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谁会真的一直念念不忘

(2016-04-05 06:11:39) 下一个

有谁会真的一直念念不忘

子木的名字里嵌着他母亲的姓“李”,“李”字拆开再组合,成了子木的名字。这样看来子木应该是出身于很有文化的家庭。

第一次见子木是在机场。那时,我正拎着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满眼茫然的站在出关口,四处寻找接机的留学代理。

代理身边已经站着几个学生,第一眼先注意到的就是子木。子木中等个头,略壮实,很白净,圆圆的头圆圆的脸,圆圆的鼻子还架着一幅圆圆的眼镜。明明不大的年纪,却穿着件老干部式的夹克衫,这样的少年老成,让人生出了分辨不出年纪的困惑。

代理接到我们,要再分送到各个方向的寄宿家庭。停车场里,子木先把自己的行李放进后备箱,然后竟自顾自的坐进副驾位置,一声不响的等待起来。

国内身边的男生都比较绅士,出门在外也会照顾女生。所以,对木子这样只顾自己的行为,心里很是不屑,低着头偷偷得撇嘴。

之后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在同一个语言学校学习IELTS,准备大学的入学考试。

陆陆续续交谈里,知道子木刚刚毕业于国内顶尖名牌大学院校,本来申请的留学美国,可惜申请签证被拒。于是折衷先出来澳洲,由此借道,最终还是要过去美国继续深造。

子木确实是个好学生。在我们还云山雾罩的凭借几个字词,说话的语气来试图猜测出老师的确切意思,子木已经可以就某些话题,和老师有来有往的讨论。在小模拟测试里,他的成绩也远高于我们这些个还处于糊里糊涂的一群。

无疑,子木是聪慧的,但仅于学业。他很像国内那部分只学习好的孩子一样,被家人过度爱护,除去学业,其它地方都很自我,显得颇为不通人情世故。

偏偏这样一个孩子,却喜欢上了五月。

五月是个有故事的姑娘,从海边的家乡堵着一口气背井离乡,只为了忘掉一个人 — 她的前夫。

五月不是个顶漂亮的姑娘,只一双眼睛特别黑亮灵动,眼神透着一股子调皮的娇俏。过去这么多年,即使她的面目在记忆里,被时光的消逝,犹如流水般层层冲刷,一点点模糊下去,可那双眼睛始终让人不得淡忘。

五月本来是个幸福的范本。从小在家里是被宠惯的娇娇女,学校里是品学兼优的资优生。出了学校,家里给找了一份悠闲的工作,又被一个万人迷的高富帅穷追不舍。结婚后,家境殷实,老公宠溺,她说:你知道吗,连我的脚指甲都是我老公给剪的......

近而立之年的五月,讲起话来,脸上竟还带着一副孩子式的天真。说到开心处,笑起来尤其灿烂,让听的人也由不得跟着她愉悦起来。

而所有的幸福,终结在她老公离开去美国那一刻。他老公想出国体验一下,然后看情况把五月一起带出去。也许一个人去国离家的日子太寂寞了吧,五月从各种迹象里发现了另外一个女人。她这样的性子,哪懂得退让,直接提出离婚。老公从美国回去苦苦哀求,五月偷偷很快办了澳洲留学,丢下一纸离婚协议书,匆匆离开了。而她那信誓旦旦的老公,在她离开后,也迅速签了协议书后返回了美国。

来这里的五月,一直说着不在意,眼睛里却有着抹之不去的失意和落寞。

这样的五月,因了一句玩笑话,让子木喜欢上了她。

缘于一次课堂小考,一直成绩高居不下的子木难得的出了很多错误,坐在附近的五月嘻嘻笑起来:诶,你不是学习特好吗,怎么错的比我还多?!子木没吭声,通常一向的不苟言笑,此时却在脸上显出几抹羞涩的笑容。

即使似乎如此平常,这样的不经意,对子木而言,已经不知不觉的有些不同了。因为,子木他,心动了。

一段情,通常都源起于一时的心动。没有为什么,不知道怎么样,可能只是一句话,一个小动作,或者只是一个表情,却倏然触摸到了心底某个最柔弱的地方,然后,有个人就悄悄在那里落了根发了芽。

可是心动啊,只关开始,无关结局,也不关过程。

这之后,很快参加了IELTS考试。三个月的水土不服终于在心情放松下来后,让我大病了一场。病好起来,开始找工打,成绩出来,联系学校,日子一下子忙碌不堪。

和语言学校的同学时有联系,大家都是一样的在紧张适应。直到一个学期将近,我稍闲下来,才有时间去五月那里探望她。

正坐着聊天,间中五月接了一通电话,语气低缓,最后带着一点点的娇憨和不耐烦挂掉了电话。突然福至心灵,问:是子木吧?她略有讶异的看了我一眼,点头,说:真是难办啊~~~

