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好吃篇之终结(#50)

(2005-12-07 17:56:11) 下一个
绝食
(百日之内在菜坛散发好吃篇半百,多谢各位赏脸。中华美食千杯万盏,源长而日新,jiujiuer未及冰山一角。活到老吃到老,断无汤干菜尽之忧,何况是头牛还能吃的草挤出奶。然jiujiuer性食客而非骚客,墨水不如口水丰,笔头不如舌头活,砌字不如切菜快。愿投笔从膳,远键盘而亲庖丁,洗手做羹汤,站好三尺灶台。“绝食”作结,以示心志。)

常言人是铁饭是钢,减肥落难饿上顿把两顿,jiujiuer这块铁板还能扛一扛。若要绝食,肠胃停工停产,只怕多好的精铁也要软塌。绝食二字断不在我的好吃典上,可偏偏就趟过这条“绝路”。

即使在苦肥年代,我也没跟风去练什么什么香功,看周围一群环肥燕胖吃饭时躲在铺上打坐,虚吞假吐,喝风吹气,据说这腹式吐纳可撑十天半月不进食。呵,这功夫要传到非洲得拯救多少饥民。求瘦心切的,一上来就绝食七天,不见喊饿,抽巴抽巴少了几斤。
我啃着麻酱花卷嚼着过油肉,同情一个个花似的姑娘面如糠菜,双目涣散,宿舍化作萧湘馆,这个黛玉卧床,那个林妹妹扶墙。不信这千斤小姐说话就缩水成百斤,还能应付得了高数有机实验,四级六级过关?
折腾一番,大伙勉强接受现实,这功,还得等退休后再练。

话说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觉醒来,众人都在鼓噪着去逛街,全宿舍全班全校半城都去。我不爱逛街但爱热闹,鞋一套就出门。
在黄庄玩了几轮你推我搡的挤火车游戏,肚子挤得贴后背上,几人才发现钱包忘带,搜出几张毛票买串糖葫芦。正犹豫该顺潮流进城还是打道回府,一浪冲来就把我们卷上一条“不归”路。
大好春光放下书本来放风,扯开嗓子喊两句,这叫享受自由。
连奔带跑,没到长安街就饿得腿软,看来第一个要打倒的就是饥饿。沿途冒出一茬茬的雷锋,递汽水送冰棍,就没人想到塞个煎饼包子过来。
打蔫打蔫想掉队,扛旗的师兄搬出精神食粮:到了天安门见到毛主席,就有面包招待。冲着这个信念,又把脚拖出几里地。
到了广场真让原地休息,看来师兄无戏言,一位同学逢二十大寿,连忙许愿:土豆加牛肉指望不上了,来个面包夹馅。面包芯面包皮面包渣都回味了N遍,连个面包影都没见。
又喊出发,怎么走来的还得怎么滚回去,总不能赖在这儿等光马路长出麦子面粉。唉,红军长征还能刨草根呢。
回城偏要从东边绕个大圈。每过立交桥,领头的就督促打起精神来让市民观赏,这---,就是耍猴,你还得边喂边耍吧。这会儿雷锋都下班了,一口水都捞不着喝。我迈左脚呼声“包子”,出右脚喊句“馒头”,从南到东,从东到西,落下一路面疙瘩。
可气别的学校天黑后就有大巴来接,吆喝到人心坎里去了:快上车啦-----刚出锅的大肉包!就我们没爹疼没娘爱,一步不少地量完北京城爬进校门。
半夜竟有食堂留着门,还算有点人情。连吞了五个馅饼,撑得爬不上铺,饼咸油厚,灌下大杯水,看见自个肚皮发亮。夜里捧着这个葫芦仰放难受,侧卧不妥,压又压不得, 推又推不掉。
后来看《活着》里馒头噎着的医生,才心惊肉跳,饿没饿死,可差点撑死。
此后再提上街我就胃抽筋,不是咱胆小,只怪我胃大,且漏,人饿志短。

