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怎样让一个纺织女工当副总理的?

(2014-07-24 21:51:43) 下一个

一个纺织女工,当了3年国务院副总理。当问她当副总理的感觉时,她连连说有很多的不习惯。开政治局会议讨论问题时,她最小,就听着,不吭声。

      1951年,西北国棉一厂招女工,吴桂贤参加了招工考试,考试先考眼疾手快,这些都顺利地通过了。量个头儿,刚刚够高。体重本不够,多亏小姐妹们相互传招,她事先在兜里放了一些石头子才勉强通过。问年龄时,她知道只收16岁以上的,便一口咬定自己是16岁。其实,她瞒了3岁。

  从1951年到1974年,吴桂贤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光荣的集体。她的辛苦、她的成就、她的命运,都与西北国棉一厂在一起。然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意想不到的事太多。她,做梦也没想到担任副总理!

  吴桂贤回忆说:“1974年9月,我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表,陈永贵作为农民的代表,参加了中央的一个会议。开完会,毛主席把我和陈永贵留了下来,让我们在中央工作,我们感到很突然,那时吃饭是要交粮票的,由于事先不知道,我没带多余的粮票,多余的钱,也没带换洗的衣服,就这样走马上任了。”

  一个纺织女工,当了3年国务院副总理。当问她当副总理的感觉时,她连连说有很多的不习惯。吴桂贤走上国家领导人岗位后,开始中央办公厅要给她配秘书和警卫,她无论如何也不要,所有的文件都由她自己保管。后来发生的一件事使她改变了不配秘书的主意。“有一次,一份文件找不到了,当时,我把文件摆了一地,数来数去就是少一份。陈永贵的秘书来家收文件,我只好说文件没整理好,明天再交。我趴在地上找啊找啊,心里都快急死了。后来,发现夹在抽屉后缝里了,这才松了一口气。事后,我对汪东兴说,还是给配个秘书吧。以后,从陕西调来一个叫王杰的女干部,她是我的第一个秘书。后来,我分管了工、青、妇,卫生部、纺织部,各类文件一天一大堆,我就又要了一个秘书张健民。但是,我一直没要警卫。”

         

               参加中央政治局会议

  “开政治局会议讨论问题时,我最小,我就听着,不吭声。

  最后主持人问,大家还有什么意见,我就大声说:‘没意见,’时间长了,老领导就说:‘桂贤哪,你没发言哪!’我说:‘前面老同志的意见都很好。’‘主席的指示我完全同意。’常常就是这样。因为我资历最浅,感到非常拘束。”

  “半年以后,我向周总理提出回去。我说:‘我来自工厂,只对织布了解。卫生部、纺织部、一轻、二轻,我都不了解。我下去一年,跟县委书记学习3个月、跟重工业大厂书记学习3个月,在省委学习3个月,下去走走,再回来工作。’总理没有同意,但让我根据主席指示下去搞调查研究,每年可以下去两个月。”

             关于李时珍的政治笑话

  “文革时,到处传说您在回答外宾问题时,居然点了李时珍的名字,让外宾认识一下,这是怎么回事?”

  “这种关于我的笑话,我听得多了。这些笑话传到国棉一厂,我的姐妹们都急得哭了,谁知道怎么编出来的?有人认为我文化低,其实,我看过很多古今中外的历史资料。李时珍这样的知识小学生都知道,我怎会出笑话呢!每次接见外宾前,我都要看很多的文件和资料,我文化低,但好学好想。外国人的名字我都要记下来,怎可能出这样的笑话呢?”

  粉碎“四人帮”以后,吴桂贤回到了她日夜思念的西北国棉一厂,她的职务是:厂党委副书记。

             应聘打入企业界成了董事长

  1988年,深圳外贸集团、陕西省保安县物资局和香港投资商姚逸鸿先生决定合办一家纺织、印染、服装联合工厂。当时深圳市的一位领导干部带队到陕西考察人选,去了许多地方,当听说吴桂贤在西北国棉一厂时,领导问:“能不能见见?”

