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人如何承受你在奥运【不拿金牌】

(2016-08-08 06:17:36) 下一个

在北美老外看奥运的兴致好像没有老中高,我们中国同事有时聊的热火朝天, 他们也就"哦" 一声。倒是国内热情高涨,与老爸周日通电话,他们为中国得一块金牌,激动不已; 为失一块金牌, 痛心疾首。可见中国的金牌有多重, 每一块金牌系联着国家的荣誉,牵动着人们的心。这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奥运, 重到压得国人喘不过气, 看看国内的宣传机器, 铺天盖地,以此来提振民族士气,鼓动爱国热情,想躲都躲不掉。

中国抢“首金”情结由来已久,结果......。到今天为止,看到都是那些该拿但没拿上金牌的运动员们 “愧疚、自责,没有让国歌响起”的一片哀声音。  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杜丽、易思玲分获二、三名,赛后杜丽眼眶湿润、易思玲掩面而泣。易思玲接受采访时言:“2012年以后,我每晚都很难入睡,压力太大。我也是人,不是机器,我至少保证了自己在比赛的时候没有崩溃,没为国家拿到首金很遗憾,我真的尽力了。”十米气手枪决赛,铜牌获得者庞伟说:“恨自己失误,没能让国歌响起,很遗憾。”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拼尽全力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却仅以0.13秒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取得银牌,赛后他像个孩子一样失声痛哭。接受采访时,孙杨多次哽咽,“没能为国家拿到金牌很遗憾,我对不起父母,让他们失望了,我尽了全力,这个结果不怪任何人,都怪我自己……”

这压力山大,为国争光的荣誉感、让家人自豪的心愿变成了无形的责任感,让他们在竞技赛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若孙杨拿到了冠军,那又会是怎样?必定是各大头条一片赞歌,但只因差了0.13秒, 也上了头条,可完全是另一幅画面。胜利呐喊变成了掩面哭泣,感谢变成了愧对江东父老。

有时我们总说重在参与,但正在复兴的中国,每一时刻每一个机会,都要展示自己是最好最强, 那么作为承载这荣誉的奥运会运动员, 能没压力吗? 不崩溃就不错了。现在是国家非常看重,奥运已是国家行为,倒是国人现在成熟了不少,更多了一分理解,不像当年朱建华一跳失利那心伤的......哗啦哗啦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对奥运金牌选手而言,圧力太大,反而失去。所以这些选手都习打坐。有位百米赛跑金牌得主就是告诉大家要学静坐。因为百米赛跑金牌与銀牌的两人,仅仅差0、1秒而已。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与北朝鲜没太大区别啊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胳膊再长一点 -:)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0.13秒是很大差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