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有感,说说打出租车的那些事

(2016-06-14 05:17:49) 下一个

前不久回国探望父母,在北京居然没有打一次出租车, 这连我自己都觉的不可思议。回头一想, 这要归功于这十几年来立体式交通的发展,北京现有公交、出租、私车、地铁, 尤其是后者, 十几条地铁线四通八达, 到了站上来溜达溜达, 常常就到达目的地。虽说交通还是那么拥挤,但这多样式交通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早年北京除了两条地铁 ,靠的是全部是公交,车上是人挤人, 夏天乘车就像闷在沙丁鱼罐头里,那是什么滋味。记得九十年代初出现了黄色“小面的”,这满街跑的玩意才十元钱。我们那时回国,折算一下太便宜了, 想着早期出国又苦又累的海外生活,回到了国内,就不管不顾地尽情潇洒, 怎么着也不愿再去挤那遭罪的公车。于是,咱出门就“打的”, 顺道再与爱侃的北京“的哥” 扯一扯,了解一下百姓关切的话题或当前最大的“政治”。 记得有年回去,打出租车的费用折合人民币用去了近千元。

这么多年过去了, 国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而且总体是越变越好, 尤其高铁和地铁的发展, 它们的出现确实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此外现咱也没有年轻时那么“招摇" 了, 回国也时而坐坐公交车。现在北京实行“一卡通”, 相当方便。 尤其公交车站非常集中, 一个站有 7、8 辆去不同方向的车, 而且夏天还分空调/非空调车, 快车/慢车。像我们回国探亲,外出上街都不在拥挤的上班时段,你会发现车上时常是空空荡荡的,所以出门坐公交车何乐不为。

此外现在私家车也多了, 周末与家里人出行, 他们开上车, 我们也是坐享其成。与亲朋好友聚会时, 常有志愿者负责接送,这一来让他们风光有面子, 二来做个人情, 保不齐那天出国咱也可以给老友们一个方便。 总之, 国内确实各方面都挺方便,从此次回国咱没有打一次出租, 也可窥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的来自远郊区县在北京做的哥,说话带口音,人都很朴实。一个小伙子满脸憨厚相,从机场到我家楼下110 到 120元(我忘了),可是我只有整钱,给他200,请他找钱,他坚持说算了,帮我拿下行李,掉头开走了。我那叫一个不好意思。

遇到耍大爷的都是操着一口京片子的的哥,要不就是嫌路太近不肯载我,要不就是请我下车,到马路对面去拦出租。呵呵。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gate' 的评论 : 家里人讲的跟你说的不谋而合,北京将出租何去何从 。。。 -:)
rivergat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最近几年北京的出租司机大部分都是远郊的,口音都不是北京的,是河北的。不光是没有了北京的哥的热情,拒载,骗人的情况也增多了。其实他们一天要开12个小时车,每天要向公司交几百块的份儿钱,每个月也就几千块的收入。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啥德行的司机都有 -:)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打车都用滴滴打车软件,网上叫车,网上付款,招手打车很难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2011年回国,就是在端午节后,在北京机场打车,排了好长时间队轮到我,装好箱子已经开始走。司机听到我要去的地方,立马停车,把我的箱子撂到路牙上,人家直接把车倒了回去。期间司机嘴里还不停说,嫌我没告诉他去哪。那天我还把脚扭伤,后来检查是严重的骨裂,当时脚肿得像面包。后来找人来接我,出去就问人家北京的那一片是不是刚着过火?那些地方能不去还是不去的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听家人讲, 现在开出租并不象当初那么好赚钱了,所以在北京开出租的司机多来自郊区,他们可没有北京 “的哥“ 的那份热情,给你东侃西侃,唉, 这也让北京少了一景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那要看时段和路段 -:)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11,12年回国的时候,居然很难打到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