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水果酵素酒

(2014-04-20 20:53:16) 下一个

对于我这里老中电(视)台所播的养生之类产品的广告,我一向都是不太感冒的。老实说我也没有真正了解什么是“生酵素”。

去年的一天,在朋友家,主人递上一杯深紫色的饮料,说是他们自己制作的。一口喝下去,感觉不错,原来这是他们用水果和蔬菜发酵制成的,这就是水果酵素。他们很详细地介绍了具体的制作方法以及饮用后的感受体会,所以临走时,我向他们要了一些水果渣做菌种,自己也要尝试一下。

我不知道它是否有那么多的疗效,不过至少材料只是水果和糖,应该不会危害身体,何況LG也挺喜欢它的滋味。不喜欢吃水果的他,正好有了补充水果所含养分的途径。

按着师傅的方子,我一样没少地买了木瓜(papaya)一个,凤梨(pineapple)一个,猕猴桃(kiwi)两个,葡萄(红,白两种)各两磅,甜菜(紅菜头、beet)一磅,青柠檬(lime)一个和牛油果(avocado)两个以及八磅黑糖(brown sugar)。在选择水果时,最好挑选比较生的以及有机的,不过我混杂了,因为无法买到全是有机的所需水果。

具体做法:

1.将上述水果(蔬菜)洗干净,凉干,不必削皮。

2. 将所有的水果(蔬菜)切块,葡萄则一刀两半。然后按一层水果(蔬菜),一层糖的次序,把所有材料码在大容器内(最好使用玻璃罐)。水果和糖的比例大約是1:1,必须保证糖要盖过水果。水果不要切太大块,能横切成片最好。

在这过程中绝对不要沾到半滴水或油:首先,水果(蔬菜)洗后,要擦干,再凉干。在切水果時,刀子必须是干的,砧板也是干的,手更是要干的。其次,容器(玻璃罐)清洗干净后,一定要让內部全部都干了才能使用。

我将菌种,就是从朋友家中拿回来已完成的酵素的水果渣在瓶底和瓶顶各放一部分。如果没有菌种,则可免去这步骤。

3. 水果和糖放好後,把之前烧开并凉了的开水倒入容器内,直至水刚好掩过面上的糖,然后就盖上盖子,放在荫凉处。 此后在25 – 30 天的时间里,不时可以看到有气泡冒出了。头几天,我会把玻璃罐搖一搖,让汁液能浸到其他还沒有被泡到的水果上面。

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开始满屋飘香了。通常我会在25 – 30 天后开瓶,把玻璃罐里的酵素汁液倒到各样的玻璃瓶罐,然後放到冰箱保存,这时就可以开怀畅饮了,做好的酵素最好一個月內喝掉。

经过几次的实践,这样做出来的酵素浓度还是挺高的,可以根据各人浓淡的喜好加水稀稀来喝,不过我都是喝原汁原味的。虽然我的产量不高,不过不少朋友也到我制作的水果酵素酒,反映普遍不错的。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ia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甜的感觉!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水旁的树' 的评论 : 取决于糖的多少。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球很圆' 的评论 : 你是专家啊。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美' 的评论 : 可以的。那就是无菌种酵素。
眼球很圆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皮本身就有野生酵母菌,只要破开皮,就能和内部的葡萄糖结合发酵,自酿葡萄酒不需要添加任何酵母。
不过自酿避免不了杂菌干扰发酵的问题,最后出品的杂醛杂醇含量高,所以自酿的酒容易上头。
溪水旁的树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太甜?
blueage16 回复 悄悄话 ding
云美 回复 悄悄话 不放菌可以吗?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