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鎭春秋(10)

(2017-11-26 06:05:31) 下一个

阿甲克斯鎭在表面上與北美其它地區無異,但深入進去後就會發現其自有一些特點,只是不明顯而已。先説無異之最常見處。按加拿大统計局的數據小鎭人口中百分之六十多爲基督教徒、近百分之七爲穆斯林、近百分之八爲印度教,其余各種信仰幾十種,不信教的約百分之十八,這與全加拿大的基本情况相符。

在加拿大若論建筑來説除却學校外,怕是只有教堂了,隨處可見,且風格多姿多彩、形態千嬈百媚,大者富麗堂皇,小者婀娜翩躚,可這个國家政教分離却是非常明確的。過去我認爲宗教很可怕,太祖躺在天安門廣場之後就打碎了我所有的信仰。在鋼院圖書館曾讀過恩格斯的一本書,那時突然覺得我實際生活在一个政教合一的國度裡,却似乎人人無信仰。當我生活在小鎭中,太多的人屬于各種教會了,而似我這種不僅不信教,且見魔駡魔、遇鬼咒鬼,油鹽不進者反而爲另類。可小鎭似乎又不見宗教,不進教堂你看不到宗教的影子,所以我這个不信教者全無不适之感。信教不信教、信什麽教對你的人格、生活、工作無任何影響,這才是法律及現代社會所保障的信仰之自由。

小鎭的人口組成粗看與多倫多其它地區無差别,祖籍世界各地、膚色深淺不一、五官千奇百怪、話語雞對鴨講,服飾五彩繽紛,但細數則還是有其不同。按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小鎭白人(White)爲百分之五十二點五,黑人(Black)百分之十六,南亞(South Asian)百分之十三點八,東南亞及東亞(Southeast & East Asian)百分之七點八,西亞和阿拉伯(West Asian & Arab)爲百分之二點七,原住民(Aboriginal)百分之一點七,拉美(Latin American)百分之一,其中還有百分之二爲混血家庭成員。

這種統計數字很蒼白,但與多倫多其它地區的數據一比較就差異明顯了。第一,黑人比例明顯高出其它地區很多,而且是加拿大黑人比例較高的城鎭。第二華人比例相當地低,以至于把華人、東亞與東南亞放在一起也比其它地區的華人比例少太多。(根據鎭政府的最新資料,至二0一七年六月底止全鎭人口已逹十一萬九千多人,而華人已經增長到二千八百二十三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