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离婚了,却引起一片口诛笔伐

(2018-09-16 03:36:44) 下一个

她离婚了,却引起一片口诛笔伐

 

 

朋友圈里看到一则转发:

离国内的圈子太久远了,一个姑娘离婚了,网络上却倍受关注,且引起一片口诛笔伐,这个咪蒙何许人也?

知乎上说,咪蒙,一个拥有500万粉丝多公众大V,一个永远都能掐中粉丝G点,每篇文章都是百万阅读量的超级写手,一个一篇文章能卖五十万人民币的公司老板。

咪蒙原名叫马凌,开始的时候在豆瓣上经常给电视剧写剧评,文字风趣接地气,对男女关系点评到位辛辣。后来在深圳创办“万物生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可惜创业不及一年,失败告终。之后做起了微信公众号,短短五个月间就吸粉 200 万。

她比较出名的两篇文章《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和 《致low逼:不要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

摘抄两段:

最近还有些人找我帮忙,态度特嚣张,上来就表示自己特别忙,日理万机,让我在指定时间内给他打电话。
妈蛋,现在求人的都是大爷了吗。
还有人要求我把所有文章独家授权给她的微信公号。
人家理直气壮地答:因为我喜欢你的文字啊。这个理由还不够吗?
因为你喜欢我,所以我就该无条件惯着你?我欠了你的?
如果你喜欢谁,你就要占谁的便宜,那拜托你去喜欢张嘉佳,丫的一直吐槽我胖,你去害他好吗。

必须提醒一下,我是咪蒙,不是雷锋。谢谢。
                                                          ——《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

以前认识的一个人,才是专注骂我高调几十年。
我发条微博,上面显示了手机型号,她留言说我故意炫iPhone。
我发最近看的书,她留言说我装逼。
我发影评,说自己不喜欢某部大片,她留言说我高冷。
顿时觉得有些low逼真他妈是360度无死角的low。
于是我把她拉黑了,这两年都没有交集了。
朋友说,看到她最近还在自己的微博上继续孜孜不倦地吐槽我,找出各种证明我高调爱炫耀的证据。

因为这种嫉妒狂魔,我就得学习低调做人吗。
我呸。
low逼浑身都是敏感点,我要考虑他们的感受,我还能正常生活吗。
那句话怎么说来的,对于屎壳螂来说,你拉个屎都算是对着他炫富!
如果你不曾羡慕,你怎么会觉得对方是在炫耀呢?
你吐槽别人高调爱炫耀的同时,暴露的不就是自己的短板、自己的缺憾、自己的匮乏吗。
                           ——《致low逼:不要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

这样的文字确实是掷地有声,每个字都像是帮你从自己心里一个字一个字抠出来,然后狠狠的丢到对方脸上。此文一出,引起疯狂转发,咪蒙从此火了,也垫定了她以后的文字风格。

平心而论,很多咪蒙的文章都写的很有可读性。不能否认咪蒙是颇有才华的,也很会讨巧。她的文章比较精准的抓住了人性的弱处,然后放大,再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予以疾言厉色的打击,从而引起读者巨大的共鸣。

其实现在一大批的作者都是以类似的路数经营公众号。从标题开始就是让人一时愣怔的没节操,但是就是让人有想点开看一下内容的欲望。咪蒙某些爆款文章的标题,确实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就像是:

《遇见老公打飞机怎么办?上他》
《为什么有些傻逼一边歧视丑女,一边歧视整容》
《有一样东西,比男人的尺寸更重要》

而现在某些朋友圈流行的爆款文章,里面的开篇,通常都是以“我的一个朋友”, “我朋友的朋友”, “我大学时的同学”, “我同事的丈夫”, “我亲戚的妹妹”...... 等等为起始。看多了,就会发现这不过是一种套路,然后突然就对这样的文章失去了兴趣。

