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间那点事儿 — 十五周年记:老杨其人

(2016-03-20 17:29:50) 下一个

十五周年记:老杨其人

老杨,四十如许。有着四十岁的年纪,三十岁的身材,二十岁的心态。

之所以给予这样的评价,实是为了安慰老杨偶尔面对年纪的无奈唏嘘。

二十年前,老杨绝对是高酷帅的阳光帅锅一枚。所以时至今日,和他聊起“大叔”这一称呼,很被他不齿。于是,颇耐心的解释给他听,诚然,“大叔”彼时曾经是年华渐去的代名词,可是此时,却是“有涵养、有气质、有风度、有经历”的四有新好男人的称谓,当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对于老杨,于“大叔”这个境界仍尚需修炼。所以,鄙视这个词的行径着实不妥。虽然了,有一项您绝对够格,那就是年纪。

幼时在老北京的奶奶家长大,胡同小院的生活给了老杨一口京腔,走哪里也没人认错过。还有就是北京人的习惯。

一为有礼,嘴甜。老杨逢长辈必以“您”开头,对年长之人,好称个“哥”道个“姐”。

年轻时,和朋友去酒楼喝茶。对着一推小车售卖的餐点员,老杨很客气的说:大姐,麻烦您给我一份蝦餃。這位「大姐」很是不悅:我還沒結婚呢,你別叫我大姐!

后来,读书时有个一起做asssignment的何姓学姐,也左一个“何姐”,右一个“何姐”的称呼。大约何姐忍了若干时候,有一日终于忍不住了,小声嘟囔了一句:我有那么老吗?!

老杨那段时间颇有些怀疑人生。

二为好(hao四声)说,嘴欠。看过一篇写北京人说话毛病的文章,在老杨身上极好的体现了这点,就是,说什么都要最后多说一句,然后,什么好话全变了味道。

老杨劝我多穿平底鞋,跟脚又舒服。

我说:我个儿矮。 老杨:个矮才不应该穿高跟鞋。 我奇怪:个矮才更应该穿高跟鞋啊~~~ 老杨:平跟多舒服啊,走路也稳当。 即使不赞同,至此为止,老杨的话也有道理。 然后,老杨说了一句:反正你这个儿,踩了高跷也成不了高个儿。 我直接转身走了,这话题实在也是没什么聊下去的必要了。

之后发现他们发小儿敢情全一个说话方式,就是不气着你他们这话就算白说了。

发小儿和老婆逛街,老婆在他面前一件件试衣服。其实呢,他这发小儿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好脾气,宠老婆。 老婆问:哪件好看? 他自然答曰:都好看。 老婆接着:买哪件? 发小儿答:都挺好的,看你喜欢。 至此为止,仍然是个暖心的好老公。 然后,接了一句:你说人橱窗的模特穿着的和你穿着的是同一件衣服吗? 结果,老婆把所有试过的衣服全买回家了。

三为掰豁,毒舌。北京人凑一块好吹牛,吹着吹着,话里的形容词就不靠谱了。

某日里银行办事,瞅见一姑娘,我就说:这姑娘模样儿长得真好,就是稍胖了点儿。老杨撇嘴:这哪是胖点儿啊,仨米其林轮胎摞一块儿了......

另一日碰上朋友带着新女朋友,我说:姑娘挺清秀的哈。老杨看着我一脸诧异:这俩眼睛长得这么开,离得那么远,和鲶鱼婆婆似的,你叫清秀?!

我是一肩宽背厚的身材,稍穿不好就虎背熊腰的。所以,特羡慕溜肩的人,觉得怎么穿也不显胖。老杨听了,直接说:一大火箭头你说身材好?

