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0一七年九月十四日

(2017-09-14 19:16:02) 下一个

前日見騰迅有“專家”之文,批莊子不講邏輯,所言皆“詭辯”。並以王蒙所言爲據。王蒙曰:“我越看越感覺莊子是太詭辯了,我是非常喜欢莊子的,莊子的文字好啊,但是這種詭辯這種訛,北京話叫訛攪,第一个他循環論証,‘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就説,‘我非子,安知我不知汝不知魚之樂’,是不是?这個倆個人就一块辯論一下,辯論到二00五年也辯論不完,这是第一點;第二點呢,你們看全文的話,這個莊子更不講道理,人家安知魚之樂,這個‘安’的意思是爲什麼,你怎麼會知道魚之樂,爲什麼和怎麼的意思,whyhow是這個,但是莊子理解成了Where do you know the happiness of the fish?你問的是where,既然是where,就是你知道我已經知道魚之樂了,我告訴你我就是在濠上知道的,利用一個字,因爲這個安字既可以當how講,也可以當why講,也可以當where講,是不是?這是訛的把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