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叛国者胡娜:她的去来玷污了五千年文明?(转)

(2014-11-21 05:20:50) 下一个
  墨黑纸白/文

    自由这个字,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向来是相对自由的缩 写,如同“艾派克·蓝”,它只是一种需要时的蓝。再抑或中国互联网大会的“非死不可”,它也只是需要时的特供。那么如何定义胡娜?究竟是叛国者胡娜,还是 玷污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胡娜?抑或只是一个普通地奔向自己梦想的胡娜?于是,她的归来,再次引起了舆论的喧嚣。

    11 月19日,中国乌镇世界物联网大会拉开了序幕,业界的大咖们说了什么我并不是很关心,毕竟我不是技术宅。但业界的大咖们在当天能使用什么,我比较关心,因 为他们享受到了我们普通人难以享受到的权利。据业界媒体爆料称:“在一个不能正常访问Google、Facebook、twitter的全世界最大的“局 域网”国家举办互联网大会,是一个讽刺,好在主办方也为此做了特例,对乌镇的网络开放权限,使其能正常访问所有网络。”当然这个消息是否属实,我并不能确 认,其实也没必要确认,因为在这个爆料后面也说了,“据了解,此次网管措施的临时解禁将在周五(21日)随着乌镇峰会的结束而停止,但覆盖乌镇全区域的 iWifi将在会后永久提供免费服务。”

    也是在19日,不少网站挂出了胡娜归国的消息,凤凰网报是这样报道胡娜的,“当年出走单 纯为追梦,八年没有见过父母。”而环球时报则是这样报道胡娜的,“5000年中华文明不原谅叛国者”。从凤凰到环球,从胡娜出走,到胡娜归来,我们需要了 解到的舆论变迁是,网络时代与报纸时代在十余年间几乎彻底交换了角色,凤凰网的专访胡娜承担了纸媒记录新闻事实,直击新闻人物的责任,而纸媒则沦为或泼妇 骂街,或缄默不语的无视作为一个媒体应具备的新闻良知。

    我不知道5000年中华文明究竟会不会原谅胡娜,毕竟我不知道有没有 5000年文明这个人,但我知道哪怕是战国时的张仪,哪怕是几千年前的封建王朝,他们对待有能之人也绝不会如此小肚鸡肠。张仪当初欲事母国,奈何秦惠王并 不礼遇于其,仪愤然离魏入秦,从此无论是外交还是军事,张仪从未对母国有过半点怜悯,但他最终依然被魏惠王尊为座上客。公孙衍走出秦国,替秦斩杀魏国兵卒 八万,最终仍可在魏国任相。商鞅,离魏入秦最终为魏国制造了一个强大的秦国,丢失河西,甚至迁都避之,魏国霸主地位不再。这三个人都被魏惠王认为是叛国 者,但这三个人也被魏惠王视为是魏国所培养出的人才,因为自己的昏庸独断,无识人之能,最终才使魏国的人才反助敌国打母国。

    而 今,胡娜并非政治人物,也并非军事人物,她又未用张仪之损、公孙衍之狠、商鞅之法来攻击母国,她只是一个过早在自己专攻的领域突破,而欲求有更多突破的追 梦人,《环球》何须用如此大的罪状去攻而罚之?胡娜2003年7月接受《参考消息》采访时说:“我只是太想成为职业网球选手了。1979年,我在温布顿中 央球场观看了著名选手艾弗特的比赛后,我就有了一个强烈的梦想,我一定要站在中央球场代表中国比赛。我那时实在是太年轻,太单纯,也太不成熟。”即便是胡 娜申请了政治避难,也回到过台湾,但她始终在媒体上不认同自己是“奔向自由”的“反共义士”,甚至公开表明,自己未接受台湾一分钱,凭什么说我是反共义 士?

    《环球》此举实际上只能降低了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的身份,我们需要对自己培养的人才因追梦而斤斤计较吗?在凤凰的专访中,在参 赛前,我国官员还在讨论究竟让不让胡娜去,她已经去过两次美国了,第二次访问美国让十八九岁的她大开眼界,在这种疑虑下,还是让胡娜去参赛,如果非要罪责 于胡娜,倒不如也反思下我们自己,为什么留不住人才?我记得那年比赛时,有人要求教练将参赛队员锁在房间内,以防逃跑。我似乎无法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场 景,堂堂大国需要锁着自己的运动员。为何会如此防备胡娜?原因是胡娜在夺得白宫杯后,美国向中国发出邀请,说美国愿意帮中国培养胡娜,由于当时的意识形态 尚未改革,中国拒绝了美国的邀请,但胡娜却知道了此事,她对自己的队员说:“要么咱们拉赞助去美国吧?”在那个时代,胡娜的个人梦与中国梦撞了个满怀,于 是她最终决定逃离国家队,世界为之而惊动,而一些国人们或称赞其勇气和胆识在当时无法想象,当然也有不少国人被纸媒渲染的叛国者而去审视胡娜。

    最 终中国和美国因为胡娜再次陷入冷战,但事实证明中国和美国也不会因为一个胡娜而放弃两国邦交,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在这件事上丢了面子,实际上这种面 子在胡娜出走半年后就已经无所谓了,因为那时中国开始将自己的运动员送外国外接受训练,中国政治环境与社会环境也开始有了巨变,如果胡娜因梦出走是叛国 者,那么我们为梦而送自己的运动员去国外接受训练又应该如何看待呢?

    而今,出走的人再次回到了故土,我们要以叛国者的姿态来认知 她,她却始终为自己第一次站在中央球场比赛时,一位中国人用中文大喊:“胡娜加油”而感动至今。于是在我的耳畔回响起余英时所说的那句:“我在哪里,中国 就在哪里。”我也想起了我们现在中国的传统意识所表现的,我在哪里,中国千年文明就在哪里。而今出走中国的富人将近450万,这450万完全可以再建一个 不算小的国,而在这450万人里,有贪官,也有在改革开放中捞够金钱的中国富人,贪官就不多说了,体制当反思。那么这些在改革开放中捞够金钱的富人又当如 何面对故土?《环球》是否也当发篇报道称他们为叛国者们?当然还有一些知识和科技人才,他们也远离了故土。正如朱镕基曾经所疑问的,我们为什么留不住人 才?

    对于胡娜,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多一些宽容,她只是时代变更时的产物,她的归来不需要再用大字报来渲染,她也不会成为榜样被更多 人效仿,毕竟她初在美国时也不容易,拥有十三亿国人的国家,只要真正做到了让民众享受社会进步的果实,尽全力保护民众的私人财产和人身安全,又何患胡娜这 样为梦出走的人呢?

   2014—11—21 落笔于墨辩阁

    墨黑纸白微信私人账号:moheizhibai

    墨黑纸白微信公众账号:moheizhibai7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