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那偏心的老爹

(2018-09-11 04:44:27) 下一个

我家那偏心的老爹

 

 

老爹又贴了一篇明确标明 1、2、3 的长微信,发在和我、妹子一起的群聊圈里。粗略看了一下,敢情又是告状贴,说我妈最近又干了哪几件不听话还不讲理的事儿。看得我哭笑不得,手头正忙,看完先接着做自己的去了。

下午正做饭,孩子爹拿着他的手机过来塞给我,说:你爸电话。

愣怔:哟,怎么打给你了?
接回来听,问:爸,有事儿?
老爹理直气壮的:那个,我发的微信你看了没?
赶紧答:看了看了。
老爹:哦~~,那个,你不回我,我以为你们有什么事了呢……
我:呵呵,没事儿。怎么了,我妈又闹你了?

Balabala……,老爹这一顿诉苦,电话这头我都能想象出老爷子那边眉头皱老高的苦瓜脸。

我笑:好好好,老爹辛苦。我妈是太淘了不好带,你多让着她点。不然,让我妹过来看看。
老爹赶紧答:不让她来,来了就是训我们。你妹总是动不动就把我们训一顿,我不爱理她!
忍不住的幸灾乐祸,哈哈笑:还不是您以前惯的,自己养的闺女怨不得别人的~~
老爷子有点急:又这么说,你老爸会难过的……
赶紧哄:行行行,晚点我给我妈打个电话。
老爹:嗯~~~,你没事多打打电话过来就好了。

答应下来挂了电话,感叹家里老爸老妈是越来越孩子气了。

我家这老爹曾经是个非常明显偏心小闺女的爸。有时候回头想想过去的那些日子,多少还是有些心事。

我小时候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出生三十几天,母亲因为身体原因,把我送到乡下老人那里带,直到五岁多才回来,上了半年幼儿园就上学了。所以其实直到现在,对父母的感情,尊敬还是远远大于亲近的。

妹妹不同,是父母从小带在身边,又聪慧伶俐,虽然只小了两岁,连我也是一直很宠她的。

母亲女强人的脾性,严厉强硬;父亲要温和宽厚的多。但是离开太久,心理上的生疏,不知道怎么去和他们相处。记忆里,幼年时期,生活在农村,我也是个爬墙上树的野丫头。回北京以后,迅速变成了一个沉默乖巧的小姑娘。

那时候,在家里最大的愿望,居然就是一个人呆着,最好没有被任何人注意到才好。知道老爹偏心,却正好合了心意,所以根本没往心上去过。可能,私下里还暗自高兴过。

比较有印象的是中学时期,每到周日下午,阳光正好,老爹都会叫上妹妹骑上自行车出去溜达一圈。路上俩人找个烤羊肉串的摊子停下来,买几串吃完高高兴兴的又骑上车回家了。记忆里太模糊,想来应该是问过我一起,大约我不想去,然后这就成了他们每周日的固定节目。

我想,老爹应该也是很怀念这段时光的宁静美好。高中往后,妹妹青春期,脾气坏,说话冲,在家里几分无法无天。老爹还是宠着她,急了嚷嚷两句,大多时候有点低声下气,处处让着。

后来,我出国读书,结婚后回国探亲。那时候,妹妹自己外面租了房子住在工作的公司附近。本来说好,一家人外面吃个饭,没想到临到饭店,妹妹突然电话过来说她不要来了。老爹明显有些坐立难安,最后还是打包了一份妹妹爱吃的蒸鱼专门跑过去看她。直到我们夫妻俩和母亲快吃完了,才匆匆赶了回来。 

要说,我那时候脑筋也不是一般的粗,没什么特别感觉,也没太在乎。好多好多年之后了,偶尔和老杨又聊起这件事,才觉得:诶,这是不是偏心偏的太显眼了点。

老爹在家里一直扮演着老好人的人设。大学毕业,临出国前工作的那一年,我的自我意识迸发,晚来的青春期爆炸,虽然不明面上闹腾,暗地里的阴奉阳违能气S个人。母亲刚刚退休,把管教我当成她一种疏解情绪的方式。当时家里算得上鸡飞狗跳。妹妹当时大学住校,就老爹一个人在我和我妈之间左右逢源,焦头烂额。