又是沸沸扬扬一天:绝食团进城了,咱班也出了几个甘地追随者。自叹没这股扎紧喉咙的狠劲,只好吃饭时少买二两以示同甘共苦。
轮流去广场慰问,前几拨都是肉包子打狗又去无回,没想到绝食有这么大吸引力。
轮到我和雯骑车去看究竟,一帮人开了老长的单子,要捎件夹克毛巾毯子,带本小说磁带随身听。一天两来回近百里,我俩腿都蹬直了,PG磨肿了,胳膊晒裂了,才明白为何大家都赖在广场唱歌打牌睡大觉。没有米饭馒头,可不缺牛奶巧克力奶汽水果汁生理盐水。
跑了三天,我俩磁磁实实饱餐一顿,也奔广场抱窝去了。这次没忘记揣上所有钞票,一旦抗不住,留条后路,咱可不拿小命开玩笑。 那个什么香功这下倒可以练了,别说,还真觉得一肚子气,不饿,只是个个东歪西倒,整日整夜昏睡。
四天后开始倒酸水,难忍四周腐腐烂烂的垃圾熏汗臭蒸,与雯合计出逃,反正咱一没签名发誓,二没打记戴箍,也不算玷污他人的英名。何况刚听借口上厕所的同学讲,东南方有个小店包子好味道。 两人混过纠察溜出大本营,满眼是人,迷了方向,总不能四下打听包子铺吧。
见一吉普挂校医院牌子,正为没拖走个绝食学生而自责。先搭车回去吃食堂也行,我俩声明非绝食者才登车。
人挤车慢,一耸一顿地憋在闷热的后车厢里,我俩都是晕车十段,平时地铁破公交火车,是个车就晕,今天实在是骑也骑不动,走也走不动,才求此下策。
没出两里地,我浑身冷汗手脚冰凉,迷糊中歪下座椅,听人叫:肯定是绝食的!赶快送医院!哎呀,这个也昏过去了!

睁开眼已躺病床上,喉咙里大叫两声:饿----肉----,没人搭理。只听有人命令:手指抽搐,缺钾,先输几瓶液再说。我被这庸医气得又昏过去.....
再醒来,夜黑,临床的雯已在唏哩呼拉喝稀饭,我一刺激跳起来,拽着输液瓶就去要饭吃。酱菜丝白稀饭,绝食四天半,终结病床前。
趁护士不注意,再逃一次,回民食堂半斤羊肉饺子,越发珍惜失而复得的吃的权利。