有句话: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还是在语言学校学习的某一天早晨,五月猛然在站台看到了搬过附近的子木。从此,两人一起上下学,一起购买日常用品。子木似乎在一刹那间开了窍,路上帮五月提书包,超市里拎所有的购物袋,平常嘘寒问暖,关心备至。五月是明白的,可子木不曾确切表达过什么,只是做,这让五月不知道如何开口。

而五月此时心底对这样的温柔也不是全然拒绝,适时的关心和问候,让她觉得日子不是那么难捱。至少,有人占据着时间,于是那个影子在步步退后,她真的需要一个人填补在她的前面,替她阻挡应该忘却的那些过往云烟。

直到那场高烧。五月在自己的房间烧的脆弱,只能睡的晕晕乎乎,隐约屋外有房东家里孩子的嬉笑声,而梦里曾经那个人久违的微笑让她落了一枕的泪。

感觉到有人用凉凉的手碰触她的额头,又静静离开。那人又扶她起来喂药,温热的水送到唇边,再躺下,五月终于安心的晕过去了。等到她彻底清醒过来,看到的是是子木镜片后一双通红的眼睛。

一个星期后,五月坐在院子里,正是暮色四合,大病初愈让她仍然有些恹恹。衬着落日西沉,人心也沉甸甸的,有着终将落幕的无奈和抗拒。对面的子木一脸固执,他说:以后我来照顾你吧!我会好好照顾你!

五月说:我们没可能的,我比你大这么多,你还要去美国,我们好好做朋友好不好?!而对面那个心智还是半大孩子的男生只执拗着不要放弃。

年少时候大概都会有这么一回,无怨言无缘由的爱上一个人,就对你好,让我对你好,我只想对你好。就请你,让我在你身边,只是对你好……

五月靠在我身边,片刻无语,眼神空虚的没了焦点。我问:你们现在怎样。她说:还是这样,该做什么做什么,怎么说也不肯走,其实……我也……有点舍不得……。她没说,虽然成绩可以去最好的大学,子木还是选择了和她同一所大学,甚至一样的专业。

我理解的,即使不爱,知道他不会是那个对的人,可贪恋、需要,所以放纵自己不去拒绝。

我离开了,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一段时间后的同学聚会,又见到了两个人。子木眼光依然一直不离五月,五月还是欲语还休的欲拒还迎。一个人是软弱的,另一个人是坚持的,这样的暧昧要怎么结束。 再后来大家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汲汲营营,匆匆忙忙,渐渐失了联系,断了联络。

几年后,带着个小不点,在一家餐馆里偶遇了五月。那时,她已经三十五六的年纪,却仿佛昨天才说的再见,竟然还是如初的模样。伴在她身边的男子,温润隽秀。虽久后重逢,一丝陌生一直萦绕其间,只言片语后,就是安静的尴尬,然后只能匆匆道别,之后便再没了音讯。

我们大家终究还是都错过了,彼此丢失在这浮世浮城中的茫茫人海里。

偶尔想起她,就会想起那个固执的大男孩,现在的他,在哪里做什么,是否去了他想去的地方,可有爱上他后来遇到的某个女生,有没有一个瞬间,想起他曾经爱过的人,在心里还能留下印象几分。

这世上啊,有谁会真的一直念念不忘。一时一事,一世一时,花开几季,落叶无痕。能遇到多少人来又人往,只是,有几个人可以入得了眼,放得上心,而且会从此念念不忘。而那时固执以为的刻骨铭心,回头看不过大梦一场,终是隐没在自己记忆深处,由着它散了也淡了。

我记得他们的故事,他们自己却又记得了多少。

那句话说:每个故事的开始,都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每个故事的结尾,都是这样,花开两枝,天各一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多谢她姐!太过奖了,很高兴 你能喜欢。谢谢来访!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Thanks!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豆豆文笔真好, 有种仙气。 空灵,脱俗,而又真实,接地气。 超喜欢这段: 这世上啊,有谁会真的一直念念不忘。一时一事,一世一时,花开几季,落叶无痕。能遇到多少人来又人往,只是,有几个人可以入得了眼,放得上心,而且会从此念念不忘。而那时固执以为的刻骨铭心,回头看不过大梦一场,终是隐没在自己记忆深处,由着它散了也淡了。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