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人是不配理财的

(2015-07-05 23:46:25) 下一个

作者:秋叶
我对理财顾问的一般认识是,通过帮你理财他去讨生活(对不起,他也很难发财),至于你的财在他手上能不能发财,你最好相信运气,而且运气和中国男足闯进世界杯的概率类似,偶尔撞大运,然后经常看到希望,但一定回报失望。


因为这个世界不缺理财顾问,缺的是财。


说到理财,这词已经不流行,现在流行的是财富自由,据说这是白领进化的最高境界标志之一。可为了追求财富自由,很多人想起的不是《穷爸爸富爸爸》, 想起的是为什么我有个穷爸爸,你却是富爸爸。


要财富自由,就要学会理财,要学会理财,得补充财商。我看很多人谈到财商,我就觉得可笑,就你那财力,也能打商量?


当然如果你家产万贯,也许我们下面的话题不需要继续了,但如果你是一中产阶级,或者你被“中产”了,又或者你连中产都不是蚁民,你以为你配理财?


对于小老百姓,能有几个钱,5万,10万,20万,50万,还是100万?就算你是百万富翁吧,真的拥有100万现金存款,另外还有工资收入足够对 付日常开销。


你说吧100万能干什么?买房,好点城市像样的房顶多一套,资金全部套牢,回报不如存款,炒股买基金,现在谁敢说自己赚钱了?


穷人是不配理财的。


别把自己那点钱看得太重,我每次看到大妈拿着5万块钱,咨询假如不存在银行,还能干点什么的时候,其实我很心疼。


大妈大爷们挣这些钱很不容易,说是血汗钱,养老钱一点不过分,可被坏人盯上的,往往就是这些钱。


因为穷,就输不起,因为输不起,就越想保护住,因为越想保值甚至增值,就越容易为小利失去理性,一失去理性,加上穷人永远是信息不对称的一方,你输的概率永远比富人大,至少富人输100万,还有一次机会翻本,你只需要输一次,就可以输掉一辈子。


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好吧,就让我说说关于穷人理财的误区。


**************************************************


理财误区一:理财只能让我们有安全感,不是幸福指数。


在天朝获得一点幸福感是很奢侈的,所以我们拼命理财,让财富的积累成为我们幸福的标志。


很多人说有钱未必幸福,没钱肯定不幸福。其实这话的意思是增加财富只能增加我们的安全感,或者增加我们的能力(假如你认为金钱也是一种资源的话,它绝对是能倍增你的能力的),不能带来幸福感。


假如大家不把安全感和幸福感混淆的话,很多苦恼会少一点,当然,我觉得同意如果连安全感都没有你很难找到幸福感,除非你属于热爱自虐的种族,不管是 喜欢肉体的还是精神的,后者在中国尤其多,特别是如果你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就会发现很多同类,所以我现在不看新闻联播了。


***************************************************


理财误区二:把财商等同于赚钱的本事,而不是对待金钱的态度。


会赚钱是养成技能的问题,能正确对待金钱才是财商关注的问题。


我们的问题往往是借财商的壳,谈赚钱的事,这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不行你去当当搜索下“财商”,排名靠前的不乏《财商决定财富》、《提高财商多赚钱》之类的。


很多人对金钱的态度是很有问题的,比如说买彩票,国外有人专门做过调查,买彩票意外中大奖的人,大部分后来陷入更混乱的生活。


人生需要的是平衡,在你能力匹配管控多少资金的时候,拥有匹配的财富,是最健康的成长,否则你很容易成为金钱的奴隶,不是主人。


可我发现,还是很多人愿意选择做钱的奴隶,而不是主人。


他们是“穷”怕了。其实所谓穷,穷的是心态,我们再穷,也比我们父母辈条件好,为什么我们那么怕穷?


