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主名字闲聊

(2019-03-26 07:20:41) 下一个

这两天沒啥东西可写了。绞尽脑汁之际,上文学城时看到上面各式各样的网名突然有了想法,何不写几句上面的博客名呢。

从哪里写起呢?文学城上出现过的博客名有七万多,但不少都是马甲,透露出博主信息不是太准确。幸好博客主页有一个热门博主名单,上这个名单的博主通常在自己的博客都上了心的。既然别人认了真,那就写上几句吧。

这个名单上大概有400多个名字,最短的只一个字,最长的有七到八个汉字,还不算英文字母和数字。如果不算英文字母和数字,博客名字最常见的两个,三个以及四个汉字。其中四个字的最多,快占总数的百分之40。

 

 


汉字是组合型的语言,最基本的单元是字。单字可以是名词,像山,水,也可以是动词,如走,跑,还可以是形容词,如美,好。但总的说来,单个字的博主名中还是单个名词的意思最完整。比如说博主单名为山,那么博主自我最主要的感觉就是坚毅,要像大山那样厚实。单个字的博主名最大的特点就是直接,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名如其人,字如其人,让人过目不忘。这很可能,就是博主选择单字的初衷吧。

两个汉字的博主名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两字的博主名很像纸媒时代的笔名,鲁迅,巴金,老舍等等,如雷灌耳。因为像笔名,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两字的博主中网下也是很好的写手。有的很年轻时,就开始给纸媒投稿,还有的现在还是网上网下两栖。所以有些博文的结尾,还可以看到括号里面的注记,说原稿还刊登过某某日报某某周刊上。

三个汉字的博主名也很多,也快到四分之一,但要看出些规律来却不大容易。三个字的博主名,有可能是现实生活中的本名,如果写者自己想要拓展现实生活的外延的话。另一个极端,就是打趣或游戏网上的,所以常常能见到某某猫某某狗的三个字网名。

四个字的名字在现实生活中不常见,但当作网名却很普遍,占了总数的百分之40,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因为两个字是纸媒的笔名,三个字是现实生活中的姓名,所以在网上这个虚拟世界里,多数人想以一个完全不同的面目来和别人互动。四字网名字数多,博主想要呈现的网络面目方面的信息,更能准确的传递到位。另外网名的四个字,容易对应汉语的四声,念起来抑扬顿错,节奏感強,与这个注重节奏的时代和拍。

別人的想法不好说,自己几年前初上文学城时,最初还是按纸媒时候的习惯选了两个汉字的网名。注册倒是接受了,但不知哪里出了错,只能留言不能发博。折腾了一晚上也没个结果,气馁之下转投了他处。在其他网站闲逛了半年后,感觉文学城的风格和博主的年龄段更适合自己,所以又厚着脸皮回来重新注册。有了半年网游的经历后,这次决定随大流,选择了最时兴的四字网名。因为自己最大的兴趣是旅游,自己博文的主要就是回来后写的游记。而自己所在的安大略省最大的地理特点就是湖多,而且南邻五大湖泊中的四个。于是,根据这些地理特征凑了一个四字网名,五湖以北。

字数五个以上的,更有自己的特点,有的像一句诗,有的像个人宣言。和一个字的网名一样,特色都很鲜明,不想流入俗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你的网名七个字,如我文中所说,像一句宣言,说出了自己的不爽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我连选了二十多个笔名,古今中外,好词好句,竟全部不能通过,气极了起了一个“亘古未见的笔名”,果然亘古未见,竟通过了!:)
但以后再有人用此来做笔名则行不通了,因为“亘古已见”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太难了,又是字母又是数字,双料的坑,所以我在博文中特意避开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能改,就更方便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分析。我的笔名是两个字母两个数字,意义很复杂,你能猜到几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名字可以改,我就有另一个名字,后来改不了了。哪天我用另一个上一次试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的经历类似,好像有些规律可循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是想用原先的笔名,只有2个字。结果注册不成功。只好随便起了个4个字,没想到还是用的最多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能写的很多,我起了一个头,其他人可以接着写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问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至少是注册那一刻的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一篇,對號入座,人人中獎。像是說文解字,像是姓名學,像是測字,更像心理學。下半場的人生希望二人共好,希望與人人共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Land of 10,000 Lakes,离你不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对呀,网名可以看出博主的心思:)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小时也有类似经历,所以博客又名山谷里的路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有点道理,取这个网名因为是小时候在山青水秀的外婆家短期呆过,还读过半年书,留下的全是美好的回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那你有空也写一篇这个题材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凑个热闹,这个话题挺好,我三年前注册以后,女儿还说,网名不够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去看了第一篇博文,大峡谷徒步,是我想试又不敢试的旅程。你是真正的行者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是你的邻居:在密西根住了10几年。也喜欢旅游。来问个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是最典型的四字网名,明确告诉你家所在的地理特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分析一下咱的网名,看是否分折的有道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你的网名挺好,一听就是有很多故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平均每年有四五千个注册,每天10几个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博主上心了!名字起好了不能改是个问题,当年匆匆起了一个,现在觉得不恰当也没办法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共有75225位博主。当然有一些没发一篇博文,也有不少离开再也没回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的网名画面感強,让人联想到戴望舒的名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刨根究底,看来是作研究的。很简单,是Powerpoint cover template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你的像笔名,会写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比我更闲的人。我还以为你挨个数一遍呢。
我的博客名字就是这么来的。我的第一篇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091/201506/5296.html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两个字博名的来冒一下泡。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是的,选四个字的,可能都想明白展示自己的面目,其它字数的,原由可能是多种多样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有道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简单的就不保守秘密了,是锥形的 Bar chart。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哪里哪里,差远了。在美国的,能是凡人吗 :))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四个字能把意思表达得明确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四字符合成语规律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有人问"那图是怎么做的?",千万别轻易教,得先让那些五湖以南的人付学费!!!!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不清静,说明你朋友遍天下,随时有人登门拜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生活中喜清静。本以为网上谁也看不见谁,说啥也没声音,一定很清静。结果,结果,结果静是静,但一点儿不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没写的了,想到哪写到哪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有道理,上心就容易伤心,你我没心没肺的,说不定能长久呆下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天地好,意思明确,是文学城的一片蓝天绿地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有些道理,楼主观察真细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上这个名单的博主通常在自己的博客都上了心的",

也有伤了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就想用菲儿的笔名的,但是后来不让改,只好就用菲儿天地了,冒泡说明一下,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