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学术界的音乐传奇——写在资中筠先生音乐会举办之际(ZT)

(2015-02-04 15:03:27) 下一个


时间:2013年5月12日 作者:杨玉圣(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学术批评网


      由资中筠先生和石阳小朋友合作的“冬天与春天的对话——钢琴与小提琴音乐会”,已于2013年5月12日下午3-5时,在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成功举办。

     资先生一向是一个低调的长者。关于她要举办音乐会的事儿,除了她的极少数好友外,外界一概不知。

我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才从北大袁明教授那里得知这一消息的。

      由于不久前去世的南大任东来教授是袁明老师和我共同的朋友,我遂于5月8日晚上给袁老师写了一个短札,除了问好外,也想商请袁老师为英年而逝的东来写一篇追忆文章,因为东来的弟子胡晓进博士正在筹划为东来编辑一册追思集。袁老师不仅在5月9日21:08回信爽快地应允撰文,而且还透露了资先生将于5月12日举办音乐会的消息:“想点高兴的事,资中筠老师周日下午举行音乐会。老太太82岁,伙伴12岁上海小男孩,隔着70岁,一钢琴一小提琴,进行一场‘冬天和春天的对话’。你接到请柬没有?”按:资先生生于1930年,故今年资先生当为83岁的高龄了。袁老师信中提到的这位12岁的上海小男孩,生于2001年,叫石阳。别看仅有12岁,但已经是小提琴界中的“老江湖”了:自小拜名师学习小提琴,不仅多次参加音乐会演出,而且此前还曾在苏州、上海、台北举行过四场个人独奏音乐会[1]。

     我因为未曾接到请柬,故如实禀告袁老师。袁老师很快在5月10日10:13回复:“资老师让我帮她分发一些请柬。我给你留了一份,放在李剑鸣那里。你和剑鸣联系。5月12日下午3点开始,2:30入场。地点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西城区鲍家街43号)”。袁老师还在信中感慨道:“82岁开独奏音乐会。资老师创造生命奇观。真让人称羡!那张请柬就是艺术品,值得珍藏。我最近帮着张罗,学了不少”

    托袁老师的福,我终于有机会去听资先生的音乐会了。于是,我和老友李剑鸣教授联系,当时剑鸣也还没有到系里取请柬,但剑鸣表示:肯定会给我留一张。因此,有一种想让更多的朋友分享这一好消息的冲动,遂撰一小稿,广而告之[2]。

    按照约定,今天午饭后,我去北大接上剑鸣,一同去听音乐会。会合后得知,袁明老师给了剑鸣三张票。于是,剑鸣和夫人陈雅丽教授一同在小区门口等我。我们三人很从容地提起在下午2:20,到达音乐会演出地——中央音乐学院。

      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到这个被音乐人视为“圣地”的著名学府,剑鸣说他也是第一次来。

     下午两点半,来听音乐会的人,陆续进入演奏厅,因为不是对号入座,我们三人就坐在了南侧的四排;在这个位子上,能够清楚地看到资先生和石阳小朋友演奏的动作。

      进入演奏厅后,首先向袁明老师问好。袁老师坐在第二排,除了向袁老师表达谢忱,还以老粉丝的名义,和袁老师合了一张影——尽管同在京城,但已经有数载未能见到袁老师了。袁老师大我十八岁;记得第一次见袁老师,是在1992年,当时是去袁老师在燕南园的老房子见面的。但无论隔多久未见,岁月好像从来不在袁老师的身上留下痕迹,依旧是那么热情、那么有活力、那么有气质,“青春不老”,就是袁老师的写照。袁老师的朋友多,许多人都争着和袁老师打招呼。在这个场合,我自然知趣,也就不多占用袁老师的时间。

      整个演奏厅,大约四百个座位,座无虚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来听音乐会的以白发老人居多,其中最长者大概是年逾九旬的何方老先生了;还有很多看上去八十上下的老人,估计都是资先生的老同学、老同事或者老朋友。更有十几位小朋友,其中一位小朋友估计也就两岁左右。除了这些小朋友,其余大概都是学术界、出版界和文化界的人士。像这样几乎是清一色的学界人士的听众,恐怕也只有资先生音乐会才会有的风景。我认识的学界师友中,有章诒和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陶文钊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秦晖教授(清华大学)、金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赵梅研究员(《美国研究》执行主编)等。中国科协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也作为普通的听众,出席了资先生的音乐会。

      演出从下午3:05开始,先是资先生和石阳合奏莫扎特的《降B大调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K.378》,然后是石阳独奏巴赫的《E大调第三无伴奏小提琴组曲BWV1006》,随后是资先生的钢琴独奏——李斯特的《降D大调第三号安慰曲S.172》和张肖虎改编自古曲的《阳关三叠——主题与变奏》。在中场休息一刻钟后,资先生又和石阳合奏了贝多芬的《F大调第五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 作品24“春天”》。然后,石阳、资先生又各自加奏了一个关于春天的曲目。演出结束时,大约下午4:35。资先生最后做了简短的致辞。