之后,老杨把我列为严重三观不正的人,审美有问题,在我眼里基本没丑人。

所以,老杨是个比较快乐的人,说这些不靠谱的段子,他先把自己逗乐了,然后自娱自乐的高兴半天。

诚然,要保持一直快乐的心态,很多时候是要建立在别人的不快乐上。

对老杨来说,就是建立在我的不胜其烦和冷眼相对上。 生活里的不合意,工作上的不容易,他都在家里抱怨抱怨,说完了他就痛快了,全留给我一人郁闷。吃得饱睡得香,第二天又欢蹦乱跳的出门折腾去了。就算头天再不乐意别人不太尽人情的要求,抱怨完改天还是该帮忙的帮忙,要尽力的尽力。老杨到底也还是个善良的好银。

老杨对外面确确然的是好人一枚。

如果我说:为什么他们不过来一趟,平常我对他们那么好?!老杨会说:离得太远,人家不是打电话过来了吗,意思到了就好。如果我说:怎么总是我来做,他们怎么从来不主动做一次?!老杨会说:你年纪比他们大,你就多担待些,多做些也是应该的嘛。

这着实很让人心塞,难不成就我一人儿这么计较的不成?!

几乎所有新认识的朋友都会说:老杨脾气多好啊,整天笑眯眯的。我这心里立时一阵子含乎,咱们认识的是同一个老杨吗?!

他的不善良全使在家里了。 在家里,这个小脾气、小情绪耍的,哪天把我惹怒了,指着他鼻子:合着这家里养着仨孩子,你还是最难带的那一个。老杨一脸深情的看着我:其实吧,这个世界都是平衡的,咱家呢,我闹腾,你安静,这家里就平衡了。你,就是我的出口。

当时我恨不能一口血吐他脸上:大哥,那我的出口在哪里啊~~~

不过呢,不得不说,平常一副吊儿郎当的德行,偶尔正经一下,老杨还是很有文化的。

某天老杨讲了一段很有哲理的话,震得我一时真没反应过来。

老杨说:普通人家的孩子天天都在赶时间,小时候赶上学,大了赶上班。大富人家的孩子永远以自己为中心,认为身边的世界都应该为他们等待。所以普通人家的孩子很难培养出气定神闲,从容淡定的气质,这应该就是'三代出个贵族'的概念。

反应片刻后,我赶紧的夸老杨:这么有水平,敢情活到一把年纪,是个人,都能是半个哲人了哈!

这个老杨就是我家的老杨,我家俩娃的爹。和细致无缘,和体贴绝缘,整日里居多挑剔各种找碴,有一颗孩子一样长不大的心,偏生鼻孔朝天,生要把自己装成一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高冷范儿。

但是,他善良,他开朗,他勤奋,他努力。

老杨有一句表达最正确的话: 咱俩就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了合适的人,又在应该的阶段应该的状态完成了应该做的事情。

婚姻,不过是按部就班的一场行程,因为是普通人,就去做普通事。然后,在匆匆忙忙的流转时光里,尽量让日子色彩斑澜;在纷纷扰扰的难为无奈里,努力让回忆不会只成为一指流沙。

于我而言,婚姻的终点,夫妻的尽头,就是相握的那双手,因为习惯、温暖、安心,还有,相依为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多谢!生活的事情,现在看起来很好笑,当时被这个人真要气S~~~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文字幽默生动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您!您说得对,日子还长的很,大家都要努力让生活过的开心些。也祝您幸福快乐!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宝妈!老杨是个好人,呵呵。他媳妇儿我也自认还是不错滴,hahaha~~~,过日子,大家互相妥协吧,也祝你快乐幸福哈!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是的,我是很有福气,也会努力惜福。缘分这东西也是需要珍惜的。谢谢,也祝福你!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蜜蜜乐乐' 的评论 : 谢谢乐乐!真是个甜蜜的姑娘,说的话让我好开心,谢谢鼓励!自知能力还是有限的,谢谢喜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写出来看起来挺幸福的,可真和这么个人逗气,真是无理可讲的。呵呵,也祝福你啊!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祝您也幸福!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老农' 的评论 : 谢谢您!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幸福,您一定也是这样。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多谢喜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夫妻间的15年,不短也不长,望妹妹未来的15年25年35年以及更多的年头能够像头15年那样充满生趣和笑声。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写得细致,真实,温暖。
豆豆家老杨,聪明人呀!一早就知道豆豆贤妻良母的潜质。相媳妇儿的水准高!
结婚周年快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嫁这样的人你有福了!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又见豆豆文章,真的好喜欢。以后考虑结集出书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豆豆美文。幸福的一家子。祝贺,祝福。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
西北老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羡慕你们!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喜欢这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