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来主宰老人的生死?

(2017-05-09 08:05:39) 下一个
最近作家琼瑶为丈夫平鑫涛“失智”住院治疗插鼻胃管一事,陷入了和继子女的纠纷, 双方各执一词。起因是她老公平鑫涛的遗嘱,  一方想执行一方却反对,夫妻情儿女情人间悲欢, 一代言情小说女王着实出演了自己笔下的影视剧。这里咱不论其是非曲直, 但可从中看到一个关切的问题,在病危阶段,谁来主宰老人生死?
 
记得去年回国看望父母, 八十多岁的他们身体还算健康, 这多少是俺们海外子女的福分。在交流中, 老爸也说到养老以及如何走好人生最后阶段等问题, 话题比较沉重,他跟俺说要“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这之后我一直在琢磨,这是满模糊的想法, 如何做才能实现他老人家的愿望。现看到平鑫涛的遗嘱“不论什么情况下,绝对不能插“鼻胃管”!因为如果我失去吞咽的能力,等于也失去吃的快乐,我不要那样活着!不论什么情况,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种维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种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 这是不是老爸所说的尊严? 也许是也许不是。人到了最后阶段,作为子女和伴侣如何面对, 这即牵扯到伦理道德也涉及到人情世故, 谁都不易去主宰谁的去与留。
 
 
近年来看到也听过,为了尊严,在病危关头有人放弃最后的抢救。其实对于那些治疗已无意义,例如肿瘤的终末期以及无法解除的急慢性器官衰竭的病人,终止无谓的抢救,的确是一种解脱,这样可以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开。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做出这样选择的病者的家人不在少数。曾说过一个朋友的故事, 他母亲年过七十后一病不起, 在床上一躺就是七,八年,他们国内外兄弟姐妹一起照顾, 但还是禁不起折腾, 在照顾时间和钱财上难免彼此间有了口角,真是伤身又伤情, 临了老妈只剩呼吸了, 医院建议拔管, 但孩子们都不敢下手, 最后还是朋友的媳妇做了“恶人“,自此大家才松了口气, 病人漫长的治疗照顾,把他们"折磨" 坏了 -:)
 
像琼瑶那样在清醒状态时遵从“生前预嘱”,或许能为亲人解去“痛苦枷锁”。然而子女从情感上、理智上不愿意执行。比如另一位朋友说,他经历了老妈两年前在老家去世的前前后后,由于担心被家乡的亲友指责为“不孝”,他坚决要求医生抢救到最后一刻,当时曾犹豫过,想让父亲不要再受苦,体面地离开人世。然而多年之后,他觉得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到底是咱心里放不下。”
 
人都希望活的越长越好,但是人到老年,不得不面对死亡,疾病,分离。 人也许不怕死,却深深恐惧于没有质量的活, 想到过去有些亲人卧床的种种,让人沉重的有点喘不过气, 谈何生命的尊严。咱老爸想到了这一层, 多少给俺一个警示,面对渐渐老去的父母要有所准备, 多沟通,在他们清醒的时候了解其心思,采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缩短人生最后痛苦的时段,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病重之時,如同不是老人的任何病人,都有可能面臨危急而需要搶救的醫療措施。這些搶救措施也包括各種挿管來維持生命。這種搶救式的維持生命功能,同已經了無生命希望的植物人,只靠挿管來延續生命那是兩個概念。這對醫生及家屬都很重要。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动物以及自然界给人类不少启示。最近家里的老猫去世了,很有感触。非常同意anla的总结。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能够和家里老人坦然交流这个话题,真好。羡慕楼主一家的开明

谢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稀芗音' 的评论 :

不妨给大伙介绍一下“生前预嘱-五个愿望”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和家里老人坦然交流这个话题,真好。羡慕楼主一家的开明。
古稀芗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沉痛和现实的话题。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在美国有一个资料叫“生前预嘱-五个愿望”,主旨是让老人或病人在头脑清醒时,靠理性完成这份文件。”在临危状态下,医护人员及家属都完全,严格执行这份预嘱。在美国称之为“临终关怀”,与安乐死有本质的不同。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我83了,早早交代不准用任何器械维持我最后的生命。

您是非常开明的父母,赞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动物比人更接近上帝。

人坏就坏在“有脑” -:)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83了,早早交代不准用任何器械维持我最后的生命。自从我看到老爸去世前遭的罪,就给孩子们做了交代。活到这岁数了,够本了,最后还折腾什么?一旦得了的是癌症,千万别折腾,怎么治都是自己活受罪,孩子干着急。没救!
anla 回复 悄悄话 俺家的猫都知道啥叫死的有尊严,那就是自己找个偏僻地方安静的死去,而不是躺在舒服的窝里等主人处理他,看着它痛苦。动物比人更接近上帝。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要我,就不说。活好一天算一天,这把岁数知道了,一般都心理过不去,反而更遭罪。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老人得了癌症,到底要告知还是要隐瞒,也很纠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