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间那点儿事 — 请让我在你之前离开

(2016-11-08 14:52:16) 下一个

请让我在你之前离开

最近朋友圈里流传一段视频,是袁咏仪和张智霖夫妇参加真人秀里的一段对话。

张智霖让袁咏仪说出她最希祁的愿望,他老婆说:第一,不要在儿子面前反对我,要反对回房间再反对。然后又补充:记住,这个要记住~~~, 张智霖就一直在那里点头。袁咏仪又说:第二,把你所有的钱全都给我。张智霖愣了一下,答:那我们家要破产的。因为袁咏仪超级爱买包包,张智霖接着说:我们的家很快会变成一个包包家。他老婆赶紧答:不会的,我答应你。张智霖想想咬着后槽牙说:好的!

最后,袁咏仪说了第三条:第三,你要等到我死以后你才能死。张智霖有些不明所以,说:这是天意来的,不是人能控制的。他老婆更干脆,回了一句:我不管!

第二天,大家同行,又聊起她说的第三条,袁咏仪说:因为……不想看到自己爱的人离开……。张智霖看着自己老婆,一脸温柔:我尽量,我尽量做到……

于是,想起前一段时间,听闻杨绛先生的去世的消息。当时想的却是,或许对于杨绛先生本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仨”终于在另一个世界团聚了。

杨绛先生的书,我读的不多,钟爱《我们仨》。无它,喜欢里面吃饭、睡觉、养猫、带孩子的烟火气息。说起来,文人是做了份文字的工作,生活里,大抵也都是普通人最凡俗的那些七七八八。读起来,由不得的亲切。

只读到最后,杨绛先生写:“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尽头了。一九九七年,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未,钟书去世。我们仨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失散了。” 眼睛里竟由不得酸涩起来。

最爱的两个人相继离去,剩下的这一个要多大的勇气,将近二十年的光阴,孤零零的在这世上,还要让自己活的淡定从容。

后来看她写到:钟书病中,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取'夫在前,妻在后',错了次序就糟糕了。由此,从心里敬佩这个心性坚韧的女性。不管世人对她在学术方面有多高的评价,可以从容面对生死离别终究是另外一种境界。

想起朋友聊起的邻居男主人,丧妻半载后即将迎来新的女主人。朋友感叹人心不过如此,彩云易散琉璃脆。

刚搬过来的时候,只看到中年男主人进出。某日正碰到,随意聊了聊天,才知道他妻子生了癌在医院里住着。后来,看到女主人在门廊的躺椅上晒太阳,彼此微笑算是打招呼,虽然憔悴羸弱,却也神态安详。几个月后,拎着行李要出门远行的男人过来打招呼。他说,妻子离开了,屋子里满满都是妻子的影子,他也需要离开一段时间,否则受不了这样日日思念的煎熬。

没想到,也就过了半年光景,竟看到进进出出忙着装修的男人。他又说,新的女主人马上就要搬进来了,眼角眉梢都是喜气洋洋。 类似的故事以前也有听说过,大多数人责备这样的人凉薄无情。我心里也是不能理解,至少也该时日再多一些。多年的感情,难道真的挥一挥手的功夫就散的这般干净?!

及至听到另外一种说法,说如果妻子泉下有知,大约也不愿意曾经相依为命的爱人就此一直痛苦下去。离开的人离开了,留下来的那一个到底是要继续生活下去的。与其悲凉度日,不若有一个知冷暖懂相惜的人携手同行,余生也温暖些。

不管如何,留下的那一个终究是要多担待一些。感性些的,总是多需要些时日,或者也许从此就独自安于一隅,寂然沉静下去;理性些的,可能更容易找的到一个出口,大约也就此把旧日昔年埋进了记忆里。

钱钟书去世,杨绛说:“锺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儿不能逃,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女儿和丈夫相继离世后,杨绛便闭门谢客,很少再与外界往来。她“隐居”在喧嚣的时代中,伴着他们的照片,孤独地生活。

院子里的人都说,“杨先生您能活120岁”,她听了笑笑答:“活那么久太苦。”

我知道,有一天我们都要面对这样的时候。不过,我想我是不行的。我怕孤单,怕寂寞,怕 一个人面对流年沧桑人事变迁。我很胆小,又 懦弱,担心无处安放那些曾经素年锦时的记忆 片段。

现如今再多的吵闹,就算当时恨得牙痒痒,暗暗气自己遇人不淑,安静下来,环顾四周,旁边的人里,却还是只有你一个是最好的。

老杨说:你不用夸我,就在你生气的时候,多想想我的好,不要一念起我的不好,连带着多少年前的事情都记得一清二楚。

我真的都记得,好我记得,不好我也记得。因为多年以后,我需要依靠这些记忆等着你来寻我,和我相认。

我从不是个任性自私的人,只在这件事上,就允许我不管不顾的自私一次。将来如果有一天,请让我在你之前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豆豆感恩节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有点心酸,现在都年轻,不想这些可以吗?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您真是太nice了,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豆豆写得真好,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