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间那点儿事 — 那场糟糕到底的婚礼

(2015-01-21 19:32:56) 下一个

夫妻间那点儿事 — 那场糟糕到底的婚礼


                             

那一年,他29岁,我28岁,都还是在大澳村留学的穷学生。租住在房东家的一个房间,一张单人床,一张小书桌,一个塑料简易衣柜,就是全部的家当。在那一年,我们在悉尼举办自己的婚礼。

上午婚姻注册处进行登记。早晨约好一家发型屋化妆做头发。老公去朋友处借了辆好车,和几个亲近的朋友一起过来接我。路上,朋友问:你们登记的时候需要戒指吧?老公想了想,毕竟在国外不是,电影里不都有交换戒指的镜头。为了以防万一,就近在旁边的shopping center 里一家韩国小饰品摊上,以$30买了一对大小size的上银漆圈戒。

结果,我们就是用这对戒指完成了婚姻注册登记。

早晨,安排给化妆做头发的时间过于紧张,从发型屋出来比预计时间稍晚。老公对我一顿数落,毕竟几个人在门外傻乎乎的等了很久。我嘟囔:结婚呐,一辈子一次啊。老公继续数落:这次不过是简单的形式而已,以后肯定会有正式的,再好好打扮就是了。

其实,这是我们唯一的婚礼。

登记完成,心里怯怯的欢喜着。看着专业摄影师拍的底片和录像,以自身经济能力权衡再三,我们选择了若干照片。现在回头看,那些个照片....看着...可真是......好丑啊......,可是,即使当时的化妆真心丑到没朋友,可确实是年轻啊,甚至流露着淡淡的青涩。

中午请正婚的朋友简单在粤式酒楼喝茶。晚上,安排了酒席,通知了所有认识的朋友同学熟人,勉强凑了......三桌。

于是,大戏上场了。

我们是朋友里第一个结婚的,又是在无亲无故的海外,大家真心祝贺着。熟悉不熟悉的,认识不认识的,都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里似乎彼此越来越靠近。有时候,喜欢参加这样的喜宴,不过是喜欢这样的气氛,热热闹闹的,好像每个人都沾染了若干喜气。

喝着喝着,时间渐晚,难免有些事情就要发生了。老公当时打工的同事和我读语言时的同学,俩人邻座,发现是东北同乡,甚是高兴。本来越喝越亲近,没想到,不知怎么一言不合,竟然大打出手。打得这个热闹,于是,一场喜宴成了拉架大会。

这位同事大哥打得很爽很任性,直接拎起来一张桌子招呼。喝得已经晃悠的老公脚底虚浮,上前劝阻,我担心伤着他伸手去拉,那桌子边就从我胳膊边蹭过去,当时没感觉,第二天才发现,整个上臂都青了。

终于消停下来。好在当时已晚,饭店的客人基本结账走清,要不然不知道如何收场了。过来喝喜酒的朋友纷纷道别,陆续离开。和饭店要了茶水和甜汤,老公和他同事坐下来说话。喝高的两个人,自说自话,你来我往,很是热闹,外人却完全听不明白,压根儿抓不住中心思想。一位朋友陪我结账,给足了小费,一再地道歉。

终于结束了,架着不分东南西北的新郎上了出租。一路担惊受怕,好不容易到了家门口,俺家不争气的这货到底“噢喽”一口吐在人车上。司机几近疯了,用大概是比生气更让人绝望的表情看着我。忙不迭心虚抱歉,付了双倍的车费给人家去洗车。

进了屋,新郎直接摊在单人床上。新娘,我,只好拿出备用的薄被打了地铺。琢磨着,这怎么和从小到大知识范围里的婚礼压根不同啊,也太不接地气了。委屈着掉了几滴眼泪,到底昏昏沉沉睡过去了。

第二天早晨,依旧天高云远,鸟声啾啾。

老公在剧烈的头痛里糊涂涂醒来,在我的描述里,他把脑袋里完全不成记忆的片段慢慢串联了起来。忍着诸多醉酒的后遗症,挨个给昨天的来客们打电话,突发状况着实意外,都是恭喜我们,替我们高兴,还请多多谅解。

我在旁边走神,除了因临时起意被一方逃婚或退席的倒霉催们,昨天这出婚礼实是够与众不同,也够悲催糟糕。我们也就以这样一个乱糟糟的婚礼为起点,开始了我们的婚姻生活。

  时光过隙,窗间过马,日子总是过得飞快。那些参加婚礼的朋友们来来往往,有的人结了又散了,散了又结了;有的人来了又去了,去了可是又回来了。

好像耳边还无奈于老公那欠抽的叨唠:结婚前几年都属于纸婚啊,随撕随破哈。看着老大在一年里猛蹿了一头,直逼他家老爹,而我,始终处于似乎瞬间就开始仰头看他的不适应期。老二也从一小娃娃长成个一口英文,一脑门主意的小学生。我们的婚姻开始了第十五个年头。

偶尔,文艺女中年的感觉上来了,非拉着老公“忆往昔峥嵘岁月,诉当年难言痛楚”。老公无奈:总是纠结于过去干嘛呢,不论开头如何,看现在、看将来不是更好吗。正要反驳:文艺范儿就是怀旧,您不知道吗?!老公接着说了:咱俩就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了合适的人,又在应该的阶段应该的状态完成了应该做的事情。

我家领导平时绝对是大大咧咧说话不着调的个人,可不知道哪天偶尔脑子突然搭错了弦,蹦出几句颇有哲理的话,也很是让人惊讶。当然下一秒,他就会来一句:玫瑰花有什么用,还不如我买给你几棵西兰花,能吃啊!顿时无语,眼神还在惊艳着一时转变不过来,只能说:大哥,您真是个实在银儿啊!

