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生活, 请不请保姆之'争执'

(2019-08-19 08:32:55) 下一个

老爸将迈入九十的高龄,老妈年轻几岁,现在两人依然健健康康,相濡以沫,漫步于夕阳西下,享受着晚年之幸福时光。作为晚辈的我们,能时而依然感受着父母知冷知热的问候及关爱,是一种福分。我们虽两地相隔,但每周煲电话与时时的微信,听着他们罗罗嗦嗦“上课”, 也拉近了彼此的亲情。

父母到了这把年纪,所以将以往两年一次的探亲改为一年一次,希望能有多一些机会面对面地生活。我们每次回去住在一起,也随着他们的生活节奏,日出而行,日末而休,一起去买菜购物,一起晚间看新闻联播追剧,享受着天伦之乐。

我们的到来,多多少少会影响父母的原有生活模式,每天的吃吃喝喝也平添了老妈不少辛苦。每每于此,我都会提出是否在他们的生活中请一个帮手--钟点工或保姆,老妈总是摇头,理由多多,咱说了劝了这些年,独住的老两口依然我行我素,自己打理日常生活。

父母不找保姆的原因说来也挺简单,他们老强调现在身体挺尚好,能动能走,日常的吃喝简单,搞搞卫生洗洗衣服,相当于锻炼了,根本不需要他人插手。最主要是不想一个不熟悉的人在家里走来走去,安全是一方面,也觉得别扭。若是请保姆,再同一个屋檐下吃喝拉撒睡,他们十分之不适应。父母之所以这样想,还是身体健康,能自己打理生活。但我跟他们说,这把年纪总有一天进入难以自理的状态,倒时再请保姆,看她们的脸色,内心就更是难适应。现在身体尚好,不防早早见识一下不同类型保姆的生活,让内心早早适应,真到了不能走动时,靠保姆或护工时,内心也坦然了。

有此种想法的不只我父母,在他们周围一些北京的老同事查差不多如此,只是到了最后万不得已,才找保姆搭手,之中也有不少抱怨和是非.....而在南方的岳父母家,就完全不同了,他们退休不久就找了钟点工,打扫卫生做饭,这些全交付出去,自己得个清闲,玩自己的爱好。由于与钟点工相处长了,知根知底,他们甚至将钥匙交给她,到时自己去打理,根本就不用操心。他们说找到称心如意也不容易,也是反反复复尝试过不同的类型之后,才找到现在这个。通过这些经历反而学会与保姆周旋及掌握彼此相处的距离和分寸,真到老了不能动了,也能自然适应“不称心”的保姆。

咱将岳父母的经验与老爸妈分享,他们点头听就是不行动。后来想一想也许与他们的成长经历有关,咱父母都是“苦”出身, 一辈子对于“享受生活”的理解还没有摆脱出以往的祖训,而岳父母则出身于小资家庭,年纪轻轻时家里就有保姆,自然享受生活的标准就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对,是生活习惯和观念问题,不要由此到了生命的晚期难以自己照料时,搞得不痛快-:)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生活习惯问题,我母亲当年也是坚决不请保姆。
但一个海归的朋友,说家里请了两个保姆。另一个海归朋友也是有一个保姆。就是老人不愿意请保姆,而孩子辈的反而心安理得地使用保姆。前一个朋友说回不了美国了,就是因为国内这些服务太舒适了,在美国他一个中产上层是没有这种能力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这是一种最好的互惠互利的关系,社会分工嘛-:)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跟咱老爸老妈一个观点-:)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长时间请过钟点工,是女儿同学的妈妈,住在我家楼下,值得信任。每周一次上班前来,做4小时后带上门就行了,每小时110港币。她做几家人,有丰富经验,我只笼统说一次做日常清洁,窗户门不用次次清洁,一年2次就行了,自己安排好时间。此后就每周清洁丢给她,自己每天东西理顺下,扫个地就行了,确实轻松多了。
2年前她找到政府卫生院做工,指示下病人看病房间,陪下去检查室什么的,才结束了我家清洁工作,我们现在是朋友。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习惯家里有陌生人在眼前,我就不自在!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丝丝' 的评论 :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我们下一代多为独生子女, 他们难得在咱们身边工作生活,即使在,也未必遵守中国的孝道-:)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岳父母家的终点工用了有十年了,彼此有个信任,难得-:)
雨丝丝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考虑住老年公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个钟点工还是方便,如果知根知底就更好,现在这样的钟点工不好找哟。钟点工跟走马灯似的,看着就起急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确是一种福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骑驴看唱本' 的评论 : 国内年轻人绝对想的开,自己挣钱,家务活全包给终点工-:)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估计身体杠杠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看来只能把自己送养老院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呢,原来暖男自然流露兄来自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而且90岁的父母仍然能够自理,太太太幸福了!
骑驴看唱本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家里有保姆也不错,而且不一定要老了才请保姆。我老公哥哥家里很早就请保姆了,我们回去保姆变着花样给做好吃的,比在外面吃强多了,而且没有做家务的繁琐,主人轻松,做为客人也放松,不然家里人因为我们回去而常聚一起,做饭收拾就是一个大问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八旬台湾老太,丈夫去世,两儿子在多伦多,一人独居,city希望她找一人同住,她拒绝。理由:不希望私生活有他人闯入。。。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父母毕竟还可以用保姆来做事情。国外的人以后
老了还能用保姆吗?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真感谢上帝-:)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说的没错,早请心理有个适应过程,到了人生后期,也就有了与之打交到的“战斗”经验-:)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纪能不请保姆,生活自理,真是很幸福的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很多人自理能力还行的时候 拒绝保姆帮工,等事情真的来了 就可能会一团乱麻。
父母到了这个阶段,可以规划一年回去看望两次以上了,多了解一下他们的日常需求,给他们做几次饭,带他们出去转转,和他们多聊聊天;这样可以增加对于他们现在生活环境的了解和加强与父母间的bonding与信任 ,等事情真来了,可以更有效地帮助他们。
另外,国内现在也可以用airbnb (小猪)等民宿,可以试试住在父母附近,这样他们在家务上可以少操点心。
“常回家看看”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