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富陶乡遇故旧

(2018-11-27 14:15:09) 下一个

老家附近的安富镇,是中国四大陶乡之一,其余三个是江苏宜兴,云南建水和广西钦州,都在南方。宜兴是紫砂建水五彩,钦州是桂陶,而安陶好像没特定的名称,就其色彩可称之为红陶吧

今年夏天回国给老父亲祝寿之后,在老家生活工作的三个弟妹们抽出一天时间,说陪我们一家去安富镇的陶器博物馆公园逛逛。盛情难却,但我私地下在想,安富的陶器厂当年上高中学军拉练时去过,就是山沟里乌烟灰蒙的一片厂房,会有啥看的。不过我没说出口,不想扫了弟妹他们的兴头。

结果陶器公园比预想的好多了。弟妹三辆车出城后,沿老成渝公路去成都方向,先过了广顺然后是安富。半小时后,车左拐下公路进了一个停车场,很规整的停车场上只有几辆车停那里。出了停车场就是陶器公园的大门,正中的主体是一个巨大的泡菜坛子模型,四五层楼高。

泡菜坛子以前在四川的家庭很常见,大大小小每家每户都有七八个,坛子里的盐水有老有新。老盐水里头的菜泡得久,味道重,主要用来作泡菜鱼之类的川菜作料。新盐水用来泡跳水泡菜,新鲜蔬菜放进去后隔一天就可以吃了,脆生生的。

 

 

 

陶器公园的主体是博物馆,四周是露天陶器游园,安放着大大小小的陶器制品。有普通的坛坛罐罐,也有工艺陶艺术陶,当然都是用粘胶粘在地面或木架上的。整个陶器游园数百个露天展品,只看到两个被弄走留下的痕迹,其它干干净净的完好无损,换在十几年前是不可能的。过去五六十年有三个年代段,66年前公物无人去动,66年到06年公物谁都敢动,这十来年又好了起来,好像知廉耻的人多了。

 

 

 

 

 

公园后半截有几家私人陶器作坊,陈设着艺术陶制品各种各样。普普通通的一个杯子要价上百,稍微有点艺术构思的,售价成千上万。感觉任何一个东西,私有化再一推销,身价立马十倍百倍。

 

 

 

逛完陶器游园后我们走碎石子小路去老街,我边看边拍照落在了后面。半途中对面方向走来一拨人,走在前面的二妹和他们照面后停住脚步互相问候,看来是遇上了熟人。忽然二妹那边在喊我,大哥你快过来,你看哪个在这里。我几步赶过去后,二妹指着她对面一个50出头的小个子对我说,大哥,你猜他是哪个。我对着他仔细看了一阵,他头发花白,看年龄和我差不多,但就是想不起来是谁了。

他开口说话,吔老同学,咋个想不起了呢,几十年前学军拉练,我们还在安富镇这边住过一晚上呢。他一说,我才想起来他是高中同学修国。不能怪我忘形大,当年他是细皮嫩肉半大小子一个,现在花白头发成了小老头,不细看真的认不出来了。当年高中学军时步行拉练一周,他背草席我背被褥,晚上各睡一头,算是共过艰苦的兄弟了。

当年高中班上男同学中,华年修国和我三个走得最近。华年和我是小学同学,初中分开了两年半,高中又同一个班。修国比我俩小两岁,但华年和我因为文革停课而重读一年,初中又多上了半年,所以高中他就赶上了我们。修国年龄小,最初我们和他走得不近,但后来不知啥时候华年开始接近他,还拉着我经常上他家。修国姐弟4人,他排行老三,上面两个姐姐,还有一个幺妹。大姐和幺妹都是清秀型,那种长相的女孩满镇都是,而他二姐就不一样了。她比我们大一岁,初中时就在我们隔壁教室,当时没觉得她有啥特别的。初中毕业后她去了附近农村插队,一年后我们上了高中,那时她应该17岁左右吧。

75、76年那个时候,镇上的食物供应还很紧俏,年轻人发育普遍滞后,女孩长得清瘦,但修国的二姐是例外。她面白唇红,该发育的都发育了,身材凸凹有致。两条乌黑的长辫过腰齐臀,走路时随着身姿的摇曳,像风筝飘带似的有节奏地轻拍着她的后身。过去几千年中文为女性创造了许多词,女孩,女子,女人。那时镇上的多是女孩,修国的二姐则是二八女子,结了婚的当然就是女人了。