     在致辞中,资先生特别表达了她对自己的音乐启蒙老师刘金定先生的谢意与敬意,也表达了对她当年在清华读书时的音乐老师即《阳关三叠——主题与变奏》曲作者张肖虎先生的由衷感谢。资先生说,她曾经有三十年与琴绝缘,后来又捡起来,“乱弹琴”,都是得益于当年老师的培养。资先生说:今天很高兴,也很感激大家,一起来“跟我玩儿”。说这些话时,老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真诚而热烈。

        在这之前,我也有快两年没有见过资先生了(最近的一次,是陪赵虹主编去方庄的资先生家中去拜访资先生)。资先生是当今中国最权威的美国问题和国际政治研究的权威,不仅著作等身,见解深邃,文笔华美,而且其字里行间充满着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意识。作为晚辈,我对于资先生向来是由衷钦佩的。对于资先生的《资中筠集》和《二十世纪的美国》,也曾先后在《美国研究》和《世界知识》上写过书评。不过,面对面向资先生请益的机会,并不多。

       资先生乃大家闺秀,她对钢琴的痴迷、对音乐的修养,是她与众不同的非凡气度联系在一起的。资先生在她的不少忆旧性的随笔中,曾数度谈到过她与琴弦的不解之缘。这场音乐会,也是资先生在1947年首场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后的又一次演出。两者的差别是:举办第一场音乐会时,资先生还是17岁的婷婷少女;时隔六十六年后的这场音乐会,资先生已经是年逾八旬的长者了。

资先生虽已年逾八旬,但除了白发、背微驼外,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全无老者之态;大家气象,一目了然。

对于音乐,我这个老土,乃再地道不过的外行;至于钢琴、小提琴,更是一无所知。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终于有机会聆听了这场独具一格的音乐会。

散场后,我开车送剑鸣夫妇、秦晖夫妇回家;尽管恰逢“首堵”的高峰时段,但几乎是一路顺畅。路上,我曾很自豪地说:一趟车,载着四位大牌教授,过瘾。这,也是拜资先生音乐会之赐。

今天,2013年5月12日,是个好日子:一大早,从家里到办公室,三公里略多,不到五分钟的车程,居然遇上两个结婚的车队。此乃喜兆。正是在这一天,“冬天与春天的对话——钢琴与小提琴音乐会”,成功举办。

散场时,很多人围着资先生,向资先生道贺。为了不添乱,我没有和资先生说话,故写此小稿,向资先生表达祝贺和敬意。

最后,再一次感谢袁明老师,感谢袁老师还想着给我这张宝贵的请柬!

注释:
[1]音乐会请柬有这样言简意赅的介绍文字:“石阳 2001年生于日本,自3岁起跟随日本才能教育研究会山本冈史老师学习小提琴。6岁回国后师从上海音乐学院著名教授丁芷诺,获2009年上海市‘海曲杯’少儿小提琴独奏比赛第三名。现师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上海大学艺术总监夏小曹。曾参加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东方电视台‘蓝天下的至爱’音乐会、上海音乐厅‘星期广播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梦想舞台小小演奏家’等系列音乐会演出,多次参加日本才能教育研究会神户支部新春及圣诞音乐会。2011年冬,他于苏州博物馆举行了收场个人独奏音乐会。2012年1月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了第二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同年冬天,他的第三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在苏州博物馆举行。2013年4月,他在台北市举行了第四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2] 昨天19:40,我写了一则简讯——《资中筠教授音乐会即将举办》,发布于学术批评网(2013年5月12日),并转发于我在新浪的博客(“杨玉圣的博客”)。这可能是第一次关于资先生音乐会非正式公开发布的消息。

附:请柬上的资中筠先生简介
    资中筠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
    1930年生,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通英、法文。资深学者、翻译家、著名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专家以及随笔散文作者。出版多种学术专著及有关中西文化和时政的文集,以及英、法文名著的译著。

    中学时代在天津业余学习钢琴,师从刘金定老师。1947年,高中毕业时在天津举行过个人钢琴演奏会。在清华大学参加过管弦乐队和课外音乐活动。毕业以后基本上与钢琴绝缘凡三十年。1980年以后重新弹琴,在繁忙工作之余温习少时所学,自练自娱,逐渐恢复到一定程度。2012年参加天津“海泰杯国际非职业钢琴比赛”,获老年组一等奖。弹琴技巧及功力有限,只能业余自娱,并以此会友。

2013年5月12日22:22
法大逸夫楼办公室


学术批评网(
www.acriticism.com)首发 2013年5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虎的妈 回复 悄悄话 可敬可佩的人!
谢谢楼主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