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有话可说的北大校长:数学家丁石孙

(2015-01-09 13:04:35) 下一个


       看到郭金海、袁向东合作的《有话可说——丁石孙访谈录》(2013年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我想起2001年在北京参加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的旧事。

       2001年四月二十八日晚上, 晚宴在清华大学新装修的餐厅, 我和对面初次见面的校友闲谈:“明天典礼哪些领导会来?”, 他说:“一、三、五、七。”, 我没听懂又问:“这是什么意思?”, 又答:『二号李鹏; 四号李瑞环不会来』, 从他的答话用语,我才查觉他是出身台湾清华大学的李天岩,是密西根大学的数学系教授,在动态系统和固定点定理领域之研究很有成就。第二天, 在体育馆会场内, 果然看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排名一号的江泽民;和三位出身清华的三号朱镕基、五号胡锦涛、 七号吴邦国都来了。

      四月二十九日,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在全新落成的体育馆举行。听说两年前北京大学百年校庆, 因为人太多,校中的场地不够大,校庆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很多外宾抱怨,人到了北京却没去到北大校园。清华这一次努力在校园内把一切活动办好。体育馆内,李天岩教授又恰好坐在我邻座。会场中时时有掌声响起。这时李教授说,一九九一年,在天津南开大学有一国际性数学会议,李铁映(当时的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入场时,反应冷落; 可是丁石孙出现时,现场响起非常热烈的掌声,可见人们的评价在那里。

      丁石孙于1944年考入上海大同大学电机系,再转到数学系。1947年,丁石孙因参与学运而被捕,被校方开除。1948年,丁石孙插班考入清华大学数学系, 1950年毕业留校任教,1952年院系调整转入北大数学力学系。文革中,也备受迫害。1981年被任命为北大数学系主任。后来到美国哈佛大学做研究, 1983年10月,意外被告知获推选为北大校长。据当时也在哈佛的翟敬立说, 丁石孙看起来老实安静,被发表为北大校长时,美国人都吓了一跳。丁石孙的北大校长从1984 做至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

1989年2月,台湾的《远见杂志》第032期有高希均访问丁石孙的文章:
《北大校长丁石孙/要做国家思想库》,其中,

高希均问:北大是知名学府,你是北大校长,有没有常常受到有形或无形的压力,说为什么北大学生老是搞活动、民主墙……等等?
丁石孙答:“应该这么说,没有任何一个领导我的人,跟我谈过这件事,当然,我可以看得出来有些地方,他们觉得不是太满意;但坦率的说,没有人跟我正面的说我不应该这样子管学校。所以,外面传说很多,但事实上,我当了四年校长,没有一个领导说我的做法不对,因此,我也不会有很大的压力。我认为我的想法是对的,我不只为了北京大学,还是为了国家的前途着想。只要我当校长,还是会这么做。”

     丁石孙又说:“我总认为一个人的思想及他要接受的真理,必须通过自己的思考;我自己就是这么成长过来的。每次遇到新的东西,也不轻易接受,必须经过反复思考,甚至反对,后来发现自己错了,就会改变过来。凡是一个严肃的人,都会这样,除非他别有目的。而且不这么做的话,就不可能解决自己思想上的问题;因为思想上的问题不能靠外界强力解决,别人可以打我、骂我,但无法改变我的脑子的想法。”

      六四之后,丁石孙下台。1996年,丁石孙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随后,又出任了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说过:“一个人,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民族,对待数学,重要的不是公式,不是定理,而是它的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tian-yun' 的评论 :
西方史學界流傳一句話:“History is philosophy teaching by example.”其意即”歷史是一種哲學,依靠典範人物以身載道而示現。”从前的北大幸好有蔡元培、馬寅初、丁石孙等人为典范,维持了那一点学风士格。希望今天的北大容得下贺卫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丁石孙是在中国尊崇文化与学识的时代当上北大校长的。他绝无可能在现在这个贪腐横行,一切向钱看的官本位时代当上北大校长。至少,他身材高大,仪表堂堂,儒雅大气,比那位周其凤强太多了。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tian-yun' 的评论 : 舒婷《一代人的呼声》:
“ 我绝不申诉
我个人的不幸
  错过的青春
  变形的灵魂
  无数失眠之夜
  留下来痛苦的记忆
  -----------
  -----------
  为了百年后天真的孩子
  不用对我们留下的历史猜谜
  为了祖国的这份空白
  为了民族的这段崎岖
  为了天空的纯洁
  和道路的正直
  我要求真理!”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时,正在美国夏威易访问的北大校长丁石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其影响是循序渐进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nr2013bnc' 的评论 :
温元凯 比较有脑筋,据说他后来投身美国股票市场,可能赚了一笔。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歷史教訓:
当年温元凯对学生们说:
”你们中间存在着头脑发热的年青人把好事办砸的可能性,有帮倒忙的可能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学人就应该说实在的话,怎能说“恐怕當時,他也只能说這場面話。”
又看他当时说话的样子,他说的就是他所想的。

丁石孙是个数学家(有何建树?),就不应该当校长,
他也没有资格当校长,因为他不是当校长的料!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1,恐怕當時,他也只能说這場面話。2,丁石孫也是搞过學生運动的,以为共産黨不会对学生採过度行动。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个性好像不太实际。
2411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中国工程师学会在 1989年五月二十日左右在洛杉矶宴请来美国访问的丁石孙,
当时,有人问他:“北京有这么多人,六十万,上街游行示威,会闹出事情来的,如何劝学生以合理的方法来促使政府治理贪污腐败呢?”
丁石孙回答说,“学生做的没问题,不会出事的!”
结果不出两周, 64 就发生了!
可见,丁石孙是个笨书生,不懂得群众心理,没有一点远见的能力。
blue_dust 回复 悄悄话 八七年,我父亲的实验室在怀柔办一个暑期的培训班。正是暑期,实验室的几个老师把自己的孩子也带去了。我不记得为什么丁校长和夫人也在那里。他们的小儿子比我大一点。我们几个孩子每天在山间,地头疯的不亦乐乎。有一天上午疯回来,正碰到丁校长和夫人出门散步。问我们去水库远不远。不记得是哪个孩子嘴没把门的,就瞎说可近了。其他孩子就一个劲的附和。其实路挺远,还要翻两个山头。那时候,丁校长好像腿就不是很好。吃中饭的时候,他们还没回来。大人就问怎么回事。还好,晚上他们来吃饭。我们几个小孩心里有鬼,那个忐忑啊。从此知道骗人的感觉真不好。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老校长!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李天岩和他的老師James Yorke合作的論文"Period Three Implies Chaos", 証明的非常漂亮,被普林斯頓的Freeman Dyson評為數學史上的不朽之作(immortal)。兩人對教學都非常用心,培育出下一代优秀的學者。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李天岩,读过他写的论文,“3 periods lead to chaos". 在混沌理论中具有奠基的地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