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在的他们,就是曾经的我们

(2018-06-25 06:49:15) 下一个

 

现在的他们,就是曾经的我们自己

 

周末,一大早就和大娃大吵了一顿,关于他的功课,关于他的游戏,关于他的态度,关于他的自控能力。

 

这次回国,和妹妹聊天,才知道她之所以不要小朋友的原因。她说,她是一个太过强势要好的女生,怕将来这样的性情,会不知不觉给孩子带来无数无形的压力。与其孩子不快乐,不如根本不让其发生。就像我们姐妹俩曾经面对的这些那些。

 

很多时候,我也在反醒自己,到底是不是正在犯这样的错误。

 

大娃五六岁的时候,他爹在电脑前上网,他在旁边左摸摸右动动,然后拿起刚刚新买的鼠标玩起来。他爹后来和我形容,一转头间,就看见他儿子拿着剪刀一剪子下去就把鼠标线给剪断了。

 

之后,我问布丁:为什么啊?你知道这个线是不能剪断的吗?断了就坏了,不能用了。熊孩子低着头,无辜的小眼神时不时瞟着我,点头。再问:那你为什么要剪啊?你怎么想的啊?!这娃就再也没音了。

 

这时候,孩子爹在背后拍拍我,说:你这么问他,不就象当年你妈对你一样了嘛!

 

当年,当年我十一二岁的年纪,正是贪玩的岁数。

 

那年,家里搬了新家,请了外地来北京的几个工匠来家里打一组衣柜。彼时年代,周六的下午,大人上班、学校没课。父母让我呆在一间房间关上门,工匠们就在外面干活。住隔壁楼的同学来电话,叫我去她家里玩。于是,出房间和工匠们打了招呼,说我要出门去了。虽然心里知道这样做肯定不妥,还是高高兴兴的跑掉了,在同学那里玩了一整个下午。然后,和下班的父母一起踏进了家门。

 

可想而知,母亲必然暴怒,晚饭也没吃,就一直在逼问我:你怎么想的啊?!把家丢在一边,自己跑出去玩!居然还专门告诉人家,你出去玩去了。怎么想的,要是家被那些人直接搬空了怎么办啊?你到底怎么想的?!即使那天一直在我妈面前傻站到半夜,我也没说出什么所以然来。

 

长大之后再想来,那只不过是因为,根本就没什么想法。能有什么想法,不过是那样的年纪,贪玩罢了。

 

孩子的世界有时候大人似乎无法了解,他们经常会做些完全莫名其妙的事情。有些规矩你可能叮嘱过无数遍,可同样的错误他还是会一犯再犯。明知道不妥当或者不合适的行为举止,他就是要去实施一下,让大人气得无可奈何。

 

其实,发生这样的情况,反过头想想当年的自己,或许总能找到些蛛丝马迹,现在的他们不过是曾经的我们。

 

就像是,我做事拖拉,儿子也会在交作业的头天晚上才急哧忙慌儿的赶功课。孩子爹脾气急,孩子就会在电脑运行慢到让他不能顺利玩游戏的时候,拍桌子跺脚和电脑较劲的闹腾。

 

所以,也别问孩子为什么,别问他们怎么想的,因为没想法,贪玩、好奇、淘气,就是没想法。然后,该嘱咐的接着嘱咐,该教导的接着教导,直到他们能记住。

 

小时候,母亲是个女强人,连带着对我们姐妹俩要求也颇高。我一直以为,这样不通融的强势,只会给我这样“糊不上墙的泥”带来巨大的压力。对于从小就是大人眼里“别人家的孩子”这样优秀的妹妹,完全应该胜任无虞。

 

万万没想到,她会说,母亲的要求也一样让她过的苦不堪言。因为优秀,所以不允许有错失,不可以有懈怠,能做到‘更好’就不能以‘好’结尾。心里存了恐惧担心,这也成为现在她坚决不要小朋友的理由。

 

自己做了妈妈以后,也时不时走上我们母亲当年的老套路。贪心,对孩子诸多期望,把自身的缺失加诸在孩子身上。有时候孩子是我们炫耀的资本和脸面,有时候会把训斥孩子当成发泄生活压力的一种方式。

 

好在现在的孩子们,不是我们当年的“父母是绝对的正确”,他们会疑问、会质询、会争取,会撒娇耍赖。我们也不时在检讨、在讨论、在妥协,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一直自觉大体上不算是个太古板的妈妈。大娃上了High School 以后,交了个小女朋友,开始在网络上和同学玩游戏,我都尽量不去过于反应,由他自己去体会。

 

时不时会想,我们当年象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是个什么样子。即使年代不同,不过是玩的东西不一样,想法还是有共通处的。那么,或许很多他们的行为可以理解,一定程度的接受,因为那是成长过程里必经的阶段。

 

当然,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拿不准什么时候应该适可而止,什么程度算是进退有度。孩子小的时候,因为没想法,对父母几乎算是言听计从。到长大一些,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父母之间就象打磨砂纸,那种磁磁啦啦的动静,恨得人牙痒痒。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和大娃动不动就吵架,也没别的,就是到了要吵架的年纪了。

 

孩子爹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到现在还没发光,只能说明咱们压根就不是金子。你自己都不是金子,何必总想着要把孩子打磨成金子。

 

我们家的娃们不是金子,都是人群里给别人鼓掌的普通人。我们对他们的期许,也就是将来做个快乐的普通人挺好。

 

有一份普通的工作,也许不算喜欢可也不应该讨厌,能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好妻儿家庭。毕竟这世界上,又开心又能挣大钱的几率太小。除去努力工作,还可以有多余的时间、精力还有能力,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当然,前提是,那些都不应该是奢求。

 

在达成这样的目标的路上,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可经常这样想想:

 

现在的他们,就是曾经的我们。

 

可能,是我们在他们那般的年纪,也做过一样的傻事;可能,是他们为人处事的方式,多少带了我们的痕迹,如同我们的映像;也可能,是我们也象当年的父母一样,对孩子加诸了过多的期许和压力。

 

这样,是不是心态能够宽和很多,是不是就能够不太执拗。

 

带每一个孩子的过程,没有相同的路程。反正这样走下去,走多少弯路,犯多少错误,孩子们也好,我们也好,都是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我心里去了,发现一个好的blog,也是人间快事!喜欢你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菲儿说的对,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我很多时候也不是个合格的好妈妈,不过一直在努力,呵呵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谢谢您。努力做个明白事理的父母,也和孩子们较劲,时时提醒自己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您,在努力。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意' 的评论 : 谢谢您,我们都努力做个合格的父母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问家姐姐好,好久不见。其实,我也只是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很多时候也常常犯糊涂,跟着孩子们一起慢慢长大吧,呵呵~~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1和孩子一起成长,做父母的都经历很多。。。

豆豆是个好母亲,我很没有耐心:)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事理的好父母啊。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真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有同感。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做个快乐的普通人",真好!非常开通的妈妈。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