修国二姐俊俏之外有一种野性,有点像红楼梦中的尤三姐。每次我们去找修国,她都拿话敲打他,感觉也在敲打我们。其实,当时我小学同桌和别人好上后我无心他顾。当然不排除华年他有点想法,不然他总爱去修国家。她的泼辣也有来由,隔壁家有两个大小子,经常有街娃去他们家打打闹闹。一闹就到晚上十一二点,都些不读书在街上游荡的,说话不三不四的。初中一个同学和那帮人混得很熟,我有时也去凑个热闹。所以修国二姐不想他和我们走得太近,也是有道理的。

 

 

 

出陶器游园后是老街,我一下找到当年的感觉。42年前那个夏天,阳光炽热,我们高中四个班中午参观安陶厂后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安富镇上。老成渝公路从镇子穿过,尘土飞扬,两边是木头老房子,看起来和我们镇上差不多。但因为通成渝公路成渝铁路,又有陶器厂,在我们眼里就姓工不姓农了。

现在成渝公路改道走镇外,老公路成了步行街。街两边许多陶器店,有的还让人进店玩泥巴,学做陶坯。街上没啥行人,店铺生意清淡,不知道能赚啥钱。

 

 

 

街对面一家店面坐着一个老者,他身上有点什么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过街到了他那边。他也在开店,但说是陶器店吧,摆的陶器都有点旧了,还有木头旧家具。说是古董店吧,里面的东西又像是寻常人家的东西,不像是有来历的。

老者身上有啥与众不同。皮肤釉黑,不像是镇上居民,更像是长年在太阳下暴晒的。说是农民吧,他眼神一会儿呆滞,但一会儿又刺人,感觉年轻的时候是在世面上闯荡过的。这种人文革的时候看多了,骨子里不会安分的。

他看我们表露出一些兴趣,就说里屋还有其它的。我们随他进去后,看见四面墙上东西挂满了。有他收集的文革大字报,还有不少照片,都是年轻女孩的,穿着衣服和裸体的都有。照片很随意但有瞬间感,在快门按下的那一刻,被拍者真实地流露出自己的情绪。这是我拍不出的,另外我更爱记录大自然。

我不能肯定是不是他拍的,他看起来年轻时是一个不靠谱的“二流子” 。前不久才听说过,艺术家好多骨子里都是个流氓,想来是有些道理。

 

 

 

 

逛完陶园和老街后快到中午,午饭是三个弟妹作东,就在老街街头的一家清真牛肉馆。吃的是全牛席,当然不是整条牛都吃了,而是牛从头到尾各个部分都来了一点。牛舌凉拌,牛肉红烧,牛肝爆炒,牛尾煮汤,总共八九样菜。

老板娘是回族,我问她和我们镇上的回族海家苏家熟悉不,她说不认识但天下回族是一家,看来回族很抱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是借用别人的,我的理解是艺术家要出格,心里有点坏坏的才能创造出新,你说是不是? 老家在成渝之间,快到重庆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家好多骨子里都是个流氓”,哈哈,看怎么定义流氓
五湖兄是重庆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周末好。说出来怕你笑,我们镇上的女孩女子,从小两岁到大5岁的,按现在的标准大多是美女。上大学后很郁闷了一阵,不过有知识的有气质,也是一种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老师的女儿,同桌的女孩,这次又加上修国的二姐,五湖兄,你记忆里的女孩到底有多少麽?!哈哈哈!

那个艺术家我看也是二流子,不靠谱,比踏实的理工男差太远了!还有,我家当年也有一个漂亮的泡菜坛子的,不过你说四川家家都有七,八个,这么多啊?:) 着实爱吃四川泡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燕麦慧眼。我笔力不行,写几句还行,拉长成一篇就作难了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美!“修国的二姐是例外。她面白唇红,该发育的都发育了,身材凸凹有致。两条乌黑的长辫过腰齐臀,走路时随着身姿的摇曳,像风筝飘带似的有节奏地轻拍着她的后身。” 单是这两句,就够写一篇散文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导把我抬得那么高,我手脚没得着落,不敢再写了。还是更喜欢以前那种诙谐的口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101个赞!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五湖的文章,娓娓道来,自然亲切,内容丰富。
谢谢分享,给你点一百个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变化很大,但在老街还是找到了感觉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豐富的懷舊之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确实是故地重游遇故知,惊喜交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工厂的大门很别致。故地重游又见老友,很有情趣。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的,国内现在脑洞大开的人多起来了,做啥有模有样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很不错,远出乎我的预料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现在人脑子活,啥东西都能做点儿名堂出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很壮观,还碰到了老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