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胜

尹胜,诗人、自由学者、艺术家
正文

人生、艺术、哲学及信仰

(2015-12-10 03:10:55) 下一个

 


很小很小的时候,大约四岁的样子,在离家八公里的乡中学操场上,那是临近黄昏的光景,我还在母亲的背上,看到胸前挂个大大牌子的父亲被一群人反着手押到一个台上,然后被强按着头,进行批判。我至今记得清晰,操场左侧是茂盛的洋槐树,右侧是乡粮站高高的围墙,夕阳悄悄的照在上面,居然一如既往的温暖和煦。两个高音大喇叭挂在木板篮球架上,声嘶力竭地吼着我听不懂的话。母亲背着我站在人群的后面,一只手反手搂着背上的我,一只手不停的抹着眼泪。

回家的路上,母亲依然背着我,她一边抹眼泪,一边小声而急切的念叨着什么,时而愤怒,时而焦急,时而轻柔,虽然我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也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但我莫名的难过与伤心。母亲经常会这样,她总是那样自言自语,如争辩,如控诉,焦急而愤怒,后来长大些才知道,这是母亲的病根,虽然现在七十多岁,依然如此。而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的迷茫,因为我无法理解这个世界,更无法理解这个社会,以及我身边的人们。

长大些,我就常去我家对面山峦不远的松树林子里睡觉,也不是睡觉,就躺在松林里,听风吹过,看蓝天深邃,白云万千变化。那时不到十岁吧,我想,我死了这个世界还存在吗?那这天空怎么办呢?这树这草这花怎么办?此时此刻,我不禁迷茫,并且忧伤。

我母亲告诉我,大饥荒的时候,坝下死的人一片一片的;我母亲告诉我,大嫂那边有个老太太居然吃了自己的孩子;我母亲告诉诉我,她娘家一个新媳妇因为给公公婆婆添饭不小心放了个屁,然后就躲在水缸边用纳鞋底的大针,一针一针自己刺穿喉咙自杀了;我母亲告诉我,隔壁家父因为是地主被一群人拉出去,说枪毙就枪毙了;母亲告诉我,坡上那个人单身汉的父母因为当国民党的兵,全部给枪毙了;母亲告诉我很多很多,她说活着是很艰难的......我感到命运是如此的沉重!

家里穷得一贫如洗,父母争吵打架时常发生,我们五个孩子也常常因抢夺食品衣物而矛盾重重。父母与邻居也是充满矛盾和仇恨,比如耕地边界,灌溉水源,畜生糟蹋了庄稼之类。母亲的眼泪似乎从来也没有停过,死了猪她哭,死了鸡她哭,死了牛她哭,死了庄稼她也哭,这些都是她活着的命根,唯一挨了父亲的打她只是叫骂而不会哭泣,也不会流泪。可以说,我就是在这人与人的各种斗争中长大的,也是在各类伤害与苦难中长大的,更是在母亲的眼泪中长大的。

我对人生与人世充满了迷茫与忧伤,忧伤后来都变成了分行的诗句,而迷茫与苦难则是我的哲学和艺术。我极度的缺乏安全感,对命运时常报以悲观的态度,内心充满恐惧与惶惑。正因为如此,我的写作和艺术,恰似一种突围,我要逃离彷徨,逃离迷茫,逃离忧伤;所以,我挣扎,我怒吼,我痛苦,我抗争......

 

通过阅读与思考,从诗歌到艺术,从艺术到哲学,我深深的理解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信仰的意义。人性是自然性,而人的社会性是人格,一个社会制度好不好,环境好不好,其根本基础是这个社会的人好不好,而社会的质量也恰恰取决于这个社会里的人其人格。对于中国人的人格,我一直是执严厉批判态度的,所以也遭到很多的抵触与反对,甚至谩骂侮辱,我为此而愤怒,同时也感到无比的难过。很多人不知道,社会不好那是因为制度有问题,然而制度是人创建的,根源在于人的思想意识及人格养成。而塑造思想意识与人格的恰恰是文化,而文化的根源又在于信仰。说到底,信仰就是一切的根源。

中国的确是一个苦难的民族,而绝多苦难并不是上天造成的,而是人作的孽,所有的战争、斗争与杀戮,包括饥荒都是人祸,而不是天灾。这个结论让很多人都是极不愿意接受的,但我不得不说,这就是事实。事实就是,我们丧失了对天道的敬畏,丧失了对真理的信仰与对正义的遵循,从而也就失去了意志与智慧,导致了理性缺失,文化虚伪,人格畸形,道德堕落,秩序混乱,所以社会才有如此众多的人祸与苦难。这其中的哲学和思想意义,以及逻辑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尽管复杂,但它可以为我揭开迷茫与惶惑,像一扇扇逐渐打开的窗子,让我越来越清醒,越来越明朗。所以,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追问上天,追寻命运的轨迹,拷问生命的意义,奔向真理与自由。

是上天创造了一切,上天其实就是真理,就是上帝,人只有深层的领悟与虔心的遵循,那么,我们才会摆脱愚昧,获得真知,拥有意志和智慧,并具勇气和知识。只有信仰真理,我们才能明了如何用爱的方式去表达善良,如何以勇敢的方式去表达正义,如何去获得理解与宽容,并以创造实践去证明真理的存在。

从命运到人生,从人生到社会,从社会到世界,过程无疑是极其庞杂的,这种切身感受使我理解了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真正含义。路虽漫远,而当我们沉浸其中时,正因为这不断的追问,不断的明了,于是生命就变得丰满起来,人生也才会开阔起来。每每靠近信仰一步,内心的自信与温暖就增加一分。自由越来幸福越近。我一步步的摆脱迷茫,一步步摆脱忧伤,一步步摆脱恐惧,当我认识到真理的无限与永恒,正义的坚韧与不屈,也就知道自己的渺小、无知和愚昧,于是面对上天就有了敬畏心,有了谦卑心;同时也有了勇气,分得清正邪是非,从而也不再畏惧强权与恶人。当我理解只有不断的去追问真理,求索正义,生命才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并赋予我们幸福。所以,因此我赞美、我歌颂、我争取,我义无返顾......

对于诗歌、艺术、哲学,所有的一切,这不过是生命里对上天的理解与感悟的过程,永远不是结果。那是思想与智慧之光,美丽而绚烂,这不仅是献给上天的,也是献给生命,献给人生,献给命运的......同时也是献给千千万万活着,或曾经活着,以及活在未来的人们的!

思考,求索,本就是追随信仰的脚步,追随信仰的脚步如果能成为生命的过程,这无疑是人生最美好的结局。虽然,哲学与艺术始终是清苦而孤独的,尽管我不能带给我的亲人们带去物质和享乐,但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一剂良药。它不仅让我感受到我生命真实的存在,而且还能安慰我苦难的灵魂,哪怕有时候会感觉到痛,但因此我知道我还活着,我还存在着,我还知道呐喊与抗争,愤怒或温情,这一切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正奔向真理与正义的坦途。

这一切看起来是如此的复杂和繁琐,其实真的也很简单,我只是希望我的母亲不要活在眼泪之中,我希望她的灵魂能得到安宁,不再窃窃私语,不再自己和自己争辩,不再以漆黑的失声沉默来表达自己的愤怒与苦难......直到她真的感受的幸福和安全,拥有会心和慈祥的微笑!因真理而明智,因正义而坚强!

 

包括所有的人,他们的一生都是上天创造的一件不朽的艺术作品,饱含着哲理与诗意,历经欢乐与悲伤,每一个人的生命都足够品味一生、一世。

2015年12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