  考察小组如愿以偿。当他们边参观边听这位当年的劳模、如今的企业管理者滔滔不绝地介绍情况的时候,心中的人选不约而同地确定了。他们请吴桂贤来深圳工作。吴桂贤说:“我5O岁了,又不是大学生,恐怕干不了。”他们说:“你有经验,我们要的就是你。”

  当时,吴桂贤的爱人刚从国外考察回来,他说:“改革开放的前沿发展起来一定好过内地,你可以去考察一下。”

  6月,厂里派两个人陪吴桂贤来考察。一看,有厂房、有设备,是一个很好的实体。的确是万事齐备,只欠东风。吴桂贤同意了。

   1988年8月,吴桂贤只身来到了天天都在发生变化的深圳。她说:“虽然50岁了,但千万不能落伍,我一辈子好强,绝不能在特区落伍,我要在特区检验一下自己的人生价值。”

  吴桂贤当了鸿华印染厂的副总经理,负责生产。总经理叫她到全国各地招兵买马。她说只到陕西就够了。于是她很快回到陕西,找到了几家熟悉的印染厂的厂长。她说:“太强的我不能挖走,差的我也不要。思想好、守纪律、技术熟练的,我要,刚退下来的我也要。本人愿意、家属同意,都可以报名。”仅半个月,她就带回了110人。

  紧接着的事是买布。吴桂贤带业务员到全国各地把关系接上,很快,印染厂就开张了。像年轻时当劳模一样,吴桂贤依然精力充沛。有了任务,她还像过去一样不顾一切地拼命干。为了联系工作,她可以在陕西深圳之间3天打个来回。在她的努力下,鸿华印染厂旗开得胜,产品产量、质量一举达标率98%。半年后,吴桂贤出任了董事长。

  1993年7月,深圳外贸集团和进出口公司要一起组建工会,她被派来做组织工作。这两个单位共一万两千多职工,工作量很大。工会工作对她来说虽是轻车熟路,难得的是她依然干得拼命。立即召开各种座谈会,组织人写报告、审查代表资格、安排会务。2O天后,就召开了工会成立大会;半年后,63%的基层工会宣告成立。在工会主席这个岗位上,吴桂贤又干了两年,直到1995年退休。

             恩爱夫妻温馨家庭

  吴桂贤的老伴王振涛高高的个子,透着一股英武之气,他操着一口山东话,不时提醒吴桂贤:“过去的事,少说点儿吧!”言语里听得出对老伴深切的关爱。

  王振涛是1963年毕业的大学生,他在西安上学,以后分配在部队的一个研究院,搞激光研究。经朋友介绍,1965年他们初识。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吴桂贤,忙得几乎忘记了一切,包括谈恋爱。“我们谈了6年恋爱,实际上,是他给我写了6年信。6年来,我只回过一封信。我们没一起看过一次电影,没压过一次马路,我也没给他买过一次饭。他从部队来看我,我总是那么忙。开饭的时间到了,我顾不上吃,只好给他一张饭票,让他自己去吃。有时,他给我洗衣服;有时,他边看书边等我,看我忙,时间到了,背起那个部队发的黄包包就走了。我很过意不去,他却说,我反正是认定你了,铁杵磨成绣花针,我也要等你。”

  跟劳模谈恋爱的人,的确不容易,更何况吴桂贤还是兼职省委书记,她顾不上结婚。吴桂贤直到31岁才结婚。当时只有3天婚假,吴桂贤都没休,他们只在招待所住了一夜。厂里没房,劳模也同样没房。她记得,每次王振涛来了,姐妹们就让出房子让他们住。

  吴桂贤当副总理时,他们是两地生活。两个孩子都小,王振涛在部队也很忙,老大是吴桂贤的姨母带大的,老二是她的母亲带大的。老二出生两个月就断了奶,当时正是夏天,老母亲直抱怨她:“哪见过这么热天给孩子断奶的?”但是,当劳模就是要奉献,老母亲还是把外孙女带走了。

  儿子5岁时,老王把他接到了身边。他又当爸又当妈,白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晚上接回来照顾。老王教会了6岁的儿子煮鸡蛋、炒鸡蛋。他出差了,就让儿子自己做鸡蛋炒饭吃,再请合住的邻居早上叫醒他去上学。吴桂贤说:“两个孩子小时候我都不能好好带,过去我很担心,将来孩子会不会对我不好。可事实说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如今,他的一儿一女都毕业于深圳大学,都在银行工作,他们都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而且对父母十分关心。

10年前,王振涛带两个孩子到深圳落户,他曾任深圳中日合资赛格日立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去年刚刚退休。老王最大的乐趣是看书,偶尔也像大多数深圳人一样玩玩股票。吴桂贤呢?她还是很忙。深圳有16万陕西人,他们成立了深圳市振兴陕西促进会,吴桂贤被推举为会长。为陕西招商引资,为陕西搞画展……再加上其他各种社会活动,她依然是闲不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