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有勇气写这样一封信吗?(ZT)

(2015-02-04 15:29:50) 下一个

你有勇气写这样一封信吗?(2012-08-17 10:30:13)
清涓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905220015

    在读资中筠自选集《闲情记美》。我对其中一篇《过瘾记》颇有感触。

     资中筠年逾花甲之后,去南京大学讲学,偶然发现上海东方台的“欢乐大世界”栏目有一个叫“过把瘾”的节目。观众可以申请过某一种职业生活的瘾,如获接受,电视台就负责做必要的联系和安排。资中筠喜欢弹钢琴,属于业余爱好,一直自娱自乐,这时心血来潮,就给电视台写了一封信,要求与一位职业提琴家合奏一首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结果竟如愿以偿了!她有幸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提琴教授、同时也是上海管弦乐队和上海青年管弦乐队的首席小提琴何弦先生合奏了一曲贝多芬的F大调奏鸣曲,扎扎实实过了一把瘾。

    “过把瘾”这样的电视节目,想来吸引的多是梦想正泛滥、渴望尝试各种各样职业的年轻人,对一个年逾花甲、职业生涯已到终点的老人来说,最多不过看看热闹作为消遣而已吧,可是,想不到功成名就的资中筠竟能参与其中!

     资中筠的这次过瘾,事先像小学生一样接受了考试,得到了专家的指点,最终获到了一次绝无仅有的跟高水平提琴家合奏的机会,圆了一个看似根本无法圆的梦。

       作为一个国际问题专家,她已经功成名就,但她不怕露怯,不怕暴露自己业余水平和专业水平之间的差距,有勇气在花甲之年像小学生一样被考……最后,她实现了一个梦想。

佩服她的勇气。

     只要勇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勇于尝试也许是很多成功人士身上的一个可贵品质吧。

     敢于尝试,才使她的钢琴在花甲之年得到了专业的指导。想起我平日的涂鸦,总怕别人看到,尤其是怕熟人看到。我觉得自己的文字漏洞百出,肤浅可笑,所以总怕别人笑话,总怕丢人。即使有人称赞,我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别人的客套话,当不了真的。如果熟人问我博客什么的,我总是打个马虎眼过去,不想让人家知道,纯粹把博客当成自娱自乐的工具而已。这当然是心虚的表现。其实,敢于暴露,敢于交流,就有了提高的可能。

所以,佩服资中筠“过把瘾”这一举动。

      对资中筠来说,写作也是副业,按她所说,大量写作始于正式退休之后。而我知道她,并不是她什么国际问题专家的头衔,而是她的作品。我也是才知道,《廊桥遗梦》竟然是她作为消遣翻译出来的!

       从资中筠身上得到两点启示:一是要有勇气尝试,失败了大不了回到起点,什么也没有损失,但还有成功的可能呢;二是想干什么事什么时候都不会晚,哪怕退休后也能干出名堂,就算干不出什么名堂,起码还可以自娱自乐。

一个女人日子过得像资中筠这样,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这不需什么勇气。很有趣的经历。无所谓成功失败。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会是成功的人做什么事都能做好,不成功的人做什么事都失败。
记得曾经读到文革时,大知识分子下放扫厕所。那厕所扫得是历史上最干净的。
这些人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以赴,而且,做的时候,用脑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