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外【爱管闲事】 让我们不习惯

(2016-01-17 06:38:56) 下一个

朋友说,一天他去 store 买东西,因为排队的顾客离cashier 有一段距离,他没注意,就径直走到那去付钱。Cashier 见此,用手指着队列说,“请去排队”。他在众目睽睽之下,不好意思走到了队尾。哥们谈起此事时有点不解:“我没看见有人在排队,这不能叫插队,再说其他顾客也没表示异议,可那个cashier 多管闲事,让俺脸挂不住。她只管收钱就得了,我排不排队与她何干? 多管闲事”。

这也让俺想起十几年前,刚来读书时的一个小经历。夏日的一天,我们几个同学在学区漫步, 看着绿悠悠的草坪衬着校园的美丽,令人心旷神怡。俺不经意间看见几个空的矿泉水瓶扔在一片花草边,但这对于刚从国内出来的我似是司空见惯,所以自然也是不理不睬。 恰巧看到一位教授夹着书本匆匆走过, 人家看到那情景, 二话没说, 走过去捡起矿泉水瓶,拎着走到垃圾桶那给丢掉了。这教授的小小举动, 给当时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也无形中改变了我.

再有次和老外同事驾车外出,他开车不小心刮蹭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尽管当时四周没人,但是他赶紧下车,将自己的车牌号和联系方式写在纸条上贴在那辆车的车窗上,以便对方事后处理理赔事宜。同事说,“我可不敢一走了之,虽然旁边看似无人,可是很难说,没准就被哪个角落里‘爱管闲事’的人看见了,记下我的车牌号,或用手机拍摄下来,然后一报警,一个普通的交通事故很可能就成了法律纠纷,而且我的信誉就完了,那时就不是保险公司赔偿那么简单了”。

在海外,“爱管闲事”是一种风气,甚至是一种文化。你若开 party 太闹,邻居可能会大电话报警;你家门前的草坪没有及时修剪,邻居一个电话就会打到市政管理部门;社区里如果有陌生人在乱转,警察局很快就会接到通知……

如果说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今天之所以有这样比较良好的社会秩序,这不能不和人们“爱管闲事”有一定关系。但这公德心不是来自于法律约束,而是人的教养和信仰的制约力,以及一个平稳社会的整体风气。其实,被管的“闲事”并不“闲”,它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你的行为举止是否妥当、你在潇洒放纵时是否侵犯了他人利益、居民小区是否安全、环境是否遭到破坏、动物是否遭到虐待等等。说到底,它关系到“管闲事”和“被管闲事”的人的切身利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X723 是的,以此为镜,能看出中国软实力的差距。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的特色暴露無遗了.各人自掃門前雪,一盤散沙,毫無公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群众运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