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齐秦带给我的感伤

(2005-01-13 03:37:52) 下一个

【原创】齐秦带给我的感伤

 

齐秦成名的很早,初一初二的时候齐秦的狼一就唱遍大街小巷了,最初听到齐秦的大名是从班长朴树那,班上的墙壁上被他用笔勾满了,齐秦罗大佑的名字,第一次听到齐秦的歌是在一个朋友家里,歌中的嗓音很细,乍听起来好象很难分的清男女。

 

齐秦歌声中透出的是缕缕的孤寂,一丝一丝的随着歌声绵绵的发出,另人好象身临其境的独身行在无垠的大漠,或是无边的荒原,一种潇洒的寂寞,寥落的自由,和忧郁的怅挽交织在一起,听后让人顿时陷入遥远的对生活的回顾和人生的探求中。

 

刚开始听齐秦的时后总感到有些压抑,这和我乐观的本性有点格格不入,可却和我当时的处境有些相近。齐秦的我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狼所带给我的是一种相似的感伤,和亲切的共鸣。在压抑中却又带给我对自由的强烈渴望和追求,到最后,忧郁,怅惘已随音而逝,留下的只有对优美的沉醉和对美好的向往。我从此喜欢上了齐秦歌,从他的歌声中可以发掘出我内心深处的一切苦闷和悲伤,增加我对人生的领悟和理解,但最终所带给我的却是欢乐和解脱。

 

以后,又听了狼二和狼三,但感觉都不如狼一来的震撼。大约是在初三,个人认为的齐秦的最好一首歌“大约在冬季”终于迎着北京的严寒,火遍了街头深巷。我本人其实是不大喜欢情歌的,也不大理解爱情(最少是在当时),可听了这首歌还是有种戚然泪下的感觉。现在想来也许是把歌中的恋人想象成了离别的好友,或是失而复得的珍物了吧。

 

在几张大碟出过后,齐秦忽然变的很低调,不知是不是因为情变。虽然后面又陆陆续续出了些张专辑,风格一脉承传,制作也越加精良。其中也不乏“一面湖水”等佳作。可在这商业化浓重,物欲横流的时代,他低调的风格,和不羁的轮廓,缓慢的出片速度。已使他再难在这日益宠尚甜甜密密,哼哼唧唧的歌坛立足了,新一代人喜欢亮丽的外表,偶像的包装,简单的音乐,快餐的曲调,这些彻底埋葬了一代歌杰。

 

齐秦后期的音乐一方面挣扎着向不伦不累的商业化靠拢,一方面又不自觉的失去了原有的感情和对人生的探索,到了大学,我已变的很失望而彻底停止听这位歌坛怪才的歌了。

 

齐秦的走红是很突然的,有人说是靠了他的姐姐,但这一红10年显然靠的还是实力。齐秦早年是台湾黑社会的一名小成员,成名前当过酒吧歌手,和人打过架,坐过监,我想这大约也是他的歌迷人的一个原因吧,因为他的歌本身就来自于生活,充满了现实,而最终反应的就是人们的平凡经历和内心的呐喊。

 

虽然后来不再听齐秦的歌了,对齐秦总怀着一种尊敬,所以一直关注着齐秦的感情生活,真心希望他和王祖贤能佳人好合,喜结良缘。可惜尽管几度传出婚讯,齐秦最终还是和祖贤当了永远的好友。可能人生就是这么无奈吧。

 

现在每当失落的时候,仍会时时的哼起那首“大约在冬季”,同时也给自己拾起了一份无尽的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