我出国以后,妹妹工作上波波折折,最后选择了辞职,且坚决不要小朋友。这和母亲一直笃信的生活方式完全背道而驰,她性格上又和母亲相像,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老爹四处抹稀泥,对付的也是苦不堪言。

到退休以后,老爸把照顾我妈当成了他的后继事业。前几年,母亲因为少年时期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引发的心脏病越发加剧,做了一次置换瓣膜的大手术。老爷子担起了所有家务,对我妈照顾的无微不至。日常生活里,也是像带孩子一样嘘寒问暖,不敢让我妈生一点气受一点委屈,唯恐影响了她的心脏。

但是,家里的事情就是没什么道理可讲。反正也能想象,越是被宠着的越是有点儿作。时不时的俩人得闹点别扭,老爹委屈,老妈也有一堆自以为是的理由。然后到最后,还是谁也离不开谁。

老爹对我们姊妹俩心理上的依赖,大约始于妹子工作若干年后,又去美国进修读MBA那两年。突然间,老爹给我打电话的次数越发频繁起来。要知道,在我刚出国那几年间,每次和家里通电话,都是和我妈说几句。快结束了,电话里听我妈问他:要不要过来讲两句?我爸的回答通常都是:挺好吧,没事吧,没事就不多说了。

有一次开车路上,老爹电话又过来,我问:爸,您不是前几天刚给我打完电话吗?
他说:老爸想你了还不行吗!
逗他:以前也不见您这么勤想我,是不是我妹出国了,倒让您把我给想起来了~~
老爹:……,没良心……,你这样讲也不怕老爸伤心……

这两年,给他买了个iPad,下载了微信,建了个我们爷仨的聊天群,就是没把我妈给加进来。老爷子把家里有的没的,高兴的不高兴的,我妈又做了什么让他生气的事,通通写个一二三条发到群里,然后热切的期盼着回信。如果一时半会儿的没被人理,电话一准儿就过来了,问:
诶,你们没事吧~~

…… ……

我们每年安排一次回国探亲,孩子上学孩子爹工作,时间都不会太长十天左右。这期间,居多都会早晨买菜,中午给老爷子老太太做个午饭,陪他们吃饭聊天。我在厨房里忙活,老爹就在我旁边转悠,非要给我洗洗碗切个菜。我说,厨房油烟,您出去想干嘛干嘛去吧。老爷子委委屈屈的:不就想和你多待会儿嘛~~~

老爹是个干净人,搬家十多年了,厨房还是收拾的一尘不染。平常家里就老两口,主人房外的洗手间用的少,洗手池旁边的毛巾架搭的是一块抹布。可洗的太干净,容易让人误会,老爷子自己用针绣上‘擦布’的拼音,摆的工工整整,看得我也是目瞪口呆。

母亲被老爹照顾的太好,以前曾经叱咤职场的女强人现在依赖性极强。老爷子用当年写报告的方式给我妈手写了一份吃药时间表。家里大娃看了,哇哇叫了半天,坚持说这只能是电脑打印出来的。

我时常和老爹说,现在你们老两口,什么事情都不用管,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行。世间无大事,这样的年纪,应该都要看开了。

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过日子,真的,比什么都好。

 
看老爷子用我家那辆历史悠久的自行车推着小二,心里有种酸酸的温暖。我和妹子当年都是用它学会了骑车,兜兜转转,我们姊妹俩后来骑的车都被偷走了好几辆,偏偏最古老的这辆车居然被老爹骑到了现在。看着车后座的孩子,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Thank you. You are so nice.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多谢大姐。老爹难免有这些那些的老人病,庆幸还无大碍,希望他开开心心的,身体棒棒哒。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您。还真是,我爸就是哄完这个哄那个,所以总觉得自己委屈,却也有种家里离不开他的自豪感,也是挺有趣的。呵呵……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ning1' 的评论 : 是的,尽管有偏心的时候,自己的孩子怎么都是爱的。谢谢来访。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确实如此,夫妻都是欢喜冤家,吵吵闹闹还是离不开。所以对我家老爹,我就充当一个聆听者就好。您家里一儿一女,真是好福气。
NJM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you and your parents.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爸爸还挺年轻硬朗,真好,多珍惜呀!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对你老爸的描写,把我笑坏了,你老爸是你们一家的粘合剂,是吗?。。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