几天饿出的觉悟:民主诚可贵,爱情价亦高,若为温饱故,二者待商量。对我等小民百姓来讲,温饱才是民生大计,先得有馒头米饭,才谈得上追求一碗爱情红烧肉,添点汁加个味营养营养。
当时我穷学生一个,民主那东东就好比菜坛上的美食图片,别人可以早中晚鲍鱼龙虾巨蟹生蚝,由着性儿地败,咱可以水中月镜中花馋着想着梦着,但要因此舍了夹肉的馍浇汁的饭,不吃不喝攒银子,绝食出顿海鲜大餐,那,得研究研究上不上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私房comments:
• safa.Ding!!!! -68150-
• 另一个沙发!~~~~~~:) -翠花姐-
• 真气人,在blog那守了半天,立马过来抢safa,但。。。 -轻舟已过-
• 让你久等不好意思啦.看这ID,MM是川东的还是湖北的? -jiujiuer-
• 不好意思都不是,长江下游的.得到jiujiuer的安慰,那safa咱也不在乎了。没白等。但就这样开告别演唱会了?咱学回王菲行吗? -轻舟已过-
• 学天后玩酷?姐弟恋?可惜她的歌我听了不明白,不fan -jiujiuer-
• 玩酷?姐弟恋?jiujiuer理想挺远大啊。学她无限期休假,但不言退 -轻舟已过-
• 那个什么警察呢?这现成有一个,快抓起来先! -龙少-
• 你怎么把那位“爷”丢啦,降两辈了 -jiujiuer-
• 衷心感谢一下。你要不继续写下去,我就“绝食”抗议。 -6938-
• 在菜摊混的,还会绝食? -jiujiuer-
• 酒酒,你要不写相声真可惜了. -叶脉-
• 高抬了 -jiujiuer-
• 酒酒,你要不写相声真可惜了. -叶脉-
• 欢迎你停笔一段时间,多上菜,上好菜。我是俗人,喜欢看你做的菜。看完你这篇,大概猜出你芳龄了。哈哈 -五月红-
• 呵呵,我是有龄无芳 -jiujiuer-
• 91年毕业,应该芳龄几许? -龙少爷-
•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那时候酒酒儿你还真玩儿“认真”啦?服~~! -露西-
• 咱傻不是? -jiujiuer-
• 呵呵~~不傻!热血青年而已~ -露西-
• 还好,醒悟的早啊!每饿"过去".俺心疼啊!~~~~~~:) -翠花姐-
• jiujiuer, I realized we are about the same -mochi-
• 不会是一路上就饿过来的吧? -jiujiuer-
• 那时我在那儿附近一个中学上学,步行去的,没准那时还见过你哪。 -长袜子皮皮- (0 bytes) (4 reads) 2005-12-07
• 是有点儿。坐火车, 几天下来, -mochi-
• 先别停笔。我还等着你的另一篇好文哪 -亮亮妈妈-
• 一看见你就像催债的,结束这个就是为了新的开始 -jiujiuer-
• 好!!!千万别停,伸长脖子等下一篇更精彩的,可别让俺变成长脖子老 -小农-
• 九九儿,“那时”你在中关村一带念书?今年夏天回国在北京,中关村整个不认识啦。
对啦,俺一直问你,Florida是有好多带鱼吗?我有个同学说他曾在Florida住过几年,出海捞带鱼,一捞一澡盆。。。他这是在馋我那吧?
很喜欢你的文字,看得出来,九九是小才女一个。“吃篇”写完,在开个别的头啥的? -香雪-
• 没捞过带鱼不知道啊,除了韩国店都没见带鱼卖。谁出海还带澡盆吗? -jiujiuer-
• 我总结的顶一下,虽然你写的东西比较深,我基本看不懂 -喵呜子-
• 天!我的东西看不懂?罚回去补习小学语文 -jiujiuer-
• 不是要补习,是还没有上完... 稍微句的结构复杂一点的, -喵呜子-
• 这篇我也没太看懂,半天没敢说话,呵呵。 -螺丫丫-
• 你太小,不懂事必然地,得空听爷爷奶奶给你讲讲历史 -jiujiuer-
• 看到很后面才明白一半你去干嘛了,呵呵。我那时候念小学呢 -螺丫丫-
• 我还是不懂...是说法*轮的事情吗? -喵呜子-
• 不是吧,应该是89年 -螺丫丫-
• 哈哈哈,你好小阿.555,年轻真好 -︻┳═一-
• 你也不老嘛,现在私房上很多人叫你枪MM. -五月红-
• 包括我,嘿嘿 -螺丫丫-
• hahaha,实在忍不住了 -24205-
• 瞄呜子,可千万别跟这扯上啦!下次得给你和丫丫写点儿歌 -jiujiuer-
• 这俩还真是小丫头。同一你给他们编儿歌!哈哈 -北雁南飞-
• 哦,搞错了... 嘻嘻... -喵呜子-
• 你可够小的 -五月红-
• 我当时又没在一年级,不小啦,都要开始看霓娜的护肤大全了 -螺丫丫-
• 带沟,懂不懂. -五月红-
• 九九儿,下别急罚。。。 -香雪-
• jiujiuer的贴再懒也要顶!还要谢谢你。 -*3721*-
• 九九儿,等你将大作绘编出书时一定要通知我 -darlene-
• 让我想起一句话,将来,将来敌的过现款么? 我还是吃饱了再想起他把. -︻┳═一-
• 看的正上瘾呢,怎么就大结局了呢!快快上新作啊! -秀秀-
• 这才第一部,咱们就慢慢等续集吧,肯定会写的 -螺丫丫-
• 就这个啊!就觉得那时候得北京最好了,不会骑车,同学带着我 -好吃狗-
• 九九的绝食贴,不顶不行,光吃不写不是好孩子,还是努力写吧。 -蔚蓝山风-
• 我那时在带毕业班, 正是因为心疼你们这些学生 -冰豆沙-
• 给九九儿敬个礼 - 向当年广场上的学生们敬个礼 -笨puppie-
fallingbrook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席凉粉 回复 悄悄话 很爱看你的文章,文笔风趣,又都是吃的事。当年读书的时候,每晚熄灯前我都会和宿舍姐妹侃全国各地的小吃。期待你的另一个主题。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要换主题了, 还是会贴在博客。
兔妖卡卡 回复 悄悄话 不写了??!!我每篇追读,这个已成习惯。这可如何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