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娃失恋记

(2015-09-24 04:17:42) 下一个

大娃失恋记

俺家大娃,进行了一场为期两个月的早恋,被分手原因为:没有共同语言。

两个月前某天,火车站接了大娃回家,路上小童鞋明显喜上眉梢,用眼睛瞟了他两眼,沉着气没理他。果真,没两分钟,孩子自己说:“妈妈,今天我拿了一个女朋友。” 又沉了沉气,问他:“ 嗯,是昨天那个小姑娘?” 大娃巴拉巴拉的自行招了。

自从上了High School,孩子的学校远了,手机是必须的装备。他也大了,和同学间 经常用message 联系,时不时抱着手机不停的typing。孩子爹对娃这样的行为接受力很是不够,动不动就嗷喽一嗓子。我倒是无所谓,总觉得孩子大了,有些行为不可避免的总要面对。反正不要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就得了。

这段时间,知道这熊孩子和一个小姑娘message得很勤,没事就互通有无的互相通报一下各自在做什么。大娃打小自己带大的,性情开朗得很是没心没肺,什么事情也放在脸上,高兴不高兴一眼都能看穿。

头天晚上,正在厨房做晚饭,大娃窜进来,捧着手机慌慌张张的:“妈!妈!Lily说,她喜欢我,我怎么回啊?”正忙,哪得时间理他,随口问了句:”Lily谁啊?” “就是那个,你说长得挺好看的,有好多男孩都喜欢她。”然后,又叽叽咕咕描述了半天,记起来,他School Photos的相册里,有个小外女,他说特别漂亮,照片里看起来倒是很端庄,特别漂亮也说不上。

儿子说,最近两人走得很近,当天上午小姑娘特别跑过来,说喜欢他。大娃有点慌,就回了句: Could we change the topic?当时就糊弄过去了。没想到,到了晚上,message又追过来了。我拿过他的手机,溜了一眼,看上面问,白天和他说的话,他到底有什么想法。

娃娃看着我,看得我也心慌慌的,心想,你家娘亲这方面木有任何经验啊,直接说: “你才多大点小P孩儿,什么喜不喜欢的。” 儿子一脸期待: “ 妈~~~,那个女孩好多人喜欢,很难拿到的~~~ “嗯,那你说谢谢她吧。” 儿子失望: “妈~~~” “那,你要说什么?说,你也喜欢她?” 儿子点头。“好吧,你就这么说吧,别再多说别的了。” 于是,孩子回了:Thank you! I like you too ! 好在俩孩子的话题直接转成别的,此事也就略过了。我想,大约孩子们就那么一说,也没往心里去。

结果第二天,小姑娘的好朋友过来问儿子,知不知道Lily 喜欢他。傻孩子说,知道的,而且也喜欢那姑娘。好朋友问,那你愿意做Lily 的 boy friend 吗。儿子说:”好吧!“然后,他就拿到了一个女朋友。

于是他说,他拿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

开着车,我闷着气不吭声,心里也是一个劲琢磨,这孩子才多大啊,就闹这么一出。试着回想,我自己这么大的时候,其实,好像也开始对男孩女孩之间的事情敏感,也有自己偷偷喜欢的小男生。只是,我们那个时候,家里学校管教都严,也远没有现在的孩子们来的成熟开放。

大娃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天回家来,特严肃的说,他有了个女朋友。听着只觉得可笑。第二天接他放学的时候,一圆圆脸圆圆眼的韩国小女孩挽着大娃的胳膊出来,儿子一脸羞涩,小姑娘倒落落大方,也不看我,就是在和儿子嘀嘀咕咕的说话。看着俩小东西,有趣的紧。后来,学校interview,和他们班老师提起小朋友,老师呵呵笑,说,都说他们俩是男女朋友,不过小女孩的书读得很好,可以帮助你家儿子。自己也只能“嘿嘿嘿”的讪笑,对俺家这娃来说,一沾到学习这软肋,其它都成了浮云。

六年级快毕业的时候,儿子一天晚上,神神秘秘的和他爹也不知道叨叨什么。问了一句,孩子傻乎乎的乐,敢情人小童鞋收到了一封 love letter。可气的是,他直接拿给别的同学看,好在当时那小姑娘和学校的乐团去新加坡表演去了。让我一通好训,让他反过来想,如果是他写信给别人,结果让大家拿去一起读,他会不会难过。孩子想了想,倒也明白。

