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看看我们上下穿的

(2018-08-03 04:49:51) 下一个

我们回国探亲遇到的尴尬事越来越多,有显而易见的也有隐含的, 这就要看自我感觉及周边人的眼神。对于出国有些年老海龟们,也许体会更深。早年回国,众星捧月,周边人抬着眼看咱们,骄傲还来不及,现在完全不同了, 国内这些年大步发展,什么都先行一步, 尤其是消费领域。我们回国,在衣食住行穿,就显得“落伍”-:)

这几年暑期回国探亲, 遇上酷热, 出门尽量穿得清凉, 咱按照老习惯,套着凉鞋就上街了。天热, 坐地铁挺舒服,因而跑远路,咱基本都是地铁代步,坐在上面, 无所事事,就常常观察车上忙忙碌碌的人们,看手机玩手机的居多, 再从头到脚打量他们,年轻人和中年人都很时尚, 尤其发现他们脚上再不见有穿凉鞋的,全是时装鞋且不见有袜子的影子。偶然见到穿凉鞋的, 抬头一看全是白发一族,呵呵,咱一不小心掉进了那个年龄段。此外也见到年轻老外和一些来中国渡夏令营的学生, 跟俺一样套着凉鞋,晃来晃去。

咱回国看来很容易暴露身份,记得网上有个笑话, 同学聚会AA制, 临了付钱时,国内同学都是用手机支付宝划钱, 国外同学则尴尬地掏出了人民币,好有画面感 -:) 国内在购物支付方面真是走在了前面, 一个手机全都搞定,在小菜场和街边的小食店,店家贴着二位码,手机一扫就提货,又快又干净又省事。在超市多是刷手机的通道, 咱老爸老妈这些老人用不惯手机,就十分有意见,当然也有一两个付现金的柜台。咱买东西,就时而要和老人们为伍排队了 -:)

夏日天热,咱出门看车走路都喜欢带个墨镜,国外不少朋友都是如此, 这多少感觉凉快些, 在国内咱亦是这套路。可瞅瞅周边, 国人不管多热很少见人戴那玩意, 看八卦说一般明星之流才戴墨镜,这就怪不得有次坐公交车, 车上的管理人员盯着俺半天, 不知是把我当坏人还是三流明星 -:)这就是习惯上的差异带来的误会。此外还有我们的身份带来的不方便之处,现上高铁, 身份证就搞定, 咱持护照则必须要到窗口取票。再有上银行, 开个户头,人家一扫身份证, 表格的基本信息就自动填上去, 十足地方便群众。

每次回国,都有不同的感受, 近几年发现彼此的差异越来越明显, 当然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无所谓谁对谁错,问题是要不要入乡随俗,还是我行我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回国没啥入乡随俗的,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哈

自己放的开, 行的舒服,也是一种态度 -:)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墨镜得戴,不伤目。回国没啥入乡随俗的,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哈,感觉国内还是很包容的,穿睡衣散步都没人介意:D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可以开户,完全没有问题,上月在上海的一家外资银行分行刚开了。现在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在国内的银行比较麻烦,主要是因为美国的FATCA, 要求任何美国外的银行向美国政府报告美国公民/居民的帐户,中国的银行不愿惹这麻烦,所以往往把用美国护照的人拒绝,省事。
twbxw 回复 悄悄话 紫萸香慢 发表评论于 2018-08-03 14:08:59
另外,我的眼科医生告诫在夏天时要戴墨镜保护眼睛。眼膜受紫外线照射太长,也会损伤视力。所以回国穿鞋要入乡随俗,不穿凉鞋,因为外面太脏,到处灰尘;而墨镜就要我行我素,照戴。
______
你真能扯。国内现在无论大小城市,其干净程度吊打纽约、洛杉矶等脏兮兮的街道。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转悠,要开心,就要走到哪,爱到哪。

是的,随自心所己欲-:)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尚文' 的评论 : 您眼中的国内确实满“土”的,但看年轻一代还是满时尚,有些品质不差-:)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白种人的眼里缺一种什么东西,在阳光下感到很刺眼,所以喜欢戴墨镜。

原来有科学根据?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倒是没想到有功能性,还有其他回复说的,防污染防尘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国内人现在穿衣服确实很讲究,东亚人都差不多

我们的文化使然,人靠衣衫马靠鞍-:)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只是在方便的同时,客服还是没跟上,
事事都有两面性,所以文结尾没有断然下结论,我行我素最好-:)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东西是你先进,不要没自信. 穿凉鞋是人类舒服的本性, 你管别人干什么?你舒服就行了。中国人缺乏个性所以全民喜欢跟潮流。今天潮流这样他这样,明天那样他那样. 这就是东亚人会模仿技术但缺乏创新技术. 戴墨镜舒服不刺眼当然对. 至于用什么支付宝微信根本不是你落后,是大部份海华没有国内银行帐号没办法开. 如果单讲先进性,信用卡是更合理的支付方式,因为你不用捆挷银行. 至于哪个划一下多几秒,有必要去比较这点差别吗?

