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工打造的茶几(下)

(2014-12-23 20:54:05) 下一个

贴子的上篇谈到了桌腿的制作过程,相比之下,茶几的横档的制作就容易些。也同样是先用牛皮纸做模版。

在开始锯去多余部分之前,首先把和两边桌腿连接的榫洞打好。

榫洞打得很准,两边桌腿很平稳地连在了一起。

经过切割,削刨,打磨之后,活像七九步枪枪托的横档完成了。

LG用不同的刀具削出各样的形状,供我选择做桌面的边缘,最后俺拍板定案的是圆弧形的。

到此所有的部件都完成了,把各个榫位对齐,套上就是完整的茶几了。

开始最后的组装工作,先是将横档和两边桌腿用胶水粘接起来。

接着是将桌面和桌腿粘接起来。

在没有组装之前,各部件都已经用粗细不一的砂纸打磨过,组装后所花的功夫就更多了。这时候主要是手工打磨,不仅费时,而且对手也是伤害不小。

以前,他最多用到400目(400 grit)的砂纸,这次用到了4000目(4000 grit),认真地过了一把瘾。

把打磨好的茶几摆到沙发前,咱实话实说,觉得和沙发不配。

LG不受打击影响,按照他的计划继续后面的工序,出于安全的考虑,他把桌子的四角锯圆,两边锯成弧形,这样的变化让茶几更顺眼一些。

开始最后的工序,上漆。我很喜欢木头的原色,所以只是上透明的保护漆而已。

在圣诞节前,全部工作完毕,最后的成品我还是很满意的,不过我还是坚持原来的看法,那个垫脚凳(Ottoman)更加合适些。

后来买了和家里餐桌底下一样的地毯,这样一来感觉就好多了。

整个茶几的接合只是榫和胶水,由于各部件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所以制作过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祝大家圣诞快乐!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初晨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和皮沙发风格不是太一致,但设计和做工都非常非常漂亮。
cherry5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