咪蒙的文章里最为人诟病也是争议最大的就是她对于感情的描述和态度。咪蒙的丈夫是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幼儿园旧识,暗恋她多年,不论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情,始终如一的守护在她身边,最后守得云开见日月,两人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咪蒙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把老公描述成死忠犬,买房只写她一个人的名字,婆媳矛盾完全站在老婆一边,就是凡事都要以老婆为重为先。她写道:

我爱的男人,必须是刚烈挂,没有前女友来纠缠,不跟女同事搞暧昧,不屑与小女孩玩哥哥妹妹的奸情。
他要对全世界女人狼心狗肺,只对我一人掏心掏肺。他必须符合现代老公的最高标准:带得出去,带得回来。尤其是后四个字,它意味着一个男人能给人多大的安全感。
                                                                                 ——《守脑如玉》

以这样的理念,她写了很多后来被称为“毒鸡汤”的文章:

《我能想到最性感的画面,就是你跪键盘的样子》
《你明明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致男友:你可以穷,但是不能十年如一日的穷》

还有一系列“不够爱”的文章:

《什么门当户对,不就是爱的不够》
《男朋友不省吃俭用为了送你奢侈品,因为他不够爱你》
《老公买房子不写你的名字,因为他不够爱你》
《你嫁人以后居然不能认真赚钱还要做家务,因为他不够爱你》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旦咪蒙被爆出要离婚的消息,背后却是不少人的拍手叫好。当初太过高调,一旦预设崩塌,如何自圆其说。

转发这些文章的,通常都是些年纪不大、对爱情婚姻充满憧憬的年轻的女生。而这些写字的作者,描绘构建起来的文字世界,让她们都信以为真的当成了现实。

每次看朋友圈里的小朋友转发什么类似《婚姻要永远保持仪式感》,《黄磊:要把老婆一辈子当成情人》等等这样的公众号,就真的想在下面告诉她们,真正的婚姻绝对不是这个样子的。你应该再听听黄磊在《向往的生活》里和刘宪华、陈都灵那些小朋友说的话:

“两口子最重要的是一起吃饭聊天过日子,而不是天天一起么么哒。一开始年轻的时候恋爱都被么么哒吸引了,最后长大了才知道,如果老是么么哒、萌萌哒,将来一天就会疙疙瘩瘩。”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绝对不是别人写给你这样片面的样子。一辈子不过几十年,超过十年的婚姻解体,都会觉得不胜唏嘘,能陪你十年风雨的能有几个人。咪蒙的婚姻接近二十年,其中的情感变迁只能自己负责。她的文章里漂浮着丝缕戾气,写着写着,把自己写的居然也信以为真了,于是走到最后的结局也就不意外了。

一篇采访里问,什么样的文章阅读量会高?咪蒙说:“热点、金钱、性、暴力。”

如果可以把这些都肆无忌惮的摆在桌面,当成明目张胆的衡量标准,只是为了追求阅读量,那就好像浮躁的人心,得到一时的畅快,却终究大概不能长久。

咪蒙说:对于有钱的女人来说,离婚只是恢复单身。但是,借用另一篇文章里的话:现代科技让所有历史都有痕迹,正如年老的演员看着屏幕上年轻的自己,唏嘘不已。咪蒙看着曾经亲手书写的10w+ 的秀恩爱,也必定更加感慨吧。

做人也罢,写字也罢,心存一点厚道。世事哪里来的绝对,凡事都还是要留几分,于人,更是于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哈喜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下她的博客,文笔犀利有趣,喜欢看。多谢你的分享,让我知道了她的微博。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初秀恩爱跟现在离婚也不矛盾,人家当初的恩爱是真的,人总是要以现在的结局衡量以前发生的过的,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当初是当初,一切有当初的理由,现在是现在,有现在的理由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说话如此 粗蛮。道理是有的。
或许中国淑女是生存不下去的。
有的是比男人凶残的女人如武则天,吕雉。
再有满嘴粗蛮 如此女博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看看她的东西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她的粉丝基本是SB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基本的混淆了,婚姻和爱情不是一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