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墉:不强势,孩子养不成好习惯 (转)

(2015-11-19 00:56:17) 下一个

不给孩子立规矩,怕孩子好习惯养不成!

给孩子立太多规矩,怕影响孩子的自由成长!

当个家长,对于立规矩这个事儿,还真是挺头疼。

今天,中教君给您推荐一篇刘墉的文章,来聊聊这个话题。

刘墉,知名华人作家、画家,他的处世散文和温馨励志散文书籍经常成为华人世界的畅销书,被称为“沟通青少年心灵的专业作家”。作为一双儿女的父亲,刘墉有着自己独特的教育心得。一方面,他认为在规矩、原则上,要坚持中国式教育;另位一方面,在生活中,刘墉却是一个“民主老爸”。

当个家长,刘墉也能“七十二变”,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刘墉是如何做爸爸!


中国式教育:父母要用规则的手段,强化孩子良好的思考与行事的习惯

儿子刘轩小时候,因为忙于工作而忽视了他的成长,在他7岁的时候,我们全家定居到了美国纽约,来到国外的刘轩,因为环境的陌生,身边没有朋友,以致于他变得胆小自闭,内向,怕与外人沟通,作为父亲,我意识到要采取强制措施才能使他树立坚强自信的品格。于是我采取了中国的“强权”式教育方法,给儿子制订了严格的生活制度:严格作息,不准偷懒;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仅要自己洗衣服,如果父母不在家,还要自己做饭。刘轩在母亲身边娇生惯养,突然被我强权管制,自然很不习惯,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但如果因为孩子的不适应就打止,那么孩子永远都不会得到成长。


“强权”只是手段,孩子不是用规则就可以教得好的,规则总是会被他们忘掉的,但思考与行事的习惯一旦培养成功以后,便用不着借助记忆,很容易地自然地就能在他们的人生中发生作用。我们父母所要做的,就是用规则的手段,强化孩子良好的思考与行事的习惯。


有时候,我会想着不同的方法,塑造他能独当一面的能力。在他刚来美国的时候,因语言不同,不敢和同学打交道,整天郁郁寡欢。我了解后,便经常带着刘轩去看电影,在路上我总是会让他问警察、路人、卖爆米花的“现在几点了?”,刘轩就特别紧张,舌头直打结。但经过很多次的尝试,刘轩渐渐敢于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这也印证了,我的方法是对他有效的,他也总是问我“爸爸为什么总是忘带表”,我每次都是笑笑向他道歉,有一次我忍不住告诉他:“我是要训练你放得开。如果口都开不了,怎么与人打交道,怎么能成功?”儿子这才恍然大悟。

 
民主式教育:规矩上做一个有原则的人,生活中应该给予孩子更多关心

由于我的强权教育,刘轩在很小的时候自己的事情就自己做了,衣服脏了,自己动手;父母不在家,饭要自己做。因此,刘轩很早就能够自己做饭,甚至烧得一手好菜,这让很多自诩独立的美国孩子都自愧不如。

在教育刘轩的过程中,我是个绝对的“中国式父亲”。儿子看电视要管;儿子打电话要限制;为了锻炼儿子的胆量,把他送到曼哈顿“毒蛇猛兽出没”的地方上中学,每天路上要花三个小时。因为我的专制,父子关系一度很紧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有逆反的心理,我所认为的“叛逆”是,孩子有时候只是他们自己的心理同生理状况在作战,身体已经长大,茁壮到觉得有足够的力量可以离开父母独立;而经济上依旧需要依附,迫使他必须留下,两种力量常常打架。这个时候需要父母在身边好好耐心劝导,为了消除我的“强权”教育对他的心理影响。为了拉近我们的关系,我也与时俱进地学会了很多儿子世界里的新事物,比如说:上网聊天、滑旱冰、穿破牛仔裤,甚至如何染绿头发。在规矩上严格是让他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在生活中的相处,就更多应该给予他关心和照顾。


我意识到,他对我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为了锻炼他的自主性,让他有独立判断、辨别的能力,在他考入哈弗大学后,我开始渐渐地收住我强权,让他更多地进行自主选择。选择专业、就业地点、婚恋情感等方面,我再也没有多做干涉。因为儿子已经是个成年人,已能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对他说”你翅膀硬了,可以飞了”。刘轩感受着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自由,他说:“二十一年来,我讨厌你的严加管束,二十一年后,我感谢你的宽宏大量。我该起飞了,却莫名其妙地有点舍不得。”

 
要在尝试中,寻找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方法

“教育”就是教书育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传授其作为“人”在社会上生存的本领。

在儿子上中学时,不顾老母亲的抱怨,坚持为儿子选择了一所离家很远,单程需要90分钟车程的中学。几个月后,儿子提出说,周末要与同学一起去新泽西州旅游,这让我很惊讶。90分钟的路程,使孩子的视野和心胸同离不开家的孩子不一样了。如果因为爬山危险,就不让儿子去爬山,或许刘轩在性格上就不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做为家长你要想好,是培养一只乖猫睡在你腿上,还是培育一个独立于天地之间的男子汉呢?男儿就得鸿鹄高翔,不坠青云之志,“强权”教育的结果,是让儿子能够与懂得了自强自立。而民主的方式,更多的是让儿子懂得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两点都是在教育上不可或缺的。

我的小女儿刘倚帆,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每每对她多加鼓励,让她充分独立,女孩心思细腻,感情相对脆弱,所以,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我也特别注重方法。让她自己把握生活,又在某些方面严格要求,原则问题坚决不放任自流。希望女儿做个淑女的同时,又希望女儿做个女强人,“因为时代愈来愈进步,孔武有力的男生不见得吃香,娇小的女孩子照样可以统治世界”。

不过在其他方面,我管理女儿的政策却非常宽松,让她自己管自己。有一次,都夜里两三点了,刘倚帆还在洗澡、听音乐,我只提醒了一遍,就不理了。结果第二天,刘倚帆哈欠连天地去上课,一整天也没精打采的,自然就意识到生活规律的重要性。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教育方法也不一样。女儿可以趴在地毯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功课,她有本事这样仍然每科照样拿A,我有什么话可说呢?女儿—边听音乐,一边上网,一边做功课,她能一心多用,不正好适应了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吗?


教育教的既是“人”,也是“方法”。每个孩子都是纯真善良的天使,需要父母付出心血和时间好好培养教导。教育的方法没有绝对,每个孩子的发展都具有差异性和不平衡性;也没有绝对教不好的“孩子”,做为父母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来对待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要在不同的尝试教育中,寻找到了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