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办法,居然要给中国警察送礼

(2017-02-15 13:09:19) 下一个

来海外多年也时常回国,每每见到父母家小区的警察,就让俺想起当年与他们打交道的一幕......

中国文化特色就是太有"人情味",  你来我往是正常的礼节,但是演绎到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上,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托人办事不打点不破费, 要想简化这过程, 那你要有足够的耐心或是撞上百年不遇的清官。中国过去是这样,现在依然如此, 孩子上个学, 办个证, 跑跑官,...... 谁人不地准备点银子。

本来这些与我们来海外多年的人无关了, 因而脑子对此有些淡化,看看中国的大形势不错,有时爱国之心油然而起。近来与一位刚移民的朋友聊起来,俺还夸夸其谈这几年回国探亲良好印象, 这哥们立马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回国短期探亲,见得看得太表面了, 亲戚朋友相见都在喜庆的层面上,而背后的故事和境遇懒的与你们分享, 就象你们在国外也是报喜不报忧一样, 但凡沉下来, 在国内办几件具体的事,就会发现这里面的道道, 就会看见很多不公的现象,当然这是这个社会的玩法, 是这个大环境的生存法则, 会耍你就游鱼得水,否则.........老兄一席话让俺哑口无言。

后来琢磨了一下哥们的话, 觉有些道理,我们在外面时间久了,常常带有海外观点, 或左或右,总之不是太接地气。就说送礼这事, 国外办事从不需要这一套,前门进前门出, 不像国内总惦着一个后门。想起这些, 勾起了我当年办理出国的些事......

八十年代末俺考这考那, 自己辛苦一番拿到了奖学金,喜悦之余才发现,这只是能出国的必要条件,后面能否顺利辞职,开证明,办护照,办签证.... 是充分条件, 一个环节出差子, 就会满盘皆输,也许让我成为名符其实的待业青年,我当年有个朋友真是就这样砸在了国内多年,  相信当年出来的自费老留都有自己的辛酸故事。

长话短说,我当时办出国手续是一步一步淌过来的,环节相当多, 虽然也托人找关系,可办的也不算太顺利,前后与海外教授联系办了两次延期。中间一次卡壳是发生在我们所在地区的警察(片警)手里, 那年赶上动乱, 办护照时要附带盖章的没有参加动乱的证明,俺那时已从大学辞职,沦为了待业青年,学校自然不开任何证明,一切要靠街道。警察阿哥也明确说,”他怎么知道我有没有参加动乱“, 要调研, 我靠,千里之行万不能砸在这啊。于是找了哥们,他弟弟是本地的混混,早与警察沦为一家人了, 俺跟同学之乎者也一番,送上两瓶酒,警察阿哥态度好些, 但还是跟我打太极, 当时真是时间不等人啊, 于是拿上近一个月的工资(大票1百元), 直接上他家去了。 大伙知道,礼是不能明送,钱更是不能明塞,咱不能让人摊上知法犯法之事, 于是乎,咱把钱放在手心上, 待阿哥开门与咱握手致意时,那钱的厚度质感定会软化他的良心, 果不其然, 聪明的他紧紧握住了我,顺手一带就将其收为己有, 俺吊着的心一下就轻松了下来,彼此客套几句, 警察阿哥就说明天来取证明吧。

这就是当年的经历, 过去如此现在如此, 将来还得如此。在中国送礼真是一门艺术,有时真不是什么礼都能送得出去的,这也要点"智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warara 同病相怜 -:)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俺出国办护照的时候就给了公安同志一个月的工资。这还是托的熟人。出海关的时候又被海关小姐讹去了所有的人民币,说俺疫苗打得不够。钱拿走了就放行了并没有给俺安?什么疫苗。出来以后大家一起交谈发现很多人都被这样讹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