很多财商也讲心态这话,这是有道理的,只是能把道理讲透的不多,我当然就这么随手一篇文字想谈透那是妄想,但我希望你也想想我的话。


***************************************************


理财误区三:你需要的是财务安全,结果你以为是财富自由。


假如你现实的把理财目标定义为尽量不输给CPI,或者略输给CPI,你的理财心态会更好。


要是你知识够丰富,我可以把这话说得更斯文点,希望你能看懂:


缺乏资产的人不应该把有限的现金资产投入到难以快速变现,或者拥有巨大风险的投资中去,否则一旦在遇到任何非预期情况,你将因为失去流动性不得不陷入资金断裂,进而被迫抛售投资资产。


我更现实,我定义为可以接受现金存款贬值,不允许损失流动性,因为一次资金断裂就要我的命。理财,理财,是要找办法让资金保值就不错了,不要想去发财。


记住:穷人最需要的不是增值,而是在遇到风险的时候拥有现金。


凡是投资回报率高的项目,下面一定有一句,风险自负,都是小字,我不知道你看见没?即使你看见了,我也不知道你是否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理解风险的含义。


这么说太抽象,想想你身边的有没有炒股的朋友,应该有吧,我是不炒股不买基金的。


我记得07年时候我一哥们,他是对炒股很不认可的,觉得这帮股民基本是博傻。这哥们07年不晓得哪里发神经,入市了,入市不是问题,问题是他赚到了,赚到了不是问题,问题是赚得很快,赚得很快也不是问题,炒股要输也很快,问题是赚得很多,比工资还多,这哥们有点傻了,我猜他那时有一种世界观被彻底改写的觉悟。


这哥们对我很好,立即发动我,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兄弟,你还没买股票?你真傻啊你?


我呢,一向认为炒股就是赌博,我不赌博,我不相信我的手气会比财气好,当然我这哥们就很鄙视我,当然,他也是因为受不了鄙视加入的,一旦加入,就觉得别人鄙视他是有道理的,没想到第一个想拯救的哥们就给他一冷水,其实这冷水泼不泼都没关系,我这哥们给我留下一个极为惋惜的眼神,然后华丽的转身忙于炒股大业。


我就不需要转身,我继续忙我的书稿,这个在他看来纯属没有投资回报的项目。


到了2008年底,我这哥们又来找我喝酒,第一句话就是:兄弟,你真没买股票?你聪明啊你?


我怎么也没有做,就这么从傻子到聪明人转了个圈。


我这个故事其实意思是说,穷人理财的办法其实就是“不折腾”,要是在解决基本衣食住行必需消费品的消费后,我认为:时间证明,不折腾的穷人,往往能比折腾的穷人积累更多的财富。


喜欢折腾的人,其实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选择不关注现金流安全的理财方式。


这道理,你可以自己去琢磨,不服气的,我不觉得你财商有几高。


***************************************************


理财误区四:你需要理的不是财,是才。


谈到理财,有人很建议买楼,有很多理由,我也很难反对。但是为了买楼欠很多贷款,万一有一天遇到需要用钱的时候,你会很紧张,这似乎不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人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建议你以当前的现金收入考虑理财,不要期望未来收入增长来解决问题。


你也许会觉得这样会错过机会,但你别忘了,你这样错过绝对风险的概率更大。


对于穷人,选择保守的理财方式,会比激进的理财方式更好。


我们对于现实的不满意,不可能通过理财去得到改变,而是通过提升自我能力,改变了你周边的生存环境而改变的,任何时候,请记住问题的本质。


当我月收入1000~5000元,甚至更高的时候,我考虑的不是理财,而是自我修炼,等我自我修炼真正到位了,我才考虑理财。


**************************************************


理财误区五:你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提升财商。


我看理财或财商的书那么多人写,似乎还能畅销,我很奇怪。


我觉得人应该学习一些实际点的东西,也许你财富的观念还比较落后,但你知道把洗菜水用来浇花,把洗脸水用来冲下水道,这些知识比养成财商更有助于你积累财富。


往大了说,这是低碳经济,绿色地球,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而买一本财商的书,学财商的课,做理财的事情,基本上都会增加GDP,这毫无意外,会增加地球的负担。