其实国内的落后是在于那些真正应该强的它不强。 比如医院,基础教育,人文建设,社区福利,环境保护之类. 这是真正造福于民的东西. 但是可惜这些东西不被重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要不要入乡随俗,还是我行我素。”
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转悠,要开心,就要走到哪,爱到哪。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沃马特排队付钱,有人用手机付(不清楚为啥不到扫微信的地方付),搞了半天才搞定,后面大妈们意见很大。现金多爽。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鞋子,我研究老深的,地铁里,时髦的老土的,除非穿运动鞋,几乎没有一双穿得合脚的,每天要走那么多路,作孽!酷热难当,怎么穿运动鞋?也很奇怪。衣服大多是宽松的不按人的体型设计的one size fits all,穿得好是因为原来体型较苗条。大部份街上行人的衣质很廉价,品牌屋的高价衣款式都很老气,也贵得离谱。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车上管理人员盯着你看,是以为哪里来的盲人:-)国内确实一般人不带墨镜,觉得是在“装”。有研究表明,白种人的眼里缺一种什么东西,在阳光下感到很刺眼,所以喜欢戴墨镜。而黄种人等眼里不缺那种东西,所以在阳光下不觉得多刺眼,故东亚人没戴墨镜的习惯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穿短裤凉鞋,前几年刚去国内南方一城市,发现满大街人都穿厚牛仔裤,和皮鞋。那时候大夏天,37,8度,又湿又热。我当时纳闷为什么都穿么严实,不热么?呆了一阵子发现,穿长裤皮鞋是很有功用性的 - 是防蚊的。我穿着短裤,凉鞋出门,每天出门身上都得盯10个包。南方蚊子也欺生啊。话说回来,英国乔治小王子照片里一年四季,大冬天也穿短裤。有报道称那是源自皇室祖先的习俗。看你和哪儿比。 呵呵。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尽管阳光很好,戴墨镜的老美也很少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现在穿衣服确实很讲究,东亚人都差不多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在方便的同时,客服还是没跟上,在骗子小偷满地跑的地方钱被盗用了得自己负责,银行存款不见了不找律师靠自己基本上是没希望的找回来的,这些都是在朋友圈中发生过的事实,所以这些方便对我来讲还是算了吧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信用卡街上小店小吃铺不能用-:)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银行开户太难,也没有必要。微信支付是很方便,不用再带一大摞人民币了。但仍然不如信用卡,既方便又安全。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只是个形式,没钱啥形式都不管用。:-)

银子说了算!!!

也许“差别”是显象,还要看彼此的生活态度和生活质量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國內男人都穿尼龍絲襪,哈哈哈哈

不会吧? 也许是上年纪的老人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六月份回国,也是少数穿凉鞋短褲的

与俺差不过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所以回国穿鞋要入乡随俗,不穿凉鞋,因为外面太脏,到处灰尘;

也许是这个道理,另外时尚也是另一个要因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一定是几年前宽松时代的事情了

也许, 今年回去到银行办转钱是麻烦许多,没涉及开户头一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啥同学吃个饭还AA,不去

那就等“土豪”同学包餐吧 -:)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小区别。相比之下,广大华人住着300,400平米的别墅和国内平均100平米的公寓,或者香港60平米的公寓,这个区别就是大区别。国内有些人平时不戴太阳镜,觉得别扭什么的,年老了,就容易得白内障,器质性区别。微信支付,现金支付,还是现金支付,比特币支付,只是个形式,没钱啥形式都不管用。:-)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自然流露Y\':現在不行了,除非回國定居什麼的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國內男人都穿尼龍絲襪,哈哈哈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六月份回国,也是少数穿凉鞋短褲的 : ))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的眼科医生告诫在夏天时要戴墨镜保护眼睛。眼膜受紫外线照射太长,也会损伤视力。所以回国穿鞋要入乡随俗,不穿凉鞋,因为外面太脏,到处灰尘;而墨镜就要我行我素,照戴。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要给我妈买双GEOX的凉鞋,舒服又质量好。我妈说成都现在不能穿凉鞋,灰太大,穿了出去一趟脚都是黑的,太脏了,所以没人穿凉鞋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您开了户,那一定是几年前宽松时代的事情了,您现在回去试试就知道了,处处收紧。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啥同学吃个饭还AA,不去。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别人穿什么鞋还真没有注意。你观察得好仔细,赞!

真是坐地铁无聊时,八卦到滴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中国的银行不许外籍人士开户,

不会吧? 咱就拿护照开了中银账户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外籍人士在 国内可以开户,我在国内就有银行户头,是我老公去前几年回国开会时开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外籍人士原来可以开户,原来也可以转钱到国外,现在没有办法转钱了,不允许,除非有孩子去国外上学,还有探亲,旅游可以转钱。我们已经在国外的在国内根本就不能转钱了。
凉鞋的事情我倒是没有注意,去年回国都是凉鞋,别人穿什么鞋还真没有注意。你观察得好仔细,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用人民币付款有啥尴尬的呢?中国的银行不许外籍人士开户,没有银行账户,咋网上支付?我在国外当了多年的外国人,到银行开户从来没有过问题,回国拿着护照想开个账户,回答说不允许开,必须是常驻的才行。真是匪夷所思的中国银行规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