婚姻,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回国的时候,陪着老爹老妈坐地铁。我妈有个凡事爱靠前的习惯,老爹就始终紧握着她的手,以防她被来往的行人撞到。我就站在他们身后,失神于依靠着的背影。其实,何必上天入地得去寻找感动,也许就在身边,正上演着一幕“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美好。

父母也是从无数的争执吵闹走过来的,即使是现在,俩人吵了嘴,老爹还会打电话和我诉诉苦,找找安慰。我家睿智的娘亲说:老伴,老伴,就是老来为伴呗。

大概婚姻,不论如何开始,怎样经过,爱情会转变成亲情,激情会褪去为平淡。对我而言,婚姻的终点,夫妻的尽头,就是相握的那双手,因为习惯、温暖、安心,还有,相依为命。
 


 

我一直在寻找那种感觉,那种在寒冷的日子里,牵起一双温暖的手,踏实走向前的感觉。
走过寂寞的岁月,走过沧桑的流年。十指相扣,青丝白发,如此多好。

——  张爱玲  《半生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yYu' 的评论 : 谢谢您!他不是一般的不解风情,没事,家里有我一个解风情的就行了,这不是夫妻互补嘛,大概就是这样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唉,这个也好,永远有个借口让自家领导亏欠咱们,让他们不敢造次。哈哈,年纪大了,也就不太计较了,十几几十年能好好过,开始是个什么样子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先生是个不浪漫,不解风情的务实男人,你却文笔好,应该是个情感细腻的女人。。。 如此也能携手过一生,其中自是甘苦自知,我想婚姻大多如此,大多人生亦如此。祝福!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豆豆!同病相怜!我也是来美结的婚,没有婚礼,没有婚纱,说是回去补一个婚礼,可每次来去匆匆,20年了,也没给补。委屈啊!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姐!图片居多是网络里找来的。您和您先生一转眼也二十年了呢,祝您和先生幸福安康,快乐到永远!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您!我家领导这样的话忒多,现在想起来好笑,当时听起来恨得牙痒痒。慢慢习惯了,就你说你的,我只当没听见,他自己就没意思了,嘿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内秀的豆豆太喜欢你的文章了,小报头的照片都是你照的吗?配得真好!我们也是你们那个年龄结的婚,不过没你的那么戏剧化,但是我们要快瓷银啦。:)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喜欢你的文章,太幽默了。你家先生那句话有趣,还不如西兰花。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您!我也是听我家老公这么说的才去认真查了查,咱俩一起再看看哈:
第1年:纸婚;第2年:棉婚;第3年:皮革婚;第4年:水果婚;第5年:木婚;第6年:铁婚;第7年:铜婚;第8年:陶婚;第9年:柳婚;第10年:铝婚;第11年:钢婚;第12年:丝婚;第13年:丝带婚;第14年:象牙婚;第15年:水晶婚;第20年:瓷婚;第25年:银婚;第30年:珍珠婚;第35年:珊瑚婚;第40年:红宝石婚;第45年:蓝宝石婚;第50年:金婚;第55年:绿宝石婚;第60年:钻石婚;第70年:白金婚。 1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您!您是对的,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激。我身边也有您说的这类女生,条件很好,难免目光也相对高些,于是高不成低不就反而耽误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您!同意您的说法,不管开始如何,将来能觉得幸福才重要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谢谢!其实,婚姻说不清对还是错,他很多方面都一般般,我自己也不优秀。所以半斤八两,合适,合适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嘿嘿,这个新娘是有点悲催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还头一次听说“纸婚”。 嫁对嫁错都是命啊, 不从不行啊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实话实说,当年以你那个年令,能找个比你大一岁的师哥,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想一想,当年他不娶你,你的后果就难说了,不相信俺老煤,让我来说上一段给你听听,我侄女样子虽然只比一般好上一点,可皮肤比白种美女还要皮滑肉嫩,还要白,本身又有一套CO_OP公寓和上诲一套值六十多了美元的房产,因此心头太高,前几年却半送半卖硬嫁了个无产无款的平民介级,否则要成了老姑婆了,所以感快谢谢您家的一家之主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嗯,婚礼怎么样不是那么重要,条件好了以后再补上也行,婚后幸福重要。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依惯例不是高潮。后来呢,是嫁对,还是嫁错郎了啊?
如果从一岁看9岁,俺感觉一般般,因为新郎表现不耐斯、缺诚信。希望俺错了,挨大砖。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怜的新娘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