老实学会记账,这是培养财商的第一步,这不用看任何书都可以推导出来的,不清楚自己的钱是怎么花的,绝对拎不清理财。


所以建议下次花钱买个记账本,都是红宝书,先别浪费钱看财商了,养成记账的习惯就好。


*************************************************


最后我得谈谈我是否做到了财务自由。


我大概是这样的一个人,今年34,在所有的男人想去创业的年龄,我24岁那年就一头栽入婚姻的殿堂,婚姻也许是爱情的坟墓,但绝对是理财的天然启蒙师。


当然早婚的最大好处其实是我们早早买了房子,早买房的好处,这个不说大家都知道,而且我们结婚实在是太早了,今年将是我的婚姻十年,七年该痒的时候我没痒,估计和早买了房子有关系,现在我想痒也不敢痒,据说一想起房子,很多白领都没有性欲。


所以我看到很多人寻求理财之道,我就知道其实本质是他们生错了时代。


当然我很早又买了房子,不是一套,是两套,这价格今天看很低,这两套房子的本质其实是,我妈的积累+她妈的积累+我们的积累,我们三个家庭在当地都算中产,可三十年的积累,买两套房子还需要贷20年款,虽然不过35万,可当时谁想想都觉得过分。可是看看今天的居民,我讲这话,你肯定以为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07年开始我曾经还想买房,09年我就彻底断了买房的心,这不是投资,这是主动被剥削。


我曾到处了解可以带来现金流的方式,从合伙开公司到做天使投资人,后来发现对我这种人,最现实的两条路,一是兼职,无非是兼一个职还是两个职的问题,我没有后台,兼职就是出卖时间,但毕竟可以积累现金,这现金我一不炒股,二不继续买楼,全部还贷款,08年的时候,全部还清了贷款,这样仅仅是生活,我们压力确实不大。


人不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就会心态好,心态越好,越觉得生活中有很多可爱的地方,就不需要那么多时间去挣钱,可是如果压力大,心态就容易不好,心态越不好,就越想摆脱,而快速拥有财富,就越容易成为摆脱不好状态的救命稻草。


可是一旦你把什么当救命稻草,这稻草就容易要了你的名。


想想看,去做传销的,多少是穷人?


一个社会贫富分化越严重,穷人越觉得没有出路,各种包装下讲成功学和传销的就特别多。


第二,找一个稳定的单位。


稳定的单位=按月发工资+有社会保障=家庭的安全感。


有了这个安全感,我才能去谈发展,甚至是去变坏。假如有人问我为什么当年那么好人一个,答案很简单,有贷款的个人道德品质总体上都比有现金的人好,他没资本变坏。


我在理财方面是个很保守的人,我老婆也是。所以我们都相信稳定单位的重要性。2000年毕业,我老婆就一直寻求有没有办法帮助我换单位的事情,02年成功调入大学,这是我人生很关键的一个转折,假如没有这个安全感,就没有今天的秋叶。


我知道这不可复制,但我想提醒大家的就是,路还是这两条路,问题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对大部分人,这两条路,不通。相反,走上这两条路的人,还可以来抢你的饭。


现在我很热心写书,我的道理是一通过写书可修炼自我;二来闲着也是闲着,我这人不闲的时候就能变坏,忙点好,忙起来就没犯罪的时间了;三是一本书如果写得好,一年卖上1万本,可以挣2~3万稿费,其实和在武汉买套房出租(假如你不用还贷款的话)投资回报率差不多,那干嘛不做这无本的买卖?


这显然也不具备可复制性,因为书不是人人能写,即使写了,也不是人人能卖掉,为了走通这条路,我用了5年的时间+2万的学费,这还是有点资本后才能做的事情。


当然我觉得我基本财务自由了,因为我已经具备随时就业的能力,而且还能就不错的业,二来我见过钱,也经历了一些有钱可以做的好事坏事,能正确对待一些相对有难度的事情了,三是我有保障,所以我觉得我算基本财务自由了。


能做到这一步,要靠努力+运气+天分,可我觉得,和后两者比起来,前者的作用不容夸大,因为即使在我那个时代,也不缺努力的人,他们要么输在天分, 要么输在运气,我不认为他们输在不努力。


当下还在努力的人,也希望你们认识到这点,在中国,每个岗位都有千万个竞争者,我们永远都不能向西方那样生活,就正如西方人从来没有体验过春运,永远无法人口大国的真正含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