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来一去, 中国已难再回

(2016-01-27 08:05:23) 下一个

一朋友前几年移民海外,工作生活不算太顺利, 就动了打道回府的念头。去年初,终于痛定思头, 来了个说走就走。谁想新年刚过,他就转回来了。俺有些好奇,就约他出来聊一聊这切身的感受。朋友如是说:

等到了国内,我才发现回不去了,路都让别人给走了。一开始,雾霾啊, 人挤啊,食品啊, 都可以接受,也能忍受。但是孩子问题, 令人头痛, 真怕把他们给耽误了。 首先孩子的中文已经赶不上了,除了英语没有一样可以和同龄孩子比拼, 又是贵族学校又是国际学校, 花钱花人力,还要承受升学的压力。而我出国几年,与国也内的人脉已脱结, 再加上几年在海外没有像样的工作,海外经验海外职称可以乘以零,这回去与小鲜肉们一比, 没有任何竞争力,找合适的工作谈何容易。这些都不算,最让我无能为力的是年龄,在国内找工作,对年龄限制的非常死,连端盘子都有年龄上限, 而优秀的年轻人简直数不胜数,开公司,哪来的本钱,又怎样打通各方面的关系?

这让我在国内吃不好睡不好, 那里是路啊......  最后还是想着回到海外寻找机会。难道在这我还挣不到一口饭吃?!只有背水一战了。这次回来,心态大不一样了,我甚至还有点庆幸自己的决定,就算打工,这里的收入也可以养活自己,而在中国,象我这样,未必肯放下身段屈就,可我又凭什么要人家高看咱呢?

出国是否是个错误,现在还无法分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孩子的前景肯定要比我们这一辈光明的多。他们毫无疑问是会选择留下的,可是我们呢?退休之后,我们也不能长住中国,那样就拿不到老人金,几十年的辛苦工作也就付之东流了,百年之后又该葬在哪里,这些更是不敢去想。

咱们好象登上了一段崎岖难行的山路,往前走,不知还有多少艰险等待着,回头吧,走过的也并不是坦途,很长一段时间,像我在这去留之间徘徊。 但现在决定留下,至于今后,明天的忧虑到时再说,既然快乐是很快的,就让我们抓住这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hxn9988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哪里都是天堂。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人挤人,就别回去添乱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最怕那种没真本事还不肯放下身段,患得患失的大部分是这类人。作者一来一回,找准了定位,把心踏下来,辛勤耕耘,就会该开花的开花,该结果的结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说说两个亲友 ... 在美国做得还不错,回国去发展,也做得不错。但据他们说,从压力来讲,肯定是国内更高,不是指工作上的压力,而是指社会上的压力,比如老同学、亲戚朋友之间的比攀、对“成功”的标准和期待。他们的心态应该还算好的,但还是感到了这种压力,而且还不止他们本人,还有太太和孩子所感受到的压力。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把国内生活忘掉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那有家小商品市场, 里面有个留学英国的中年人,大概也40多岁. 他爱说英国,在那开小店都是欧洲品牌的小货,厨房的用具啊,刀具啊.我看人家干的挺舒心. 我还在那买了水果刀,剪刀.回来一看,都是英国淘汰的. 其实质量也不错,就是又有新产品了,旧的就跑中国去了.心态放平,哪顺手,哪活着.
tssn 回复 悄悄话 Y自然流露Y 发表评论于 2016-01-27 17:34:08

可咱中国还有这样的诗句: 落叶归根,游子还乡
-------------------
中国还有“父母在, 不远游”呐, 那都不要出国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啥好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家何处有' 的评论 :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人一生,在哪里都是过
蛮有国际主义的味道 -:) 可咱中国还有这样的诗句: 落叶归根,游子还乡
酒家何处有 回复 悄悄话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人一生,在哪里都是过,何必这么儿女情长!既来之则安之,哪里都可以是家乡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都混不出膜样来的人最难。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是患得患失,不过如果真是"没有像样的工作",也可以理解。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No matter how good a place is and how pretty the girls are, if you can hardly breath, how can you live there happily?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患得患失的思维方式,在哪里都活得痛苦。希望他娶的媳妇是个积极阳光向上的女人,否则整个家庭都不快乐。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太患得患失
是的, 近些年出来的人可以“患得患失”,因为现在来去自由,中国似乎是他们永远的退路。 不像我们二十多年前出来,只知道外面的月亮就是亮,那时再苦再难,打掉槽牙也要坚持下来。看看这么多年过去了,该开花的开花, 该结果的结果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给自己定位很重要。", 这说得在理。首先要看清自己,有的人(如善于与人周旋,有人脉...)适合在中国发展, 就回去, 而有些人(如打一份工挣一份安定的生活...), 就留在海外。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太患得患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爱心说得好!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该这样来理解,这个世界上没有容易的路,即使有,也是你的前辈承受了辛苦而让你捡到便宜。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无论在国内还会国外,都会需要到问题,只是出现的方式和内容不同。 所以,给自己定位很重要。我见多很多在美国感觉自己不受见待的人,天天控诉美国的不好,但又没有你这位朋友的勇气,干脆回去试试。其实回去,你失去见年,甚至是几十年的积累,只会更不容易。既来之则安之,要不全心全意的回去,或者破釜沉舟,一心一意的经营眼下的生活,才可能有享受和获得的机会。不然,心猿意马最终苦的是自己和家人。我一直觉得人的悟性很重要:如果什么都需要经历了后才感悟,人生时间就已经去了一大半;而能领悟到,反而心态坚定平静,能成为自己的人生赢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