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节的回忆

(2014-07-23 18:18:59) 下一个
父亲节回忆
2014年06月16日

今天是父亲节。人说“父亲是女儿的第一个情人”。我的理解:父亲是女儿人生中第一个有亲身接触,切身体会的男性;其为人处事,人生态度,落在一双细心观察的眼里,就不着痕迹,或正或反塑造着女儿对异性,朋友,甚至未来自己的模板。

近年的我,因沉重的生活,更因自己所谓的“成熟”,虽常与父母打电话,但每次总是廖廖数语,交流甚少,与爸爸更是话都很少说。每看到父亲的照片,总讶异于其皮包骨头的瘦;又因母亲的宽慰“你爸一向如此”而自我安慰“又能怎么样呢?”

小时候爸爸没有这么瘦,头发黝黑略带卷儿;面色白玉,透着安静;总是一身中山装,或蓝黑色,或灰色;唯一的一双皮鞋总是在脚上磳亮;一米八以上的个头,挺拔昂扬;是我心目中的如玉一样的男子。

爷爷早逝,留下奶奶和五个幼小的孩子。所以爸爸小学毕业后就辍学挑水补贴家计了。因此丧失了很多机会;种种辛酸劳苦,都被爸爸沉默地咽下,可能从未向除了妈妈以外的人提过。感觉中,家乡于爸爸妈妈,是一个被忽视,被压抑,缺少机会的地方。

终于,爸爸25岁时,有一个机会,可以离开四川,去遥远的河北的一个油田工作。那时本人刚出生。年轻的爸妈,视此为独立生活的转机;并于本人一岁时,一无所有,义无反顾,高高兴兴,充满希望地带着姐姐和我,座轮船渡长江,乘火车跨中原,来到了河北。那时的河北遍地荒凉,五湖四海的开拓者们带着理想,聚在一起,为祖国开采石油。环境极苦,我们跟着爸爸辗转迁移;有几年甚至爸爸和我们不得不分居两地。也许是小时候被忽视而缺少温暖,爸妈分外珍惜在一起的机会。那时我很小,可以后提及那段往事,妈妈总是骄傲地告诉姐姐和我“就是只能在家里呆一晚,你爸也愿意搭一天的车回来!”家里珍藏着一张姐姐和我那时的照片:姐姐歪着圆圆的脸,甜甜地笑;我的头则歪向另一边,叉着一双“X”型的腿!妈妈有点兴奋地笑说“那天你爸在,姐姐偷喝了点儿酒,脸红极了!”现在想来,那时生活应是最苦,可因为希望,妈妈 (推测爸爸)提起竟全是美好!可见人不能丧失希望!

这样过了几年,我开始记事。爸爸几经努力,调到机关,一家团聚了!时间也跨入八十年代,成人高考恢复了!补上大学的愿望在爸爸心中熊熊燃烧:他白天上班,晚上复习,考上了当年的成人大学;以后几年,在我的记忆中:每到星期五,妈妈就哼着歌儿打扫卫生,煎一小碟儿花生米或其他,带姐姐和我洗澡。傍晚时分英俊的爸爸挎着包踏入家门;大家愉快吃饭后,爸爸又会坐在桌前读书,姐姐和我写作业,然后各自回屋睡觉。

八十年代中,我小学快毕业时,爸爸终于回来,不再走了!记忆中爸爸总是很忙;回到家后喜欢跟妈妈聊当天工作见闻;有时会和妈妈互开玩笑,姐姐和我则在旁捧场地哈哈大笑。每到过年过节,妈妈就准备些好吃的,一家四口玩儿争上游;嘻笑打闹,直到深夜!爸爸不介入姐姐和我的世界,可遇到大错,绝不手软!在我上初中时,电视涌进了家庭。家里先买了黑白的,后又买了彩电。香港录像来了,一部一部... 我们心里好不痒痒:可不准看!爸妈自己关起门看!笑声穿墙入室,姐姐和我坐立不安:轮流趴在门缝儿看,待爹娘起身,踮着脚尖跑回;若被抓住,会打手心;一次心痒难奈,终挺而走险,把黑白电视从盒里取出,关灯躲在被窝看:又被抓住!深夜,爹爹披衣于院中折粗篾条数根,尽数打断!姐姐和我鬼哭狼号,惨叫连连!

等我上高中时,爸爸再次离家,外任作官;九一年,本人离家上大学;九六年大学毕业,爸爸官场受挫,退休后闲居在家。从此,心力上步入老年。九七年本人出国,结婚上学工作又生二子;生活日趋忙乱繁重;不知不觉,无力又无可耐何地与父母的生活渐远,感慨喈叹,又如何?今日从记忆翻出,却感觉父亲形象如此鲜明:英俊挺拔,(在年老以前)充满希望,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给妈妈和我们快乐!忠贞家庭,沉默执着,不可尽数!爸爸啊!老子五十西去函谷关,脑聪体健,著《道德经》;摩西一百二十独上西乃山,耳聪目明,不知所终。愿您永不放弃,从容老去!我,也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