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聊聊海外三大中文网之优劣

(2005-06-02 21:52:27) 下一个

【原创】聊聊海外三大中文网之优劣

海外华人是越来越多了,上网的也日益增多,在海外有一定影响力的还外网站掰着手算算就有万 维,倍 可亲和文 学 城三家,剩下的一些小网站如西 西 河,清 谈 天地的虽然服务器在美国,因为从国内也能上,和国内的网站算是大同小异这里就不提了。至于走繁体路线的多维想来大陆同胞是不大去的这里也就略去不谈。

先说说新闻这块,三大网站都开新闻,其中走门户路线的是倍 可 亲,新闻多的一度快赶上新浪了,可惜倍 可 亲犯了个错误,新浪上的新闻大多是新浪员工写的,而倍 可 亲显然不能有新浪的实力,摘摘抄抄是免不了了,所以最终也不可能达到新浪的顶峰。把主题放在拼新闻上这是个观念上的错误。万 维的新闻是群众路线,不少就是从坛子里提出来的,可惜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实在没甚么意思。相比之下文 学 城的新闻最有特色,也最好。严格的说文 学 城的新闻大多不是新闻而是八褂,其中色情暴力,名人隐私的成色很高,这样大家就爱看,因为有特点。这里真正的新闻确切的说分量很小,其实真想看新闻的到哪儿不能看啊,文  学 城的新闻算是走出了一条有海外特色的情色新闻之路。

说到论坛这块,万 维的论坛比较不醒目,坛子的主题性也不强,贴子挨着贴乱哄哄的从头发到尾,一望无边。班主也不用删贴,每天拔出几个贴子置顶就行,其它的任它自生自灭,最是轻松不过。也就是说万 维的坛子是靠天吃饭,除了置顶的贴子多些,就再无可取之处了。万 维的坛子说到底就是个聊天坛而已。

倍 可 亲这几天论坛刚改了版,坛子建的是和文 学  城一模一样了,架子搭起来可唱戏的太少了,每天靠转贴可不是长久之计。另外倍 可 亲的论坛采用的隐藏跟贴,新跟贴自动把老贴顶上来的方式,这种方式在小坛很吃的开对大坛来讲其实是作法自毙,如果大坛子每天入眼的前几个贴子都是跟贴众多的旧贴,那谁还爱看,而且坛子采用隐藏跟贴的方式也不方便大家参与。

论坛建设方面值得赞扬的要算是文 学 城了,坛子多而全,小坛可当是口水坛,但大坛还办的很不错,不但信息五花八门,坛子开放而且公平,首先贴子是按先后排列的,这样看起来很方便,其次不注策的也能发贴,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这就极大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最近文 学 城还换上了不少敬业的版主,论坛的管理也明显上了个档次,美中不足的是口水贴和主题贴的处理上,口水贴太多影响版面,没有就没了人气,要是改个程续每次只显示5个最新跟贴,剩下的隐藏就皆大欢喜了。

最后是博客这块,万 维在这方面是0,倍 可 亲只有个存档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博客,而文 学 城建博客的都四五千人了,远远把其它网站抛到了背后。网站的钱来自参与的人,有了博客常文 学 城这面红旗大约真的要不倒了,当然现在看来博客还有些不合理处,比如旧贴无法改,并且有些在主页上的博客其实很烂,排名只按发贴量和评论量还是不尽合理的。

当然文 学 城原来还有一大块是色情的,这一块在成人网里也算是办的最好的,看的人多如牛毛,想和文 学 城抢生意的在这方面也要下功夫。这成人内容就是国内网站所没有的一大海外特色。

综上所述,文 学 城的老大地位近期是没谁可动摇了,当然倍 可 亲要花大力气改改论坛,再加上博客多招些常驻人口再招一捆能写的也还有希望的,必竟文学城的架子太老,改起来太麻烦。在改版上倍 可 亲还是有优势的。

最后还得感谢下文 学 城提供的舞台,提供的宽松环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下了,周末愉快!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出去了下就回不去了,我先下了你玩好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在门外呈撞墙式。进不了头一个大厅,满员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多试几次就好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你还在吗?我进不来。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下周我去芝加哥,刚好不在,你现在上吧,我在线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这周日我正好有事,得出门几个小时,等我回来差不多是你们那儿下半夜了。要不改到下周好不好?你的周六,我的周日,还在那厅。不见不散。
起床没有问题,想着和金大侠有此一约,怕头天晚上就睡不着啦,这两天得找地儿练练比划比划去。呵呵。
另,链接收悉,呵呵,你还真给我了,多谢,:D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周六等你吧,我周六的晚上你周日的上午,(在第一个2副的厅吧)你起的来吧呵呵
http://forum.avcool.com
去成人坛别学坏了呵呵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1.文学城有成人坛?从没有注意过呢。
2.日夜颠倒,14小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