

 

 

 

 

 

 

 

十三、悲喜之间

 

1

李查斯带着杜副总,财务徐总监、业务潘总监,还有一个秘书,刚走出机场,就看到盛大的欢迎场面。

机场墙体上打着巨幅广告:“热烈欢迎查斯集团总裁李查斯先生凯旋归来!”

长长的红地毯,两边几十个保安叉着腿、背着手,每个保安之间,是查斯国际的新款人偶模特。

两边长长的队伍,有各路媒体的长枪短炮都齐刷刷的对着他,摄影机、照相机,闪光灯一直不断。

办公室吴主任带着公司十几个经理,还有穿夹克的高书记,上次颁锦旗的那位领导及一群官方模样的人,迎上来,好一阵握手。

每一个都去和李查斯握手说:“欢迎回来!”那样子好像这事和自己的关系很大。

李查斯一边握手致意,一边在人群里寻找周妍颜,而始终不见周妍颜的身影。

欢迎的人群一眼望不到边,除了媒体记者,公司员工,还有自发的普通百姓。他们举着欢迎牌,上面写着:“李查斯,我们爱你!”“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为你自豪!”等等,气氛非常热烈。

人群中似乎闪现过大舅和二舅的面孔,也似乎闪现过李来发的面孔。

另外还有一些社团也前来迎接李查斯。有企业家协会,慈善协会,工会,市青年团,都拉起横幅标语:“企业家协会欢迎查斯集团李查斯先生凯旋!”“慈善协会欢饮李查斯先生归来!”“S市青年团向李查斯先生致敬!”等等。

李查斯来回的握手、挥手、致意。来回的在人群中搜寻周妍颜。

 

2

突然,前面的人群分开,一支盛装的军乐队踏步走到红毯边,一边吹奏着《迎宾曲》。然后红毯那边八八个小女孩和八个小男孩,手捧鲜花,穿着白色盛装,站成两排,活泼可爱,朝李查斯跑来。紧跟在后面的是八个少女和八个少男,也是身着白色盛装,站成两排紧跟小孩的后面朝李查斯走来。

小女孩小男孩跑到李查斯跟前,把鲜花献给李查斯,李查斯抱着一大堆鲜花。这时候两排队列分开,队列尽头居然是周妍颜。

周妍颜身穿洁白的婚纱,婚纱长长拖在红毯上,娇艳无比,拿着手捧花,在两个伴娘的陪伴下,款款向李查斯走来。

李查斯惊呆了,根本没想到这个欢迎仪式是这样的。

李查斯赶忙迎上去,紧紧的和周妍颜抱在一起。

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乐队不知什么时候凑起了《婚礼进行曲》。

 

3

酒店豪华宴会厅,政界、商界、媒体,各路头面人物云集,足足摆了上百桌酒席。

李查斯新郎盛装,携着千娇百媚的周妍颜,来回穿梭于酒席之间,答谢各界前来捧场祝贺的朋友。

频频举杯向客人敬酒,接受众多亲朋好友的祝福。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4

李查斯挽着周妍颜在酒店门口礼送客人。不停的说着再见,客人不断说祝福你们等客套话。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客人。

李查斯一屁股就坐在接待台的凳子上,周妍颜爬在他的膝盖上,两两相望,疲惫而又甜蜜,困顿而又幸福。

李查斯捧起周妍颜的脸,轻轻的吻了一下她的额头。周妍颜爬起来,蹲在李查斯前面,专注的看着李查斯,亲亲的颤抖着说:“我爱你!”

李查斯捧着他的脸,抚摸了一下周妍颜的嘴唇说:“我也爱你!”

周妍颜扑在李查斯怀里,两个人紧紧相拥。

好一会。李查斯说:“累了吧!”

周妍颜点点头:“你呢?”

李查斯说:“走,我们回家吧!”

两个人手挽手走出向门外。

 

5

深夜,李查斯开着橘黄色的跑车,拉着新婚妻子行驶在马路上,往家里赶。

两个人深情款款。

突然,电光火石间,紧急刹车声伴随着周妍颜和李查斯的惊叫声,紧接“轰隆”一声巨响,一切都陷在黑暗之中。

 

 

6

车祸现场警灯闪烁,救护车悲鸣着,现场交警和医护人员忙碌着。大货车侧翻在路边,一辆法拉利跑车被挤压得已经变形。

医护人员抬着一个人跑向救护车。然后呜咽着警报离去。

交警将一块白布覆在一具无头尸体上。

 

 

 

 

 

 

 

 

 

 

 

 

 

 

十四、无言的结局

 

1

电视播放着新闻,背景是车祸现场。

女主播说:“昨晚凌晨,刚刚回国的查斯礼仪国际集团董事长李查斯先生,在南城十字路口发生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中身亡。据确切消息,有人举报这是一起谋杀案,目前还没有得到警方的证实。”

 

2

周妍颜,头缠绷带在昏迷在医院的病床上,心电图发出细小的声音。

突然她坐了起来,哈哈得笑个不停。笑了好长时间,停了一下,又呜呜的哭了起来。

 

2

李查斯的妈妈史桂芬,紧紧搂着儿子的无头尸,痛苦不堪。由于她哭丧太多,眼泪早已流干,嗓子也哑了。她使劲的摇头,喉咙里发出咕咕的声音,让人肝肠寸断。

没想到,哭了一辈子的丧,都是给别人哭,自己的儿子死了,没有一滴眼泪,也哭不出声来。

 

3

查斯国际礼仪公司仓库里,周妍颜穿着婚纱,光着脚,在那里跑来跑去。

那些人偶模特有的哭,有的笑。

周妍颜这样跑着,一会哭,一会笑,一会笑,一会哭。她的哭声和笑声混着那些人偶的哭声和笑声之中,分不清是人还是人偶,也分不清是哭还是笑。

周妍颜,此时恰如李查斯设计的那些又哭又笑的人偶模特。

4

 

仿佛间,响起读诗声,与其说是读诗,不如说是唤魂。这个声音穿透时空,如长调,如远古的吟诵读唱,也像是哭丧一般:

 

“生梦长 死梦长
生死由来两茫茫”
“悲如歌 述如泣
阴阳两隔永不忆”
“情为何 爱为何
岁月离恨从来多”
“是人间 是地狱
人间地狱同凄迷”
“谓何谓 何谓何
何谓真美假丑及善恶”
“从哪来 打哪去
 愿化尘灰随烟虚
  永脱地狱……”

 

诗歌来自:【尹胜长诗集《天语敖歌》之《阎府素描图》节选】

 

草成于2015/1/13

尹胜于珠海白藤湖,银湖假日酒店。

 

修改于2015/1/15

珠海华发世纪城

 

微信:yinsheng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