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白色萝卜裤的女孩

(2017-06-29 09:24:37) 下一个

前几天,博主菲儿贴了几张照片,其中有一张她青年时期的倩照,穿着一条白色的萝卜裤,靠着一匹高头大马,当时我称赞她是自然美女,是由衷的,她确实当得上。

白色的萝卜裤八十年代开始在中国流行,最初好像只在北京上海,内地城市还不是那么普遍。我当时在成都一所大学任教,算是“文革”后产生的新一代老师,印象中学校里的女学生还没有流行萝卜裤,夏天还是穿裙子的多。

89年三月去北京培训英语,在西三环靠近紫竹院的北外。北外校园被西三环分隔成两部分,路西是培训部和教师宿舍,路东是学校本部,大学生们都在那边上课。北外是文科,女生多,加之是外语学校,和国外来往频繁,穿着打扮和国外的潮流跟得紧,学生中不少女孩上着短袖文化衫,下面是白色萝卜裤,足蹬一双白色网球鞋,简洁,明快,青春洋溢。

四月初LD从成都来,我们去了北戴河山海关,度过了愉快的一个星期,送她回成都后不久胡耀邦先生逝世,学生开始悼念游行,北京之大,容不下一方安静的课桌了,游行的学生中就有不少穿文化衫白色萝卜裤的女孩,真诚地为国家的命运之呼喊。六月八日,北京城内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培训部告诉大家回原单位,我挤上一列去成都的火车仓惶离开北京,离开流行白色萝卜裤的校园。

再一次看到穿白色萝卜裤的女孩是四个月后,在加拿大麦马斯特的校园里。一天在教学楼通告栏里看到一则消息,说两天后中午在学校的神学院一间大教室,有人作64早上天安门广场的现场见闻,到那天中午时,我和几个熟识一起去了那里。

教室很大,能容纳一百多人,基本上坐满了。讲述的是一个很年轻的女孩,二十岁左右,一看就是北京来的,因为她穿着北京流行的白色萝卜裤。她用英语讲述,很流利,当时我一边听一边想,年轻就是不一样呀,我们日常会话都难,而她都可以用英语讲述那么复杂的一个事件了。她自我介绍说是北京某个工科院校来的,在这里上大学四年级。八九年春夏她在北京参加过那场运动,广场清场时她在场,她说的内容二十八年后我记不大清楚了,不过,相信历史会还原当时的真相的。

那是最后一次看到穿白色萝卜裤的女孩,时间过去二十八年了,她现在应该是一位事业有成,合家幸福的职业女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八九十年代女孩都不胖,人人穿着都好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萝卜裤,不过瘦了穿才好看。
同意, 菲儿自然美女。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天就是看见你帖子的照片,觉得很眼熟,后来才有了写本文的想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见萝卜裤点进来,我都忘记自己什么时候放的了,原来是搞六一的活动。 你说的那段时间真是记忆犹新,不能忘却。。。。。 北戴河我也很熟悉,原来老爸在那里开会,带我们一起去的。时间如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