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豆豆

(2018-05-10 20:16:54) 下一个

我的豆豆

 

 
 
晚上,正在等龟速 Wi-Fi 下载网页,顺手点开了相册,一张张翻看家里小朋友们从小到大的照片,颇有些感慨。

豆豆三岁,哥哥总是抱怨弟弟偷偷乱动他的 Lego,就把他最喜欢的大 Lego 放在爸爸书房里书架顶,以为终于可以俩俩相安了。这天,他爹一脸贼笑把我拉到书房门口,就看到豆豆踩着俩个自己摞起来的凳子,正奋力够着他哥的宝贝。他爹呵呵笑,拍拍我肩膀说:任重道远,这娃以后得好好教。

 

 

豆豆出生时六斤五两,比当初哥哥出生时还重了半斤。红红的一张小脸,咋一看,有着小女孩的清秀。出了满月,给他剪了睫毛,俩三岁的时候,眼睛黑黑,长睫毛忽闪忽闪的,堪称我家的颜值担当。可惜,再长大,眼睫毛却没跟着一起长大,现在看来也就那样了。

那俩年,豆豆不大点儿的小人儿,经常做一些让大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像早晨爬起来,把厨房门关着,躲在紧里面角落里偷舔冰棍;像偷偷把巧克力藏在水池下的柜子里,没事就悄悄拿出来吃一块。。。

 

 

带回国内,我妈坚持说我偏心小的。老大小时候总是被训斥,豆豆好像要得宠的多。作为父母,似乎都会面对偏心这样的质疑。孩子爹我搞不清楚,他随时间摇摆不定,一会儿喜欢这个一会儿又爱那个。我这个娘亲,十月怀胎,都是靠自己一天天带大的,说偏心有点对不住自己。

甚至私底下,我都会觉得似乎更喜欢老大。布丁性格好,开朗阳光,心思简单。即使这几年闹青春期,我俩经常打架,甚至有一次把我气到大哭,可是没事的时候,娃娃喜欢和我聊天,他可以陪着我在厨房一边聊天一边看着我做饭,很暖心的孩子。

 

 

豆豆比哥哥小七岁,上学前,爸爸妈妈爱,哥哥更爱,天天抱着亲。上学以后,就开始鸡飞狗跳,你招我我逗你,不得消停。哥哥虽然总是说小不点烦人,也是时时回护着。豆豆小时候身体不好,一到冬天哮喘就容易犯。记得第一次因为哮喘带他看医生,医生听诊器听了一下,很严厉的责备:怎么现在才带孩子过来?!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

我想,这不是偏心吧。只是豆豆小,总觉得更弱一些,需要更精心的照顾。看着他也一岁岁大起来,心里舍不得。孩子们都会长大,而他们这么大的时候就这么一天,错过了再也回不来。

 

 

豆豆性格不及哥哥open,尤其刚上学的时候,简直就是一只小心翼翼的小猫咪,经常躲在我和他爹的背后。朋友和他说话,他都低着头一声不吭。就是模样长得乖,没人舍得太责怪。可是,偶尔又会胆子其大,做出来的事情让人吃惊不已。

豆豆上 kindergarten 不及五岁,算起来就是四岁半。小小的一只,短短的小腿,偌大的书包,比同学都矮半个头。那年哥哥正在考精英中学,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哥哥身上。等到回过头来看豆豆,才发现孩子年纪小,心智不开,根本跟不上班里小朋友们的进度。体力也弱,每天放学接回家,不知道那个角落里,娃娃已经悄没声儿的睡着了。

 

 

班主任和我们谈过一次,建议让豆豆重读一年。可惜,那时候,我们的认知里重读就是留级,心理上极其抗拒。这点上,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对不住孩子。

于是,接下来的俩三年,我和豆豆都过的很辛苦。我费尽心力推着他一步步往前走,可是孩子接受起来却困难重重。没有别的,他不能理解,再怎么讲,就用一双无辜的大眼睛望着你,眼里却全是迷惘。那种崩溃感,时时伴随。甚至会想,都说男孩子的智商多遗传于母亲,只能怪我这个当妈的着实不是个聪明的人。

就这样,我们磕磕绊绊升了一年级,到二、三年级,老师说,豆豆虽然仍然在班里的bottom,但是也算正常范围内。二年级末学校的年会,他上台领了一个 ESL 的奖励,English AS Second Lauguage,可豆豆是这里出生长大的,心里是有一点失落的。豆豆很兴奋,问我:妈妈,你有没有 proud of me?我赶紧说:当然了,肯定的啊。三年级末,学校的年会上,又颁发了他一个 Citizenship Award,孩子还是在长大,虽然慢了些。

三年级这年,我一直在纠结一个决定,是不是让豆豆转校重读一年。虽然他进步了很多,却仍然在吃力的赶着大部队,这样长期以往怕小朋友自信心越来越不足。每个学期开学,看着都长大的小同学们,豆豆始终比别人低半个头,淹没在学生的队伍里,就很心疼。

最重要的是,我渐渐接受了一件事,豆豆不聪慧,即使身边的小朋友们都是很优秀的孩子,我的豆豆,只是一个及其普通的孩子。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好孩子,这其实足够了。

 

 

现在,豆豆在新的学校,有了新的朋友,时常也找以前的朋友们玩。虽然重读,仍然是一个最普通的孩子,没有任何出挑的地方。他学习打鼓和长笛,他喜欢踢球,性格还是害羞,却也开朗了很多。我们还是在努力的学习,我们也在一点点进步。

他以后也可能只是个芸芸众生里,努力讨生活的普通人。没关系,我们也都是如此,现在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将来不后悔,我们普通我们也有自己的幸福。

而我的豆豆,我的孩子,你始终都是我们最爱的豆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