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情而字

岁月已是苍老,不知谁人还记得我;只是我的思念到如今。习常一人独语,怕自己忘了什么是爱;曾经的怀念特别多。
正文

那些年塔尔寺,曾触及的感悟(之一:动念)

(2014-07-24 06:16:48) 下一个

 

 
那些年塔尔寺,曾触及的感悟

(之一:动念)
 
我无话可说而我正说着,
这就是我所需要的诗意。
      ——约翰•凯奇

    
    这个季节的雨,总是不遂人意的倾盆而泄,淋漓在心,也起汪洋。看那街边奔忙还家的人丛,却是冷冷陌生而过,仿如隔着一世的恍惚。
    你来我往,摩肩触手着依然是路人,心与心便有秋水天涯之远离。
    纳布柯夫说过:“生命是美丽的,可我们却在死亡。”
    久居都市,于喧嚣寂寥中,失却了简单生活里的感动。取出的CD,尚未听到精彩就已在频频的换着碟片。
    很物质的日子,心累已然是常态。浮躁与不安,总叹两手空空,握不住自己的一腔欲望。
    繁华终会一夜落尽,大梦尽头是无边。
 
    虽然那时的初衷,是告别;告别去一段历史,告别数年如一的疲惫。匆匆的,甚至不及与同窗好友,有过痛饮一醉的话离。
    而当自己真正起身,踏上南去列车的一刻,涌起的心绪,却本不是假如过的,那般潇洒的样子。
    滑落的泪,滴成殷红一片的血,浸入在自己的灵魂。
    那日执意要远送我至兰州城的女子,今夕可还安好着?对你的惦念,始终延续在我记忆里,如同惜守曾经。
    多年以后,我才幡然有觉,已潜伏在灵魂里的影子,如是朦胧夜色下的河流,那隐匿在水面上微弱一片的闪光,却因了岁月里沧桑的凝练,而愈显清晰夺目,竟有慑人心魄般的感动。
    原本是为着忘记,却酿下浓浓乡愁意。
    高原上的青海并不遥远,如梦如幻,仿佛眼境前。
    纵然只能千百回随梦重游,那美而不尽胜言之感,也依然会似风雨霜雪中,绽开在心圣洁的雪莲,抚慰我的一往而情痴。
    青海湖、塔尔寺、可可西里、隆宝滩、察尔汉盐湖、柴达木、三江源头、果洛草原……
    在那里,除却脚下泥土一切都那么空旷遥远,闭上眼是凉凉的风吹,睁开双目是漂浮的云流。干燥的空气蒸发了所有的情绪,那些愤怒、喜悦、悲伤……,生命平静得如同是再次初生。
    于是,今日已是疲惫的心,便想着,寻回一片心灵的栖息地,聊以片刻慰藉,与精神一个暂时的寄存。
    我始终认为,有信仰的人是值得尊敬的;虽然,我并不清楚自己还信着什么。
    唯有信仰,才是一个真正的精神寄托。
 
    凡事皆有缘起,自然而然便是随缘。
    我与香巴林卡塔尔寺的缘,虽是自自然而由来的,却有着其他常人经历中,无法比及的偶然之因。
    大美青海,有太多的自然景致,值得你用一生去计划,哪怕只能实现仅有过一次的造访。
    这里天高地阔,物属尚不富足,独独不稀缺,惟是信仰。
    雪域高原,孕育出博大精深、独具特色之藏传佛教文化,使然是虔诚有愿人心中,一方圣土、圣境。
    而当你真正踏足在高天厚土上,即使你错过“天使的一滴眼泪”青海湖,也切莫错失,有“世界一庄严”之誉塔尔寺的缘近。
    如果你注定今生要前往,了却去一个内心的尘结,便是要积累阅历而后行,才会获取感悟,入得化境,佛是不会怨你的迟来。
 
    我国的藏传佛教寺院,约有三千六百座之多。既如北京雍和宫,西藏布达拉宫、大召寺、小召寺,内蒙古武当昭,承德外八庙,都属是藏传佛教寺院。
    其之最为著名当有六座,西藏拉萨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并称为黄教六大丛林。
    论及在藏传佛教中的宗教影响,塔尔寺仅次于西藏的布达拉宫。
    位青海湟中县莲花山坳间的塔尔寺,是尊誉为“三地唯一明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真身诞生地。
    宗喀巴早年学经于青海夏琼寺,十六岁别故乡,入卫藏修法,研习显密经论,终是成就为显密兼修的佛学大师,创立格鲁派,为一代宗师。
    宗喀巴首创拉萨祈愿大法会,并创建拉萨之东的甘丹寺;委派弟子在拉萨周边建立了格鲁派另外两大道场——哲蚌寺和色拉寺。
    宗喀巴于藏历六饶回火鸡年(1357年),在现今的塔尔寺大金瓦殿处诞生。藏历七饶回土猪年(1419年)五十七岁,在拉萨甘丹寺以本尊身相圆寂。
    谁都未会料想,宗喀巴入藏,竟改变了整个西藏及藏传佛教,数百年不绝,深远影响至今。
   
    相传,藏历土羊年(1379年),宗喀巴入藏六年后,宗师之母香萨阿切念子心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以菩提树为核心建成莲聚塔。
    金猴年(1560年),静修高僧仁钦宗哲坚赞,来到这片幽静而安详的山间谷地,在塔旁修建静房,聚僧坐禅。
    春来秋去、寒至暑往,他以慧眼观悟了这片净地的胜妙之要:  
    “自莲聚宝塔环顾,形似莲花八瓣的群峰四方环绕,天象宛如八幅转轮;夏秋季,山色一片青绿,水流潺潺,云雀高鸣,一派幽静;冬春时,白雪皑皑,大地圣洁,碧空高远,瑞气凝霞”。
    既如巴明旺所写,地如八叶莲形妙,天空形似八幅轮。
    高僧便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藏语合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身弥勒洲”。因先有佛塔后有佛寺之故,便有了“塔尔寺”汉文名。
    至万历四十年(1612)正月,正式建立显宗学院,讲经开法,标志着塔尔寺已为格鲁派的正规寺院。
    一即一切一发心,无量缘起。
    (未完待续)

                            二〇一四年七月二十四日夜(修订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余丹' 的评论 :
谢谢楼主!
研究佛教几十年,发现佛教真的就是个人崇拜(拜佛),破坏法制和契约(空),多重标准的宗教。此文是我比较推崇的。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降魔' 的评论 :
你读过我很欣慰。
以我在藏地生活经历近三十年,包括与几多活佛有过缘近,便礼复你三点:
一、我当会认真读下你提及的《西藏文化谈(原著:耶律大石)》 。
二、我以为,有信仰的人是值得尊重的。
三、真正的宗教,非迷信也非什么阶级属性。
丰子恺说过,人生有三个层次:“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
探讨也,并止于此。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迷信,巫术,阶级压迫,双重标准,道貌岸然,心如蛇蝎……

《西藏文化谈(原著:耶律大石)》

http://bbs.tianya.cn/post-free-685531-1.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