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牙洗牙, 洗得我是满脸花开

(2016-08-01 05:42:37) 下一个

再坚强再“牛X”的人,也有其短板也有其“怕怕”之事, 如有人怕狗有人怕蛇, 也有人恐高有人晕车..... 这些与人的性格无关, 很多都是与生俱来的,这可能同人的身体身心有关。俺也有一怕, 就是洗牙。 每次坐到那恐怖的躺椅上,听着电钻磨牙的“滋.....滋"声,俺就毛骨悚然, 那感觉很像是泡沫擦玻璃似的“慎人声音”,   每次我都是全身紧张, 冷不丁被电钻头碰到牙神经,一激灵,疼啊,  这整个过程感觉比割肉还难受 -:)

牙科保健,咱出国前那会在国内好像还没有提到议事议程,基本上是“出了问题才去看病”。到是出国后,经老外同事不断介绍推荐, 才慢慢学会隔三差五洗洗牙。我们的牙医还是满不错的, 十几年前帮我修复了压根, 到现在一点问题都没有,于是乎我们也就跟定了他, 平常牙的护理清洗都在他那里。 但是洗牙这简单工作他不直接参与, 都是他的助理  (dental hygienist)忙前忙后,而牙医最后来检查一下就完事了。 不知何故, 这牙医的助理常常换, 有实习的,有进修的..., 所以这让我有了不同的洗牙经历, 最近一次让我痛不欲生...., 
 
那天去洗牙,虽然“怕怕”, 但还是照旧硬着头皮去了。进门接待我的是位女助理, 看着面生,我想可能又是实习的, 估计下手不会太狠。以往洗牙, 那些助理大部分时间都是用个钩子,又磨又钩又抠,感觉要好一些,因这过程速度慢,左一下右一下, 有心理准备,偶尔碰到神经,还可控制。

谁想这位“大姐”, 待我坐定, 立马给我戴上墨镜 (以免彼此看着尴尬吧), 然后拿着钩子敲了一遍牙, 于是就拿起电钻开始一个一个牙给我钻啊和抠啊, 那声音搞的我头部发麻, 身子一紧一紧, 唯恐她碰到牙神经。  她一边修理,一边用高压水枪的声音冲洗, 那连着电钻的一根管子放在我口腔里不停地将口水和脏水吸走, 也不知何故, 是水管歪了还是什么原因, 水花不断地溅我的脸上, 搞得我是满脸花。这样折腾了15分钟,满脸都是水, 人都快崩溃了,我不断皱着眉头, 估计她也看出我的 suffering,  就说快好了, 我心想你能不能不用电钻.......

这么折腾了近20分钟, 她停下来了, 用牙线将牙缝再处理一遍、再用膏状物给每个牙齿“抛光”一下,  我知道这进入到了最后的程序, 谢天谢地, 本来就怕洗牙, 让她这么一折腾,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于是在牙医来做最后检查后, 我叫他出门, 将这悲催的经历跟他述说了一遍, 他听了直抱歉, 说这纯属新手上路, 一定要好好调教,但俺表示, 下次再不想见到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lusa 回复 悄悄话
古龙 发表评论于 2016-08-01 08:39:03
Please pay attention of the teeth and breath of our fellow Chinese. You will come to a different conclusion.

Very true !!!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洗牙 ——牙医行业的一个大忽悠。
弱弱同意, 国内上一辈子人很少洗牙, 也没见得个个是一口烂牙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样最理想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都只找同一个洗牙师!我有几颗牙也很敏感,每次都先和她提一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国内所谓的超声波洗牙。
没听说过,能不能介绍一下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牙齿正常颜色应该是骨头色,就是黄白色的,漂白没有必要。
我们家的老人80多岁照样吃硬蚕豆,不知道什么叫洗牙。
不要以为美国老人一口白牙是几十年坚持洗出来的,全是假牙。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洗牙是必须的,否则牙槽骨会被细菌吞噬变浅,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掉牙比西方人早。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电钻不是真的钻吧。你下次可以问问他们怎么洗的。钩子刮更不好吧。那种“钻“我的牙医说其实并没有碰到你的牙齿。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国内所谓的超声波洗牙。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深表同情啊。新手和有经验的牙医助理差别很大的。我上半年洗牙也不幸碰到一个新手,两边的口角都给她弄破了。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Most Chinese have Perio disease beacause we never had dental cleaning when we grow up. It was not even taught in dental schools in China until recently. 牙石will cause infection of gum, infection will cause abortion of bone level and gum recession. It will cause deep pocket, root exposure, eventually teeth will get loose. When you have root exposure, cavitron can cause pain will it is not used correctly. You can simply tell the hygienist you don't like cavitron.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对, 有条件应该去洗牙。

洗牙要看怎么洗, 用“电钻” 还是 "钩子", 前者牙医轻松,我们 suffer, 后者牙医要用不少力气,但我们会舒适一些, 当然偶尔用一下“电钻” 也是可以接受滴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You can tell the front desk you don't want this hygienist next time.
没错,接下来每次约的时候,都提出这要求.....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pay attention of the teeth and breath of our fellow Chinese. You will come to a different conclusion.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洗牙 ——牙医行业的一个大忽悠。
弱弱同意, 国内上一辈子人很少洗牙, 也没见得个个是一口烂牙 -:)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tell the front desk you don't want this hygienist next time.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洗牙 ——牙医行业的一个大忽悠。
弱弱同意, 国内上一辈子人很少洗牙, 也没见得个个是一口烂牙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同事还定期给她的狗洗牙。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您享受 “电钻磨牙的“滋.....滋"声,-- 像是泡沫擦玻璃似的“慎人声音”,厉害 -:)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洗牙 ——牙医行业的一个大忽悠。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矫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