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彼得•德鲁克:如何发现自己的长处

(2009-07-17 06:10:53) 下一个

Peter F. Drucker

以前的人没有什么必要去了解自己的长处,因为一个人的出身就决定了他一生的地位和职业:农民的儿子也会当农民,工匠的女儿会嫁给另一个工匠等。但是,现在人们有了选择。我们需要知己所长,才能知己所属。

回馈分析法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早在


多数人都以为他们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其实不然,更多的情况是,人们只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
——即便是在这一点上,人们也往往认识不清。然而,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只能靠发挥自己的长处,而如果从事自己不太擅长的工作是无法取得成就的,更不用说那些自己根本干不了的事情了。


要发现自己的长处,唯一途径就是回馈分析法(
feedback analysis)。9~12个月后,再将实际结果与自己的预期进行比较。我本人采用这种方法已有15~20年了,而每次使用都有意外的收获。比如,回馈分析法使我看到,我对专业技术人员,不管是工程师、会计师还是市场研究人员,都容易从直觉上去理解他们。这令我大感意外。它还使我看到,我其实与那些涉猎广泛的通才没有什么共鸣。14世纪,这种方法由一个原本会永远默默无闻的德国神学家发明,大约150年后被法国神学家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和西班牙神学家圣依纳爵(Ignatius of Loyola)分别采用。他们都把这种方法用于其信徒的修行。事实上,回馈分析法使他们的信徒养成了一种始终注重实际表现和结果的习惯,这也是他们创立的教派——加尔文教会和耶稣会——能够主宰欧洲长达30年的原因。

 
我们只要持之以恒地运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可能两三年),发现自己的长处——这是你需要知道的最重要的事情。在采用这种方法之后,你就能知道,自己正在做(或没有做)的哪些事情会让你的长处无法发挥出来。同时,你也将看到自己在哪些方面能力不是特别强。最后,你还将了解到自己在哪些方面完全不擅长,做不出成绩来。


根据回馈分析的启示,你需要在几方面采取行动。而最重要的行动是,专注于你的长处,把自己放到那些能发挥长处的地方。

每当做出重要决定或采取重要行动时,你都可以事先记录下自己对结果的预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