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挨揍

(2005-01-01 23:56:44) 下一个

【原创】挨揍

 

搜肠刮肚的想了半天,好象儿时记忆里最早的就是两件事,一是家里烙的葱花饼,而就是被家里人打屁股。一个是吃,一个是打,家里人常说我是记吃不记打,其实我是两样都记。

 

小时候爱玩,每天也不知要跌多少跤,虽然次次都能爬起来,可衣服总是弄的挺脏,加上北京冬天风沙大,每天新换上的衣服到晚上就变的灰不溜秋的。这样每天就要劳母亲亲手去洗。小时候住在四合院,好几户共用个自来水管,到了冬天这户外的管子常冻上,总得烧上半天纸才能化开。当时是不大能体验到母亲每天洗衣服的苦楚,这双手浸在冰冷刺骨的水里洗衣服的感觉我是到大学才尝到的,所以现在再回想起母亲冻的通红的巴掌落在我屁股上的感觉也就是只能是感慨万千了。

 

后来上学了,家里也住进了楼房,添了洗衣机,因为弄脏衣服而挨揍的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不过上学就有了上学的麻烦,国内上学比的是成绩,家长会上黑板上齐刷刷的列着名次,赵钱孙李,一个不少,想不看都不行,当然我的名字是很少靠前的,哪个家长不好面子,所以家长会一向是我很头疼的事。家长会后我是时刻准备着今夜有暴风雪。有鉴于此我平时还是很注意锻练身体的,早上长跑,下课打球,锻炼身体,保卫自己,锻炼肌肉,准备挨揍。成绩不好没关系,母亲扇我耳光,我左躲又闪,父亲抄起皮带,我钻到床下,妈妈拎起棍子,我用胳膊缠住棍稍,总之,挨打是家长便饭,革命斗争经验是日益丰富。当然在革命形势危急的时刻,偶然也可以玩下出走,到哪猫一夜,这第二天回家也就阳光明媚,冰雪消于无形了。

 

印象中比较危险的是有一次母亲动手想扇我个嘴巴,可咱反应太快,头一偏不小心太阳穴一下撞到了衣厨角上,当时是浑身发软,满眼金星,就象挨了记重拳,大脑一片空白,用手往头上一蹭,满手鲜血,我顿时四肢无力,轰然倒地。最后是去了医院,总算当了次重病号,吃了两天病号饭,不过代价是太阳穴上留了个永久的小坑,算是纪念吧。

 

病好后,家里人带我去放风筝,专挑了不少满是红叉的低分试卷,糊在竹枝上,成了个简易的屁帘风筝,一下一下的放飞起来,算是告别过去,走向未来吧。看着风筝越飞越高,我心里的阴影也慢慢消散了。

 

这以后我很快长大了,家里人也就不大好意思打我了,其实想打也打不着,打不过了,再后来离开了家,渐行渐远,和家里也联系越来越少了。有时想起这些旧事,倒是觉的好玩而没有甚么忌恨。

 

父亲的宽皮带和母亲的熟藤棍倒是凝刻在我脑海中成了我回忆中不可磨灭的一断插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 回复 悄悄话 ndryj jos xhbc xfxji xmetewpw snhgy s7bdhd dhduus8s dhduddb hd79wkrlt yld;jiidi b5wvs2ds djfopffp xkvk
喜喜 回复 悄悄话 你只挨過揍
沒挨批,挨鬥,太年青,還有點奶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