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宠物之异议

(2015-11-08 16:05:03) 下一个
*** 看这题目, 相信一定有人会觉得不爽,恨恨地想泼水拍砖,若此, 在下愿先说 Sor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eerfulcats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给宠物做了绝育手术以后,可以大大减少在街头悲惨度日流浪动物的数量。其次,绝育的宠物会更快乐更健康。雄性宠物少了打架和游荡,也就少了丢失或被车撞的可能。雌性宠物不会因春情发作而乱叫扰民,同时患乳腺癌和子宫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如果宠物都不做绝育手术,其繁殖速度会让我们永远都不可能为它们找到足够的家。
两只未做绝育的猫或者狗及其子孙,如果按一年产仔两胎,每胎2--8只计算:
第一年产仔12只/第二年产仔66只/第三年产仔382只/第四年产仔2202只/第五年产仔12680只
第六年产仔73041只/第七年产仔420715只/第八年产仔2423316只/第九年产仔13968290只
kenkenqd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自己养有一只两岁的金毛寻回犬,但我坚决捍卫人类吃狗肉的权利。给狗做绝育个人认为比吃狗肉更没有人性,可见狗主和动物保护协会的伪善。
maxrensh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做小生意的原因,我去过几个发展中国家。我现在就在厄瓜多尔,城市里有很多流浪狗。流浪狗和人类的关系还比较和谐,但终究为了温饱而奔走忙碌(就像我一样),毛色的杂乱和体型的瘦弱跟家养犬是不能比的。我想它们内心里也是渴望被人收养的吧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心思很敏锐,看问题也很关键,这种难得的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平等意识又是极为珍贵的。
我也是在国外的一些亲友家里看到他们对动物习性的尊重才认识到这个问题。
我家先后养过的小公狗都是自然狗,小母狗生育一次后做了手术。而且它们那个品种是要剪尾巴、割耳朵的,都没做(不过耳朵后来确实是病了几次)。我实在不理解抛弃狗的行为,因为那是一个生命,会忧伤的。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博主。但是博主忽视了很重要的两点:1)狗是史上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远远早于任何一种动物,和人最亲不只是天性还有远远早于任何动物被驯化的原因。2)在人驯化了狗之前自然界是根本没有狗的,现代人叫的所谓野狗就是没家的狗。狗来源于狼和其它类犬动物(基因学的证明在于狗可以和狼交配繁衍下去,反例是骡子是马和驴的杂交就不能繁殖说明不是同源)。既然人完全以己私利培养出失去野生能力的新物种,养育就是责任了。
yueil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出去玩基本都带着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思路很新颖,大多认同。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过路人过路 @nightrose 这么快就有知音了。

有时看有人眉飞色舞地讲自己的宝贝狗时, 我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那些被做了手术的狗 --- 这动物保护协会都干什么去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第一个评论不是来拍砖的。
我同意人类养宠物其实还是为了自己的心理满足,想要陪伴时有个活物,但是多数人并不会给宠物真正的平等权利。而且宠物得了不治之症,往往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被安乐死。
但是把宠物放生是不现实的。猫狗自从被人类驯化经历了几百上千年的演变,已经不适合野外生存了。如果放生多半还是会在人类居住区活动,到街上和垃圾箱找食吃,一旦变野还会传染病和对小孩老人带来威胁,最后也逃不了被抓起来重新领养或处死的命运。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人类对宠物的需要,多数猫狗根本不会被繁衍出来。人类对其余的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极大的侵占和挤压,使得剩下的生物也前途堪忧。要真正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人类需要克制自己的领地扩张,可以留下大片有经济价值的土地不去开发,而任其荒芜和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这种决定(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是很难做到的。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