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剃头

(2017-02-16 21:01:41) 下一个

广东人其实管“剃头”叫“理发”或“剪发”,口语则是“飞发”。我家有位理发师,手艺还算不错,剃刀,推子或剪刀都玩得转。

他的手艺是自学,无师自通的。当年上大学时,有这门手艺的同学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其他的同学理发。据说,当时从未为别人理过发的LG,抄起剪刀对在排队的同学说他也会理发,愿意为大家服务,本来只是开玩笑,谁知还真有人相信,央求他帮忙。

他居然也真不客气,拿起家伙就开始帮同学理发了。也从这时候起,无论是在大学期间,后来参加工作,还是漂流过海来到美国初期,他的手艺都在周围的朋友们的项上人头得以施展。服务的对象不仅限于男界,也包括女宾。

后来,朋友们不再麻烦他了,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不过,最近他又有机会施展了一番拳脚,当然对象是完全的不一样了。

多年前我们买了现在的房子时,LG在后院做了一个花架(详情见我家的面子工程(五)(花架 Arbor)),并在旁边种了一棵爬藤(potato vines)。

经过这么多年的生长,爬藤已经成为庞然大物。

沉重的树枝已经将花架都压歪了。

其实过去的几年,每年我都会修剪的,左边的就是我所使用的工具,但基本上我都只是修剪表面上的细枝,无法触及高处的枯枝,经年累月其体形就愈变愈大。

这段时间雨水充沛,担心真的把整个架子都压塌了,只好把我的理发师请出来。右边的是他所使用的工具,那都是我们第一次买房子时添置的,平时使用频率不高,要不可能早就更新换代了。

刚开始时,理发师还是很小心地从发脚往上推,他想一层一层地把枯枝剪除掉。

狠心地剔了个阴阳头,就把家里的垃圾桶全塞满了。

看到进度如此的缓慢,俺决定改变方案。俺抄起大剪刀,首先从下面将爬藤剪断。

然后再让LG站在梯子上,从上面中间剪个中分。

在左边把在右边剪不到的地方也来个中分。

把还连着架子的个别藤枝剪断后,整个庞然大物就轰然倒下了。

理发师接下来又有活干了,首先要把这“比萨斜架”扶正。

然后还要把架子降低一英尺左右,这样以后修剪时,我不需要梯子也可以完成。

也不知算是富养,还是穷养,反正这爬藤咱还得养。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不可惜,它还会长起来的。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剪了好可惜,很漂亮的爬藤,你们住的地方真好!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家有HANDYMAN 不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