我们家这胖儿子,长的确实不好看,也不是十分聪明。但是很善良,很暖心。而且随了他爹最好的一点,有点小幽默,很会自娱自乐。

他会帮助刚从国内过来英文不好的同学,和她说:你有什么不知道的,都可以过来问我。他会逗身边被别人惹得不开心的女同学,做鬼脸直逗到小姑娘笑了。他会在camping 的时候,剥好桔子分给身边的同学。他还会,给同火车的小女生叠小纸船玩。他也会,在大人约着吃饭,孩子们无聊,几个小丫头拿他取笑逗乐的时候,虽然生气,却也只是跑走一边玩游戏不予理睬。倒是几个小丫头无趣了,又追过去看着他打游戏。

这娃学习实在是一般,让我连拉带拽,连打带踹,也就混个中等偏上。但是,所有教过他的老师,都对他印象深刻,全是源自他的礼貌待人,尊重师长等等,就是和学习半毛钱没有关系。

他去弟弟班里,弟弟的小同学都窜过来找他,小女孩们更是往他身上爬,他就真抱着这些小朋友,逗着他们玩。上high school 以后,弟弟班里同学的家长,不止一两个得向我问起他,夸他是个好哥哥,会有足够的耐心陪着小朋友们玩。

问题是,他们不知道,我家这胖哥哥,私底下在家对自己家弟弟极其不耐心,烦到不行的时候,会巴巴的看着我说:妈,你能把弟弟塞回你肚子里吗!我看看他弟弟,很诚恳得说:好像不太行了哈!

当然了,哪天他家弟弟惹急了我,真要举起手打的时候,他会挡在面前,把弟弟护在身后,即使脸上一副超级不耐烦的表情。他家弟弟可算找着靠山了,抱着他哥的大腿哭得这个委屈哟。

那天车上一通胡思乱想,最后和他说:”你有没有 girl friend 都好,但是,你一定要 Always be yourself,be a good boy。”小童鞋倒也答应的痛快:“那当然!”

回家,和他爹商量,他爹直皱眉,这么点儿的个娃,还要给我闹个早恋的故事了?!给他看孩子shool photos 里小姑娘的照片,立马喜上眉梢,哟,小子眼光不错,有他爹当年的风采嘛!再一琢磨,他爹也是十五六才有了这出,自己儿子还是太小了吧…..

爹妈在忐忑不安里琢磨了两天,这天晚上临睡前,熊孩子突然喜上眉梢,正奇怪这娃抽什么风,他笑眯眯得说:“妈,我和Lilly已经两天了还没有break up呢!”当时一口水差点儿喷他脸上,这点追求哟……

不过,倒也突然放心了,无非是孩子对异性模模糊糊的好感和好奇,并不真的就是什么早恋不早恋的。

然后也旁敲侧击的问问了他和那小姑娘之间的相处方式,孩子说,在学校里,原来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不同的就是,学校里的同学都知道他们俩是boy friend 和girl friend。然后,放学以后,会互相等着一起走到火车站,不再和他以前那些朋友们一起走了。

之后,某个周末他们几个男生约着看电影,大娃说把他那小女朋友也约了过来。又让我数落了一顿。一群男生就一个女生,下午的电影,冬天天黑得早,看完电影让人家小姑娘再坐火车回家,人家父母能放心答应吗?!后来,大娃说,他message 给女孩,说不安全,让她别过来了。小姑娘很开心,说儿子很 sweet,她父母就是没同意她过来。回头,儿子夸了我两句,说我讲得很对。让我直接一个白眼给瞪回去了。

就这次的事情,给他立了一规矩,同学一起出去玩,一群男生一群女生,可以;一群男生一个女生,不可以;一个女生一个男生,不可以。

反正他适应学习着,我们做父母的也在一起适应学习着。

一个月以后,孩子又兴奋了一回,和小女朋友一个月了还没break up 呢,开始计划着假期要约着看新上映的电影了。旁边看得我牙痒痒,唉,这儿大了也是不中留啊。

两个月了,这个周五回来,看他远远走过来,一脸郁卒,就知道有什么事情发生了。这孩子完全是个喜形于色的娃,高兴不高兴全在脸上。赶紧询问,孩子说,小姑娘和他break up了,原因嘛,说,两人 Nothing in common。

我这一琢磨,没有共同语言,敢情这千古不变的分手理由,也是中外都适用的。儿子欲哭无泪,很是悲伤,他家娘亲却忒不仗义的想偷笑。

想起来,一次孩子和我说,当天他和小女朋友去火车站的路上,没有什么话题,几乎一路沉默。半路里,上来几个同学,说说笑笑才算缓解了尴尬。

想来,小男生和小女生,事物认知、关注范围,都有区别;再加上,家庭大背景到底不同,没有共同语言也是真的。

把这事和他回忆了下,又把大道理哗啦啦得说了说。孩子低着头,小声说:“我知道,可还是很难过。”想想,让他自己缓缓吧。这娃是个比较重感情的童鞋。

回来,和孩子爹形容了下。这位从来心缝宽得可以撑大船的人,一下子紧张得不行。不知道怎么问孩子,时不时把我拉一边,问他家亲儿子缓过来没有。

那边厢,大娃撅着嘴低沉了两天,用小刀刻了两晚上桌子,(发现的时候,气得又冲着他吼了一通。好嘛,这么点事儿,还要把家拆了不成),他家亲爹答应请他吃一次buffet,到周日晚上,孩子说:“我知道了,妈妈,其实有了girl friend,我就少了时间和我的朋友们在一起。现在也挺好的,我不会lose friends了。”

他爹听了,快要热泪盈眶了:“对了,儿子,就是这个道理。你现在,就应该多多和朋友在一起,那样才是最开心的。”

于是,我家进入teeager 的大娃利用了一个周末,顺利过渡了他的第一次早恋。

不知道,将来孩子还会发生什么事情,我只一直提醒自己,尽量要以平和的态度对待。时时去想想当时自己这个年纪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心态,或许可以理解孩子的某些想法。只是但愿他可以尽量平稳得度过他的青春期。

但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家人幸福,安康快乐。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谢谢!希望他能顺利度过青春期,我们都能好过些。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果园' 的评论 : 谢谢理解!确实入场,没让孩子专门学习中文,经常有一些纠正不过来的英文式中文,让人哭笑不得的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谢!孩子都有孩子的优势,现在把他们养好了,以后才呢让他们的优势显现出来不是。男生女生都是这样的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多谢!一定拜读。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孩子有趣贴心的时候是挺温馨的,捣蛋添乱的时候那叫一个气人哦,唉,总是这样的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陪孩子长大,有时候是挺有趣的。他们长大了,这就是我们以后最好的回忆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他说的是“拿了”,这孩子说中文很多时候是按照英文的语序来的,就像他小时候,想让人家抱着他荡秋千,他会说:叔叔,你拿着我,拿着我一起。把我们朋友笑的。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紫箫了!你家娃一看就都是聪明娃,应该不用妈妈这么操心。我家这个是个好孩子,比较善良,有时候看着缺心眼,呵呵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现在回头看,也觉得有趣,其实当时心里很紧张,只怕一不小心伤着孩子,又怕有些话说不到他会走错路,大人和孩子一起努力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你家儿子比我家这个淡定多了,我家这个比较重感情,凡事需要多缓一缓。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现在当妈的不敢不淡定,要不然就失了先机了,孩子比较实诚,呵呵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幸福的一家。
祝美眉和全家中秋节快乐!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太好玩了。可爱的一家子。
果园 回复 悄悄话 "拿下"估计是娃儿的词汇。我家妹々就经常用这词,因为中文词汇有限。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怕什么。男人越到后来,资本越多,主动权越大。这个年龄,当然是小女孩子最有资本,然后越来越少.....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这篇文章,很不错,你可能有兴趣读读.

7 Steps to Raising a Teen Who Won’t Date Too Young

1. The purpose of dating is to marry. If you’re too young to marry, you’re likely too young to date. The only repercussion of dating is perhaps a broken heart.
2. Date too long, even if you sincerely love each other, and you open yourself up to a lot of temptation. In fact, perhaps even because you seriously love each other. All those legitimate feelings have nowhere to go, because you can’t marry yet.
3. When you date a lot, you often leave same-sex friendships by the wayside, and these are the years that you need to learn how to be a good friend.
4. Similarly, if you date a lot, you may decline other important things, like going on missions trips, or taking jobs, or doing some ministry you might love, because the person you’re dating isn’t involved. You miss out on finding out who you really are.


http://tolovehonorandvacuum.com/2010/09/7-steps-to-raising-teen-who-wont-date/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文章,温馨的一家人,妈妈是个很好的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妈妈,幸福的娃!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but “拿下”女朋友 一词不太好看。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大娃太可爱了!女孩子就喜欢这样的哥哥似的小暖男,他阿姨我小时候也喜欢这样的啊,哈哈。
妈妈处理得很好,学习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生动了, 看得我直乐。 你们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好温馨哦!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太有意思了,我儿子与你儿子恰好有类似的经历.和女朋友看过一次电影,打过一次迷你高尔夫球.一个月后,女孩说she is too young to date.儿子有一点点失望,还好,没有撅着嘴沉默,没有用小刀刻桌子...很容易就过去了.
失恋,是成长的一个过程.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还是蛮淡定的,大娃也棒,人生大事与家人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